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猶如被戰火洗禮後的「敘利亞風」裝修風格 ,工業風裝潢為何會深受時裝界的喜愛?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2.68k views

猶如被戰火洗禮後的「敘利亞風」裝修風格 ,工業風裝潢為何會深受時裝界的喜愛?

19.07.2022

早前一位網民在Facebook群組上分享了一輯居所單位全新裝潢照,並笑指「因為啲裝修錢係父母出,裝修完後,父母上咗去睇,差啲斷絕關係」,該單位使用了近年大熱的 工業風 裝潢,刻意把單位打造成老舊及未完成的感覺,不少網民看過照片後都表示單位猶如被戰火洗禮後的模樣,以「敘利亞風」形容更貼切。

然而,不僅是居所單位,其實有不少時裝店或設計師工作室都大愛這類型的 工業風 裝潢,為什麼時裝界和設計界會對這種風格情有獨鍾呢?

(圖片來源:LIHKG 連登討論區關注組 截圖)

工業風是什麼?

工業風這種裝潢風格是源自19世紀70年代,當時美國的學生和藝術界別人士希望有一個空曠而廉價空間可以作為居所以及舉辦活動的地方兩用,因此工業風裝潢最初是模仿工廠、倉庫的裝修風格、以極簡和實用性為方向、黑、白、灰的冷色為主,空間之間的劃分非常流暢,營造出一種簡約而具現代化的裝潢風格。

(圖片來源:Blow Me)

(圖片來源:Apartments.com)

(圖片來源:Apartment Therapy)

起初工業風只是一種廉價而實用的裝潢方式,然而由於其實用性高、簡約風格帶來的舒適感,設計所塑造出一種型格感、加上近年極簡生活的興起,因此逐漸令越來越多餐廳、Cafe甚至是時裝店和藝術創意空間也開始採用工業風的裝潢設計風格。

位於香港歌賦街的 NOC Coffee Co.(圖片來源:Studio Adjective)

安藤忠雄的「清水模」設計風格

每當提起工業風,相信不少對設計有研究的人都會馬上想起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的作品,不過嚴格來說安藤忠雄的日式「清水模」作品與工業風有著一點差異,「清水模」的建築顯然地更平靜簡潔和具自然感,但同一時間兩者的風格也能互相融合,因此在工業風裝潢中,也有不少人會運用清水模牆面作設計,而兩者也同樣是現代建築主義的一種表現手法。

(圖片來源:tadao ando studio)

(圖片來源:tadao ando studio)

工業風裝潢也是設計師品牌們的最愛!

工業風裝潢設計剛中帶柔而簡潔有力,想必各位也曾經到訪不少以工業風設計的Cafe和藝術館,而除此之外,不少設計師品牌如Comme Des Garcons、Issey Miyake、Rick Owens和Acne Studio等店舖也喜歡以工業風來設計店舖,簡約的裝潢設計,既能突出店內的服裝和設計,也能讓客人感受到一點恬靜素雅。比起商業氣息的店鋪,這裡更像一個讓客人休憩的藝術空間。

Comme Des Garcons

Issey Miyake

(圖片來源:Issey Miyake.com)

Rick Owens

(圖片來源:Rick Owens.com)

Acne Studios

(圖片來源:Acne Stuido)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