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2024 三月號封面訪問盧慧敏AMY LO:More Than Just Pretty有趣的靈魂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4.64k views

2024 三月號封面訪問盧慧敏AMY LO:More Than Just Pretty有趣的靈魂

28.03.2024

有一句話形容花瓶美女:「美則美矣,毫無靈魂。」鼻上帶有美人痣的Amy Lo(盧慧敏),卻是有趣極了,真摯如小孩,她帶有《天使愛美麗》的趣怪、愛幻想,轉眼間又能跟你深聊哲學跟藝術,暢談尼釆、老子、叔本華,再論René Magritte、Francis Bacon的畫作。177cm的Amy Lo有一個特質是,你站在她身邊,哪怕不夠5呎,仍覺得平等舒適,在心理上不須仰視,這就是她口中所說的散發「善」。

jacket, bustier, white long skirt, boots, handbag, earrings, rings LOUIS VUITTON(圖片來源:MF編輯部)

建立演員身份

大概很多人都是從模特兒身份中認識Amy Lo,她說自己一直予人印象就是「高、瘦以及靚」,因此要轉型當演員,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去改變別人眼中的刻板印象。「我對轉型成功的定義是別人可以撇除我是模特兒這個身份,我亦並非要捨棄這個身份,它是跟一世的。只是大家對我的觀感,是模特兒多於演員。我覺得每個演員都應該要有一個代表作,否則就很難改變到大家對我的看法。」她要轉型的一個原因,說起來亦算現實:Amy稱長久的模特兒生涯,已跟不同品牌有過合作,而品牌難免有時需要新面孔,如今的她,已不再「新」。「你說模特兒的路途走不遠嗎?這又不是,跟年齡限制無關,因為有很多出色模特兒已是70、80歲,現時大眾對美的定義有所不同,現時更標榜着自愛、自信,所以不同年齡層都有優秀模特兒。」

只是Amy坦言身為模特兒,自主性較少,工作相對簡單及短暫。「但作為演員,由接到劇本到了解角色、資料搜集,認識劇組以及真正投入拍攝,直到最後看到成果,整件事很完整。演員對我來說好像不是一個職業,而是一個生命。」Amy天性愛沉思、幻想及創作,這是身為演員難得的特質。「演戲讓我明白自己幻想的個性,不是黐線,因為你的熱愛幻想,在他人來說,原來是一種天賦。因為社會上的壓力,或許讓有些人過得壓抑,卻沒機會發揮自己的創意。我好幸運地有機會利用自己的敏感去發揮創意,對我來說是好大的得着。」當了演員後,Amy才發覺演技需要累積,天份大概只佔三成,其餘都得靠經驗、反思,以及不停學習,砍掉重來再重來。她說自己不是天才型演員,但還好有敏感的觸覺。

bustier with draped sleeves, pants, heels, earrings, necklace, bracelet, rings LOUIS VUITTON(圖片來源:MF編輯部)

在接洽一套影視作品上,Amy率先考慮的是否「好玩」。哪怕有裸露鏡頭的,或是年輕女演員不考慮的媽媽角色,在Amy眼中都不是心理關口。「只要角色好玩,哪怕是女二、女三甚至戲份更少的角色,我也會挑戰。」Amy說自己熱愛生命,做什麼都全程投入。「現在去casting的話,如果最後不揀自己,亦會欣然接受。因為我好明白電影有很多商業原因,這未必關演員的演技。我在乎的是在casting之前做了幾多功課,如果已盡最大努力,演得好放好寬容下仍然落選,其實是沒有後悔的空間。很多時候的不甘心,是由於自己沒有付出100%的努力。所以失落角色我也不會躲起來哭,只得說下次再來,這方面我是挺樂天寶寶的。」話畢,Amy又笑得開懷。

