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以Cosplay服裝諷刺香港時事議題,動漫節其實是另類的時裝週?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7.3k views

以Cosplay服裝諷刺香港時事議題,動漫節其實是另類的時裝週?

01.08.2022

一年一度的 動漫節 都是Cosplayer、動漫迷和攝影師聚首一堂的日子,縱使在疫情持續的大環境下Cosplayer們都悉心打扮享受這場盛事,如扮演近年大熱的安妮亞、Memes裏常出現的的蜘蛛俠和經典動漫卡通角色等等。

不過,大家有沒有察覺到,香港 動漫節 其實與時裝週,有著十分相似的地方?

(圖片來源:Instagram @jeffreyfok_224 )

香港的動漫節前身為香港漫畫節,而在1999年的第一屆漫畫節開始,當時的展覽已經設有角色扮演大賽,不過相信大部份悉心打扮到現場的Cosplayer都不是為了獎項而來動漫節的,他們有很多都是想享受角色扮演的樂趣、找到與自己有相同想法的人並想盡情享受這個一年一度的盛事,才來到這裏的。

Cosplayer們都會非常認真看待這個一年一度的展覽,當中有部分更會提前半年預備好會穿著的Cosplay服飾裝扮,每一件服飾都是經過精心設計,由此足以感受到他們對Cosplay的熱愛,因此比起一場展覽,動漫節更像是Cosplayer們的派對!

(圖片來源:@spidergirl_natalie)

(圖片來源:Instagram @rhythm1117)

2022動漫節有什麼特別的規矩?

在2022年的動漫節,大會突然推出「限性感令」,要求Cosplayer打扮切勿太暴露,要求Cosplayer的衣著切勿過分暴露,包括勿穿着露出胸部下側服裝、勿穿可透視或直接看到內衣的服裝,並穿着安全短褲或絲襪褲以防走光,不過總總規限卻沒有減低Cosplayer們的興致,大家都能盡情地享受這場盛事。

(圖片來源:INSTAGRAM @nano.shu.instant)

動漫節Cosplay也能呼應時事?

可能在部分人心目中,動漫節都只是以性感打扮的少女模特兒作招徠,才能吸引大夥兒的「龍友」到場拍攝,然而動漫節裏的Cosplayer除了扮演的除了動漫角色之外,還會以社會時事議題作為Cosplay的主題。這屆動漫節就有Cosplayer早前以哄動全城的「天線得得B擺設破碎事件」為主題,在場館內Cosplay倒塌下來的天線得得B,並且在一旁擺放著一個小孩模型、警示牌和價錢牌,還原事件場景,如此具創意的Cosplay,相信人們看到後都感到會心微笑。

(圖片來源:Instagram @jojo__wu)

(圖片來源:Instagram @jojo__wu)

動漫節跟時裝週有著很相似的地方?

雖然Cosplayer於動漫展的服飾衣著並沒有時裝週的奢侈感,但Cosplayer們跟時裝週的「潮人」都同是在享受打扮所帶來的樂趣,更何況動漫節跟時裝週兩者也同是屬於文化性的盛事,兩項活動都吸引了對於某一產業感興趣的人,這兩項活動既是在鼓勵參與者放膽地盡情透過服裝展示自我,也讓他們可以在此找到與自己興趣和理念相同的人,讓眾人都可以樂在其中!所以說動漫節其實是另類的時裝週也不為過!

(圖片來源:INSTGRAM @yragnot)

然而,為何香港動漫節比起本地時裝週的話題性更高?

同是在會展舉行,可是香港的動漫節與時裝週的影響力差得遠呢,雖說動漫節是全港大部分青少年和動漫迷都會投入的展覽會,不要說四大時裝週,僅僅參考其他亞洲地區如首爾、東京甚至是上海,時裝週皆成為全城熱話,甚至他們時裝週的街拍及會引起全球全球時尚愛好者的注意,但偏偏我們香港只當時裝周是本地品牌的展銷會,而不是將其當作是凝聚時裝人的盛事,難怪就連我們本地的時裝人也對於香港時裝週毫無興趣,而這也道出了為何香港的動漫節與時裝週的迴響和注目度差天共地。

(圖片來源:Fashion Week Online)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