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英國藍血超模Stella Tennant 自殺離世一周年,5件事認識她傳奇一生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66.9k views

英國藍血超模Stella Tennant 自殺離世一周年,5件事認識她傳奇一生

22.12.2021

因為疫情爆發,2020年十分難過,在年尾英國超模 Stella Tennant 自殺離世的消息來完結這一年,對時裝迷更是傷心。這位來自英國蘇格蘭,從90年代跨越至今的超模才剛滿50歲,擁有貴族血統、雌雄同體、不拘一格品味的她以Punk的反叛與藍血人的高貴令我們永遠難忘。

(圖片來源:IG@StellaTennant)

素以中性氣質迷倒萬千時裝人的Stella Tennant 到底有什麼特別之處?今時今日,Gen Z時興的名模身上,完全沒有Tennant身上的貴氣——說得好聽是坦率將人性中對性慾和拜金的一面盡情展露,難聽一點就是粗俗、淫猥、MK(例如Kardashian 、Hadids一眾老鳳雛鳳)!所以在這個亂世下這位有外表有內涵、視名利如浮雲的真超模逝去,尤其令人唏噓。讓我們一同回顧這位英國超模的時裝時刻和對時裝界的重要性。

(圖片來源:Versace )

#1 集貴族身份與Punk 氣質一身的Stella Tennant 「女爵」

像Tilda Swindon和戴安娜,Stella Tennant 也擁有英國貴族身份。如亦舒所言「真正的貴族起碼要三代才能培養」,她是德文郡公爵 Baron Glenconner的孫女、在倫敦出生、蘇格蘭邊境牧場長大。修讀藝術的Tennant氣質非凡:男孩般的秀逸、卻有著Punk的反建制風格,穿鼻環的反叛味道大家都馬上愛上這位崩克公主。

《ANGLO-SAXON ATTITUDE》(圖片來源:Steven Meisel)

#2  藝術學院出身、熱愛雕塑

Stella Tennant在1993年開始模特生涯,她自言「非常偶然」。在溫徹斯特藝術學院(Winchester School of Art)剛從雕塑專科畢業後,她的一個朋友剛巧認識其時在《British Vogue》初出茅廬的名記者Plum Sykes,於是出現於已故造型名師Isabella Blow策劃的一輯經典時裝故事「英倫玫瑰」,一同登場的模特兒還有另一有錢女Honor Fraser。Honor Fraser後來成了羅省藝廊女主人,Tennant也擔任了Holland by Holland 的創作工作,都是有姿勢有實際。

(圖片來源:IG@TimWalker)

(圖片來源:HOLLAND & HOLLAND)

3 攝影大師Steven Meisel打造,Versace 廣告爆紅

VERSACE ATELIET 1993 FW(圖片來源:VERSACE)

憑藉偏鋒又秀麗的靈氣,Stella Tennant一出道就獲Steven Meisel等攝影大師的注目(拍出“Anglo-Saxon Attitudes”專輯)。

《ANGLO-SAXON ATTITUDE》(圖片來源:Steven Meisel)

憶起令她大紅的Versace 廣告 ,Tennant對《VOGUE》說:「那時候,我根本不知道Steven是誰。我轉過身來,發現Linda Evangelista、Shalom Harlow和 Kristen McMenamy都在影室裡。我無法告訴你這有多震撼!Steven拍下了站在那裡的我,而Linda和Kristen則圍著我跳舞,因為我太緊張了,不敢動。我的生活一夜之間就改變了。 」

Linda在IG上貼出這次拍攝的合照悼念時:「這次拍攝後,Stella告訴我最初她覺得和我一起拍攝很不適應,我笑著告訴她,那天我發現我不夠cool,我剛遇上最cool的人。那麼善良、謙遜、美麗、有愛。」

(圖片來源:Linda Evangelista IG截圖)

 #4 Karl Lagerfeld大愛,Chanel 專屬Model 

拍攝完Versace廣告之後,Tennant將金髮染成了黑色,令她深邃的藍眼珠和立體的五官更為突出,而黑髮也比金髮更能輝映出她古典的貴族氣質。Chanel的老佛爺也大愛這位模特新貴,她被Karl Lagerfeld欽點,以一百萬英鎊的身價簽約成為Chanel的專屬模特。時尚大帝毫不吝溢美之辭:Stella比Claudia更適合現代的時尚潮流。」

3
Gamma-Rapho (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除了1996年成為Chanel 廣告模特外,Tennant更多次成為時裝展壓軸,伴隨老佛爺謝幕。

(圖片來源:CHANEL)

 #5 相夫教子再復出,長居英國農場

1998年,Tennant因懷有第一胎而從天橋急流勇退。1999年,她與法國出生的紐約攝影師David Lasnet在蘇格蘭邊境的教堂結婚,沒有穿奢華大牌的婚紗,反而選了摩登的Helmut Lang為她訂造的裙子。

(圖片來源:IG@StellaTennant)

二人育有四個孩子,2006年起全面回歸, 2011年春夏更再為Chanel 打頭陣,但對Tennant而言,modelling 並非優越工作:「我不想的時候便不去工作,並且擁有漫長的假期。模特不過是份兼職,而且並非朝九晚五。」
她與丈夫住在十八世紀的英式農場,只希望孩子能在成長時期親近自然;也會牽著牧羊犬於庭院間奔跑,穿著樸素(雖然也是Phoebe 時代的Chloé 大衣配雨靴)、不施脂粉的為訪客洗手煮湯。近年,Tennant致力於推廣使用更少的能源和減少快時尚對環境影響的行動。她自己也身體力行,不再購買新衫只穿從前購下的舊衫——這份人淡如菊的生活品味,就是新一代暴富模特兒永遠不會明白的,她們只懂穿最少布和show最多名牌手袋拍IG相,吸Like 再吸Like但又有什麼inspiration 給予世人?

3
Haute Couture 2020 SS(圖片來源:Valentino)

Stella Tennant 年輕時的中性和硬朗,令她參與的每個拍攝都有一種難以言喻的酷;近年日漸成熟的她繼續出現在Chanel和Valentino的天橋上,換來一陣極壓場的坦然大度——沒有Botox也沒有走樣沒有肥胖,本以為終於有一個瀟灑地老去的楷「模」,卻冷不防她驟然離開了,留下來的只得一群袒胸露臂色慾橫流的鶯鶯燕燕,再無人知道搵到錢如何才可以洗得有型——也可能是最後一個有如此貴氣的超模了。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