女演員的高度

180cm高的Nicole Kidman曾被前輩告知女演員過高會無法走紅,至今她仍時常沒有安全感。對此,Amy甚有同感。「都同意身高在演戲上有一定的限制,身高曾經對我來說是一個優勢,現在則變成弱點,是一個致命傷。有時候自己都會跟導演、監製、製片等朋友聊天,問及他們,身高對演戲有沒有關係,大家不約而同說當然關事!但我沒辦法選擇自己的身高,只有一個想法:就是你的演技能夠蓋過身高這個弱勢,這是唯一的辦法。」Amy續說:「或者是遇到一個較大膽的導演,能夠用你之餘,還加強『高』這個特質。譬如在電影《葉問》,導演(葉偉信)找了熊黛林小姐當女主角,她比甄生(甄子丹)還要高,但在電影呈現的故事,完全是合理的。它不在於外形合襯,而是內在層面:如果你真正尊重你的老婆,愛一個人,其實是不在乎高度,電影正好凸顯了葉問對太太的尊重。」現階段的Amy,任何角色都樂於嘗試。「如果別人不介意我的高度,只在乎演技,做女版《淪落人》,坐輪椅的角色我也沒所謂,我是hope for the best!」

jacket, pants, heels, earrings, necklace, rings LOUIS VUITTON (圖片來源:MF編輯部)

閒談間,得知Amy近日接了一個頗有趣的劇本,需要較多動作場面,為她的打女生涯鋪路。笑言礙於身高關係,要找替身也不容易,「我有兩個替身,都是男人來,勁大隻!始終男女體型有別,所以很多時候我都需要自己做,我不算很怕死,除了天台高空有點怕,其餘打戲盡量都會自己做。」現時電影圈中新人輩出,不少新演員的演技亦讓人驚嘆。Amy表示並不刻意只留意新演員,「其實新舊演員,我都會去留意,不會特地區分。如果是同輩演員的話,我想合作的人選……第一個想到的或許是劉俊謙。我有看他在台灣的劇集,很喜歡,與其說想合作,我更想看他繼續發光發亮。」

綻放生命

Amy常掛在嘴邊的要綻放人生,原來是跟她的哲學修為有關。「在尼釆著作《論道德的系譜》中,當中有提及善與惡。什麼是善呢?他當中說到是『盡生命最大的用處』,你如何去影響別人,以及如何將事情做到The greatest ,怎樣去綻放生命。我認為綻放人生並非個人的,而是與大家有關連的,有影響力的。」在電影《守闕者》中,Amy有機會接觸到前輩古天樂,更希望像他一樣有着影響力。「古天樂先生是我近來遇過最大影響力的人,我是切身感受到。我覺得他好似蜘蛛俠一樣,只要一放出蜘蛛網,就和很多東西連結。其實他在《守闕者》內亦是演員,他很在乎故事情節,會逐粒逐粒字和你對,會幫助整個劇本的故事性,又會幫攝影師想他的崗位,兼顧各演員的事情等等。他在演藝界有很大的影響力,好想幫好多新演員,包括我。從他身上,我學到的是觀察他怎樣去處理問題,大家都叫他古老闆,其實他更似一個老竇的角色,會照顧很多人。」

bustier, black long skirt, heels, handbag, earrings, necklace, rings LOUIS VUITTON(圖片來源:MF編輯部)

從小到大,Amy就有一種挖問題的特質,如撕開洋葱一樣,定要剖開心臟地帶,弄個明白。「我好喜歡去鑽研問題,不是尋找解決方法,有些東西解決不來,但求看得通透。於是朋友就推薦我閱讀心理學的書籍:叔本華、尼釆等著作。」誰料一讀之下,有如打開任督二脈,才知道哲學是這麼一回事。而對Amy人生觀有重大影響的是尼釆的哲學,「他的精神三部曲,我覺得大家都應該要讀一下,當中《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提及駱駝(傳統道德的束縛)、獅子(破壞傳統規範的精神)及嬰兒(創造新價值的力量)來譬喻人類精神的變化。很多人認為嬰兒是人生之初,但對尼釆來說是超凡的面貌。」

