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誰說日本文化已經毫無影響力?這些日本2000年代文化元素至今依然深深影響著時尚圈!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5.9k views

誰說日本文化已經毫無影響力?這些日本2000年代文化元素至今依然深深影響著時尚圈!

16.03.2023

【 日本文化 】在2023年的今天,在韓國和甚至中國的娛樂和時尚文化影響力開始擴展至全球之時,曾經主宰著整個亞洲娛樂文化的日本相對漸見失色。 可是,當你放眼於當下的時裝圈,就會發現今天的時裝設計甚至理念,依然充滿著許多日本2000年曾經出現過的元素,而這也道出為何在某部分人心目中,日本文化地位一直屹立不倒的原因。

(圖片來源:HERO)

在2000年代,當時日本流行文化影響力席捲全亞洲甚至遍佈全球,當時不論是電視劇、電影、動畫、電子遊戲,甚至時裝潮流,都有著極大的影響力。而當時出現過的元素,對於當下的時裝界,都有著強烈的啟發和參考性。

曾經風摩亞洲的日劇

每當談起90 – 2000年代的日劇,都會勾起一部分人的美好回憶,尤其是木村拓哉的《悠長假期》、《美麗人生》、《律政英雄》等經典劇集,不但劇情能讓人一再回味,而且木村拓哉在劇集中亦帶起了不少經典的潮流單品和衣著造型,如《悠長假期》中以皮革羽絨搭配Red Wing大紅靴、《律政英雄》的格仔襯衫等等,都成為了亞洲不少男士的衣著指標。

(圖片來源:《悠長假期》)

而到了2023年的今天,木村的衣著依然毫無過時落伍感,反而有很多時裝品牌如Coach再度推出當年很多人夢寐以求的皮革羽絨,甚至木村拓哉基於經典的造型,至今也依然是不少男士的經典造型。

(圖片來源:Coach)

裏原宿文化

曾幾何時,以Bape、Undercover、Neighborhood、Visvim等日本街頭品牌為首的裏原宿文化席捲全球,不少世界各地的年輕人都對此感到深深著迷,當中就包括現任Dior和Fendi創意總監 Kim Jones。

Kim Jones與Sacai主理人阿部千登勢(圖片來源:@mrkimjones)

Kim jones 年輕時曾經於英國一家著名選買店「Gimme Five」工作,期間,他接觸不少裏原宿品牌,像是Undercover和 Wtaps ,當時他被這些日本品牌服飾的細節,甚至是支撐於背後的次文化所驚艷,亦影響著他對於潮流和時裝觀點。因此他長大後成為Louis Vuitton 及 Dior Men 的創意總監,就致力將街頭文化,甚至是對於細節的著重,融入於高級時裝的設計過程之中,以致今天高級時裝與街頭文化互相借鏡,甚至無分界限的局面。

「日本潮流很擅長將不同元素融合在一起,例如日本人會買很昂貴的上衣搭配古著牛仔褲或Nike,那是一種以相當開放的心胸將過往、現今和未來融合的方式,他們甚至將古著重新詮釋得比原來更有韻味。質料更是超乎想像,我向來對這些工藝細節感到驚豔,這也是我所一直追求的。」-Kim Jones

Dior X Sacai(圖片來源:Dior )

聯乘文化

除了基於次文化的街頭文化外,今天時裝界屢見不鮮的「聯乘文化」也是啟發自2000年代的日本潮流。雖然聯乘這玩意肯定不是日本人先開始的,但可以肯定的是2000年代的日本裏原宿品牌將其發揚光大!在那個年代裏原宿品牌之間並沒有「同行如敵國」的概念,反而覺得大家都是同一個族群,各有各(不論在設計上還是私下)喜好的元素和文化,形成百花齊放的局面,因此品牌與品牌之間不時會互相聯乘合作,既是友好的象徵,亦是創意上的衝擊。

Undercover X Wtaps(圖片來源:Undercover )

 

然而到了2016年,時任Louis Vuitton創意總監Kim Jones 便開創了高級品牌與街頭品牌聯乘的先河,當時Louis Vuitton X Supreme 的聯乘合作轟動了整個時裝界,亦讓高級品牌們意識到聯乘所帶來的甜頭-巨大的話題性以及開闢到的新客戶群,以致及後越來越多高級時裝品牌開始展開與不同單位的聯乘企劃。

Louis Vuitton X Supreme(圖片來源:Supreme)

Dior Men X ERL(圖片來源:Instagram @mrkimjones)

日本文化紀錄:印證一代Cool Kids衣著的《FRUiTS》

2023年的今天 Y2K 風潮勢不可擋,Y2K風指的雖然是2000年代的衣著風格,但其實從現今追隨Y2K衣著打扮的年輕人來看,可以看到其實不少元素如泡泡襪、超誇張的Chunky球鞋和復古服飾等等,都是來自2000年代街拍雜誌《FRUiTS》中日本時髦青年們曾經穿著的服飾元素。《FRUiTS》既切切實實地記載了一代日本Cool Kids的衣著,亦為當下對Y2K風格深深著迷的Genz,提供了珍貴的衣著靈感。

(圖片來源:Instagram @fruits_magazine_archives)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