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獨家專訪 Hermès 愛馬仕珠寶舵手 Pierre Hardy:猶如第二層肌膚 Lignes sensibles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3.28k views

獨家專訪 Hermès 愛馬仕珠寶舵手 Pierre Hardy:猶如第二層肌膚 Lignes sensibles

19.03.2021
Tags:
Hermès

「整個系列的珠寶如同一陣輕撫,項鍊猶如手臂般輕撫著纖頸。」愛馬仕 Hermès珠寶創意總監 Pierre Hardy 如是說。為了探索和表現當女性配戴珠寶時珍貴和動人的一刻,Pierre Hardy跟隨身體條線、知覺的起伏,用各種非常態的物料和形態創作出「Lignes sensibles」 。

À l’écoute hand jewellery HERMÈS

愛馬仕珠寶 猶如第二層肌膚

系列的名字是法文「Lignes sensibles」,直譯是「敏感的線條」。Pierre Hardy 坐在巴黎家中接受我們視像電話訪問,笑說是先完成了作品才想到這個性感而綺麗的名字。「我希望表達,當女性與她穿戴的珠寶之間的關係。」這個愛馬仕高級珠寶系列的作品給人印象是一方面輕柔、流暢、摩登;另一方面,名為 Hermès Faire corps 的一系列手鐲、指環則剛剛相反,它結合堅硬的寶石和金屬,結構堅固。反映了 Pierre Hardy 對現代女性的觀察:一方面,他們令珠寶外觀變得更溫柔;「我希望在這系列探索身體的感覺,因為人由最堅固的物質到最輕柔、像靈魂的元素組成,這個系列我們也由最堅固的身體結構探索到我們最不能掌控的部份,如情感、感覺等非物質、肉眼看不到的東西。」

À l’écoute mono earring HERMÈS

「大部分時間珠寶就像是一件裝飾,但在這系列我希望做到相反的效果:珠寶看來像是來自女性身體的一部份。這也許是今回系列更注重曲線、流動的原因吧。」今天的女性有了更大的接受程度、更注重自己的需要、慾望,Pierre Hardy 設計的珠寶也呈現了這種細致的情感轉變。「女性不是只有輕柔的部分,也有強硬的部分,我想表達這種結構的美感,就像藝術家描繪面部骨格的結構,形成性格所在,所以系列中的手鐲和指環有點像人的骨節,然後一步一步遊走到女性身體最輕柔的另一面,就如輕撫的觸感。」

為了讓珠寶看上去更像佩戴者的第二層肌膚。Pierre Hardy除了採用了以玫瑰金作主要材質的環形設計、水滴般的寶石和交錯的幾何造型,呼應起伏不定的輪廓外,在用料上也花了不少心思。「我們尋找最接近人體、可以與皮膚、頭髮、眼睛融合一體,色調更自然的寶石。」À l’écoute 的項鏈上的藍色碧璽、煙褐色石英石和緞光黑玉盤繞著燦若繁星的白鑽,和諧的色彩和流光就像一道美妙曲線流淌在頸項,與女性合而為一。

Ondes miroirs necklace HERMÈS

過去一年,法國因為疫情進入半停頓的狀況,對Pierre Hardy最大的挑戰是什麼?他笑言,Lignes sensibles 的主題早在疫情前就已經定下來,所以影響不大:「當然我還要畫很多圖,向工匠闡釋設計等等,也會有了一些限制,但不算太麻煩。」在這個時刻,Pierre Hardy希望聚焦在時間上:「我自己更專注了,因為沒有了許多外界的騷擾。」

反常規創作經典

今年是Pierre Hardy為愛馬仕創作高級珠寶系列20年的日子,這些年來他遇到的最大的挑戰是什麼?他笑了起來說:「真的不太多,我不想聽上去太自命不凡,我充滿了好奇心、感到興奮、熱情,但也許我已經在愛馬仕工作太久了,大家都很熟悉,工作過程會較容易,互相信任。當Jean-Louis Dumas(已故前愛馬仕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問我有否興趣設計珠寶時,我說非常樂意,他邀請我表示他認為我能夠勝任,所以我便接受任命了。我沒有太多擔心,當設計師開始一個新計劃時,總是令人興奮的,更有實驗性,對品牌而言也是。」

À l’écoute ring HERMÈS

工匠精神,是我們一說到愛馬仕就會馬上想到的東西。對於Pierre Hardy ,品牌的工藝精神是如何運用到高級珠寶系列中的?「這回事很重要,同時很難解釋,因為那是在空氣中呼吸的東西。當然有一些形態形狀線條,但對於珠寶,更多是一種對品牌一些經典的設計致敬。在高級珠寶系列,我嘗試探尋一些新的可能,而非一些已經既有、常規化的東西,是一種回望舊有美學和向前的平衡,可說是探索、開發新的形狀、形態、新工藝。很有趣,人們想起愛馬仕總是想起『經典』,忘記了品牌有其實驗性的一面。」

當愛馬仕建立高級珠寶系列時,Jean-Louis Dumas 唯一對 Pierre Hardy 提出的要求是:做大家在做的相反的事物。「其實我也不知道其他人在做什麼,我也無法做其他人做的東西。我打開一條道路,找出只有愛馬仕應走的道路——意味著試驗新的東西、避免陳腔濫調、找尋新的路向來表達高級珠寶的可能。那是很難的事,尤其在這品牌,大家很常期望會有一些比較常規的作品」Pierre Hardy 希望表達的是愛馬仕的珠寶是與別不同的,將非常傳統的期待變成一些新的、有驚喜的作品。

Contre la peau necklace HERMÈS

曾經習舞的 Pierre Hardy,不但對身體與其他物體之關的關係富有洞見,更擅長以幾何線條和結構化為作品的特色。在Lignes sensibles系列中,從女性最剛強到柔情的一面,他都全神貫注地觀察、思考並轉化為瑰麗不凡、絢麗無比的珠寶設計。穿戴者怡然翱翔地讓身軀與珠寶合而為一,既優雅又前衛,也是愛馬仕貫徹實驗精神的一闋讚歌——「經典誕生時你永遠不知道,Kelly手袋誕生時我們也不知道它會成為經典。」也許 Pierre Hardy 正在創出一個新經典,誰又知道呢?

    Tags:
    Hermès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