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周秀娜透視裝現身金像獎 | 如何區分低俗暴露和健康性感?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0.94k views

周秀娜透視裝現身金像獎 | 如何區分低俗暴露和健康性感?

19.07.2022

13年前, 周秀娜 以𡃁模身分出道。今天,她已經洗底成功,成為演員、藝人。十年人事幾番新,觀眾的眼光有所進步,香港的𡃁模文化亦已沒落。讓我們一起回顧 周秀娜 的時裝之路,看她如何由惹人批評的暴露女郎,擺脫「男性凝視」,變為今天宣揚健康性感的女神。

𡃁模年代:翻版樂基兒

 

周秀娜寫真集封面。(圖片來源:周秀娜寫真集)

周秀娜是首批在書展推出性感寫真的模特兒。2010年,香港書展拒絕𡃁模在書展辦簽名會,周秀娜仗義發言,最終成功爭取𡃁模在書展推出寫真集。她亦因此掀起了書展發布寫真集的風潮,是為「寫真女王」。她亦因樣貌相似而被成為「翻版樂基兒」。當然,她和樂基兒的時裝風格截然不同。

周秀娜粉絲在書展接受訪問。(圖片來源:毒男支持周秀娜…說周秀娜寫真是藝術)

周秀娜寫真集引來大批粉絲赴書展搶購。當中最深刻的,必定是這位鄭先生接受訪問,模仿周秀娜的姿態和刷牙的動作,成為一時熱話。粉絲鄭先生說自己以「藝術的角度」欣賞周秀娜的寫真集。

可是,當年𡃁模進軍書展惹來批評,包括敢言的黃秋生。他形容這些𡃁模的行動為「群妖亂舞」、「挑戰香港人道德底線」。他說,「如果我拍三級片,就是三級片,不是藝術」。

的確,當年的𡃁模衣著非常性感。不論是室內室外、書展、品牌活動、甚至街頭宣傳,𡃁模均以三點式示人,娜姐亦不例外。當年香港人對她的印象是性感𡃁模,甚至以色情的眼光看待她,亦有不少人討厭周秀娜,批評她衣著暴露,傷風敗德。

進軍電影界:性感擔當

(圖片來源:《兜售回憶》劇照)

社會的批評無阻周秀娜成為當期紅人。她接拍不少品牌廣告,亦拍攝多部電影。在2010年代初,周秀娜參與的電影均圍繞城市性愛題材,例如《喜愛夜蒲》、《猛男滾死隊》、《婚前試愛》等。在這些電影中,她的角色定位多為性感的女子,亦不乏情慾畫面。要評價周秀娜在這些電影中的時裝可能有點難度,因為很多時候,她並沒有穿衣服。

洗底成功:演技擔當

(圖片來源:《分手100次》劇照)

娜姐的形象直到2014年才出現變化。這年,她參演的《分手100次》上映。在電影中,她亦截然不同的家庭、休閒形象亮相,並且一洗濃妝豔抹,以淡妝示人,予觀眾清新的感覺。此後,周秀娜逐漸洗去𡃁模暴露形象,並改健康性感形象示人。

(圖片來源:《29+1》劇照)

令周秀娜真正轉型為「演技擔當」的,是彭秀慧的《29+1》。彭秀慧當年自篇自導自演的獨腳戲大獲好評。後來彭將此劇由舞台搬上銀幕,並邀來周秀娜出演經歷30歲大關的女主角林芷若。娜姐在戲中演技大爆發,完全表達出30歲城市女性內心的掙扎。她在戲中亦完全抹去性感的形象,改走城市白領路線,大獲好評。

(圖片來源:第3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29+1》更加為周秀娜帶來第一個金像獎提名。雖然這年她敗給毛舜筠,失落影后寶座,但這項提名為她賺來「演員周秀娜」的名銜。

第4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圖片來源:Bulgari)

今年,周秀娜再度憑電影《馬達蓮娜》獲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提名。值得注意的是,這年她穿上Tom Ford的透視晚裝,貫徹她的性感形象,但不顯得暴露、俗氣。

性感確有高下之分。𡃁模推出寫真集,並不時發佈性感照片,滿足觀眾的需求。在筆者眼中,這種屬低俗性感。其實大家深知,觀眾均以色情的眼光看待這些性感女郎。更令人惋惜的是,𡃁模自願投身這種「男性凝視」之下,成為娛樂觀眾的工具。為爭取曝光,𡃁模出盡奇招,毫無底線,甚至特意走光,吸引觀眾眼球。

近年周秀娜積極參與電影製作,更成立自己的工作室,投身電影製作。大眾不再以色情的眼光凝視她,而是真正從藝術的角度欣賞她的演技、內涵,甚至身材。同樣是性感,但這種性感不是為了「餵飼」觀眾的需求,而是真正展示身體的美,屬健康性感。當然,這不單靠藝人的努力,還需觀眾與傳媒的進步。當所有人都拒絕「情慾化」女性身體,娛樂圈才容得下健康性感。

Text by / Bowie Tang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