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刻意將自身包裝為日本品牌就比較高貴? 認清這些「偽日本」的品牌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27.76k views

刻意將自身包裝為日本品牌就比較高貴? 認清這些「偽日本」的品牌

11.08.2022

早前中國連鎖雜貨店「名創優品」將旗袍娃娃稱為「日本藝伎」,因而令他們陷入辱華風波。不過,有內地媒體發現,名創優品在巴拿馬的IG賬號上,自稱是於日本創立的品牌,更有自稱曾在名創優品打工網民爆料表示,公司的升級考試中有一個考題是問到店內不允許播放甚麼歌曲,正確答案居然是中文歌,令事件再次引起巨大爭議,名創優品更再次被網民質疑是「 偽日本 企業」。

話說回來,這些年有不少中國和香港品牌都常以日本品牌自居,常魚目混珠,欺騙消費者,現在我們就跟大家盤點多個「 偽日本 」品牌,讓大家認清他們的廬山真面目。

 

1/ 名創優品

先談談這次事件的主角-名創優品,由於名創優品的風格設計與Uniqlo和無印良品等日本大品牌相近,加上初期宣傳時常以「日本品牌」自居,因此自品牌創立以來,就多次被質疑是「偽日本企業」。而根據報道,名創優品超過80%的產品設計源於中國等地,名創優品創辦人之一三宅順亦指出,名創優品業務由中國出資,並且也是在中國經營。

(圖片來源:Mikiki-mall)

2/ Superdry

多少人因為衣服上的「極度乾燥(しなさい)」Logo就誤以為「Superdry」是日本品牌?

其實「Superdry」是來自英國的服飾品牌,兩位創辦人在日本旅遊時,發現朝日啤酒旗下的「SUPER DRY」啤酒口味極佳,因此便以此詞語作為品牌名稱,並以翻譯機直接翻譯出「極度乾燥(しなさい)」的名稱,不少香港人看到衣服上的「しなさい」平假名時也誤以為「Superdry」是日本品牌,也因此令「Superdry」的銷量極佳,在香港地區分店開得成行成市。

(圖片來源:Facebook @Superdry)

(圖片來源:Zalora)

3/ 森田藥粧

相信不少女士在買護膚品時,看到森田藥粧的產品的一刻都以為這是來自日本的品牌吧。無他,由於「森田」這名字實在太像日本人的名字了。然而,森田藥粧這個來自台灣的品牌其實成立於日治時期,最初也是代理日本個人護理用品及經營百貨,因而便取了一個日本名字。

(圖片來源:香港森田藥粧網店)

(圖片來源:香港森田藥粧網店)

4/ 八月堂

「八月堂」不論是品牌名字還是店舖裝潢也充滿著濃厚的日本風味,因此不少人也同樣誤以為八月堂是來自日本的品牌,這與品牌創辦人有著莫大的關係。八月堂創辦人曾向日本麵包職人拜師,將日本牛角包的手藝帶到台灣,並堅持選用質地細緻帶自然清香的日本百年品牌的麵粉,令八月堂出產的牛角包有著日本職人的嚴謹和味道。

(圖片來源:Facebook @八月堂)

(圖片來源:Facebook @八月堂)

5/ 優の良品

不久前,著名的零食連鎖店「優の良品」宣佈全線結業,不少香港人聞訊後都大感可惜,不過,雖然「優の良品」的名稱含日語平假名,但他們其實並不是一家日本公司,許多人都被他們的名稱騙了許多年。

成立於1993年的「優の良品」本來是以售賣便宜的零食為主,及後隨後轉攻內地遊客生意後,零食產品價格亦大幅上升。然而,受到疫情的影響下,優の良品因失去大批主要客源而結業。

(圖片來源:Wiki)

除了「優の良品」外,有不少中國和本地品牌和商店都在名稱上加上一個平假名「の」字,有日本人對此感到十分好奇,於是一位日本記者坂本信博在調查後得出一個結論:「有日文的商品名會更有高級感,令消費者有好印象。」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