Amy說人必先經過不斷的自我掙扎、摧毁、自癒,才可以去到一個真正吸收的狀態。「試想想,很多人每日返工返學,又有多少個會抱着『我這天要體驗、要吸收、要學習!』,這對尼采來說亦是一個很高的層次,而我很想維持這個初生嬰兒的狀態。希望自己對世界保持新鮮感,保持好奇,做任何事都覺得好開心,好好玩。當然我也會有情緒,但我較多是樂在其中的心態。」尼釆教她每日要擁抱生命,道家代表人物老子則教她向善而不爭。「《道德經》亦影響我很多,當中牽涉到宇宙平衡、陰陽,亦提及善。它所說的『上善若水,水利萬物而不爭』,要如何做到利萬物,綻放生命,這亦是我的宗旨。」Amy稱這兩個偉人,不停在其生命內,默默為她排憂解難。

blouse top, black long skirt, boot, earrings, necklace LOUIS VUITTON(圖片來源:MF編輯部)

藝術愛好者

Amy喜歡哲學,亦愛藝術。「我是比較old school的人,喜歡傳統繪畫,例如是超現實畫作以及書法。」她愛比利時超現實主義藝術家René Magritte,並指出對方能用超現實手法畫出諷刺,所講的故事實在精彩絕倫,有着畫如人生的功力。「由張大千的書法,到冷軍的超寫實主義,也是我欣賞的藝術。」Amy形容後者連畫一根毛髮,都有着栩栩如生的寫實感。

在Amy眼中,藝術是感性的,很視乎觀者與藝術品之間的交流,一個藝術作品因此會得出不同的解讀與觀感,就跟哲學一樣。「Francis Bacon我也很喜歡,他的畫作帶出很強烈的悲劇,很實在地將一個故事刻劃在一幅畫上。如果你個性帶有一點抑鬱,看Francis Bacon時,就會完全跌在一個深淵內。我好佩服他的是,他利用畫筆寫故事,是感覺主導的人,所以他的畫作帶有模糊感,有很多層次。」Amy甚至會形容尼采、叔本華都是藝術家。

blouse top, double layer long skirt, boot, earrings LOUIS VUITTON(圖片來源:MF編輯部)

大於二的戀愛觀

就連戀愛觀,Amy都受哲學所影響,講求心靈契合度。那麼對方需要認識一定的哲學,可以談及老子、叔本華嗎?Amy聽罷哈哈大笑,回答:「最好啦!」現時單身的她,隨着年紀增長,戀愛觀亦有所改變。「以前會覺得1加1等於2,現在是覺得大於2二。兩個完整的人在一起,會多了好多可能性。以前會覺得大家在一起,會互相修補,對對方會有期望,自然會有失望,人是不容易知足,亦不要覺得別人會知道你在想什麼,渴求你要想的東西。現在我覺得展開一段關係,先要完全了解自己,明白自己的優、缺點,好好地打理自己,不要期望別人去修補你之餘,亦不要去修補別人,因為這個是無底深潭。兩個人在一起講求give and take,缺一不可。」

Amy更認為自己「好識睇人」,笑說:「我有這個超能力,可以由外觀去察覺一個人的內在,好多人說個性可以裝,但我覺得裝不來。你可以扮,但我會見到你扮。其實視乎你想見到多少,如果你已經愛上某個人,你很可能會變盲,對方做什麼都覺得好,很體貼。但其實退後一步,好好地觀察,你會發覺好多東西藏於細節中。所以如果你看錯一個人,證明是你看得不夠清楚。」世事萬物,都被她看透,對男人來說,真的不易闖關。看來要過到Amy超能力這一關,得先放棄佯裝,放棄企圖心,真摯地跟她相處,才有機會成為她的靈魂伴侶。

jacket, pants, boots, handbag, earrings LOUIS VUITTON(圖片來源:MF編輯部)

Photographer OSCARCHIK

Fashion Director & Stylist DANIEL CHEUNG

Fashion Assistant Chesney LAU, NOVA NG

MakeupJENNY SHIH

Hair COONEY@IL COLPO

Art Director ATHENA

Art assistant CASTER SO, HEIDI NG

Coordination KELVIN HUI, ISADORA LAM

Texts MEILIAN LEE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