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每逢佳節倍思親,如果媽媽仍在生,我會送她一枚鑽石錶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3.29k views

每逢佳節倍思親,如果媽媽仍在生,我會送她一枚鑽石錶

09.03.2022

《美國女孩》是去年上映的一齣台灣電影,主角是大家熟識的林嘉欣,電影在金馬獎榮獲多個獎項,身邊不少電影精早就向我推薦,只是一直未有觀看的衝動,早前終於騰空一個深夜完成此事。我不打算在此寫影評,簡單來說電影其實未算超級催淚,但溫柔細膩的情節的確很觸動人心,特別是林嘉欣的罹癌母親角色,加上一幕她邊替女兒挖耳朵邊說︰「媽媽真的好愛好愛妳」的情節,我被感動得像觸電一樣,眼淚鼻涕一湧而出。

如果媽媽仍在生,我會送她一枚鑽石錶

在《美國女孩》電影裏有教我淚崩的一幕︰作為兩女之母的林嘉欣邊替女兒挖耳朵邊說「媽媽真的好愛好愛妳」,此情此景勾起了我不少童年回憶。(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電影裏描寫了不少母親跟女兒之間的相處,那些磨擦衝突,還有對對方的愛卻甚少宣之於口,這應該是不少母女的寫照。(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每逢佳節倍思親,前陣子農曆新年便叫我想起天上的媽媽,如果她仍在生,我想送她一枚Harry Winston鑽石腕錶。(圖片來源:品牌提供)

2018年對我來說是刻骨銘心的一年!2月的某個周日歡天喜地披上婚紗與所愛步入教堂行禮,隨後的一個月當我仍沉醉於新婚的甜蜜歡愉之中,媽媽卻被確診患上末期癌症,原來從天堂掉進地獄的心情是如此震撼難耐。還記得接到媽媽電話告知噩耗的那個晚上,我正高高興興在一個品牌春茗上等待著抽獎環節開始,那一刻我感到體內的血液凝住了,地球仍在自轉嗎?同年的7月,媽媽離開了我們。

媽媽雖然不是烹飪高手,但我也實在懷念她獨有的廚藝,而她在廚房專心下廚的背影,叫我最是難忘。(圖片來源:筆者提供)

媽媽生前最愛叫我用手機的美圖app為她拍照,而我卻總是戲弄她,除了啟動「化粧」模式為她化一個濃粧,還會加上各式各樣的飾物,然後兩母女就會看著照片哈哈大笑。(圖片來源:筆者提供)

我和媽媽感情要好,每次跟她通電話,那些輕挑無聊的對話,總令旁人誤以為電話筒內的是我的同輩好友。獨在異鄉爲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前陣子農曆新年的時候,憶起了媽媽最愛過年跟親友竹戰,個性風趣幽默的她,總負責帶動全場氣氛,嘻嘻哈哈的,這幾年缺少了她聲如洪鐘的叫喊,大家慢慢也都習慣了。這幾星期因為疫情宅在家,某天心血來潮,我打開抽屜,檢視一下她的遺物,當中有幾枚腕錶是我所送,有的是出差手信,也有她的生日和母親節禮物。

我第一枚送給媽媽的腕錶,是十多年前購自瑞士的Tissot,手鐲形的設計有別於今天Tissot女裝錶的風格,個人認為此款腕錶停產是頗為可惜。(圖片來源:筆者提供)

Cartier的Tank系列是品牌的經典之一,至今依然極受歡迎,媽媽留下來的這枚Tank,我偶爾也會佩戴。 (圖片來源:筆者提供)

近年不少腕錶開始加入一些快速更換錶帶系統,Zenith的Defy Midnight Sunset也不例外,隨錶更會附送3條顏色錶帶,一隻變三隻,精打細算的媽媽豈會抗拒。(圖片來源:品牌提供)

Harry Winston八邊形錶殼的Emerald腕錶,18毫米的尺寸夠小巧可愛,錶盤用色更配合緞面雙圈錶帶。(圖片來源:品牌提供)

媽媽縱然已當上家庭主婦多年,但仍愛打扮,每次出門總會以屋村師奶的獨到眼光在鏡前左拼右湊一番,然後自信滿滿的上街去。對於服飾的牌子,她沒有要求,你告訴她這件是名牌呀,很貴呀,她就會珍而重之地收起來。十多年前因為工作的緣故,我對腕錶開始懂得點皮毛,為母后呈上的貢品也由手袋銀包換成腕錶,她愛古典優雅的設計,小巧精緻的更得她歡心,我第一枚送給她的是Tissot的手鐲形腕錶,購自瑞士,精鋼鏈帶上以刻有「T」字的釦串連起來,猶如幼幼的手環,腕錶早就停產,系列名稱已不得而知了;然後是Longines的一枚女裝復刻腕錶,art deco的風格異常典雅,細細的桶形錶殼有手工雕花裝飾,配上纖幼的絹錶帶;然後是Cartier的Must Tank Vermeil,四正的黃金錶殼,媽媽說錶冠的藍寶石很別緻,配以黑色鱷魚皮壓紋錶帶;後來我買了媽媽認為很威水的Rolex「金銀潤」Lady Datejust,不過是無鑽版本,因此派頭上還是稍遜。

Chopard的Happy Diamonds,特色是錶面的鑽石可以自由移動,竟然令我想起了遠古時代亞洲電視的經典節目《魚樂無窮》。(圖片來源:品牌提供)

如果今天媽媽還在,我必定會豪爽一點,送她一枚鑲鑽的腕錶,當然不會是全石的那類,一來我負擔不來,二來對於一位屋村師奶來說也太招搖。最近有幾款新錶,我想媽媽應該會喜歡。第一枚是Zenith的Defy Midnight Sunset,錶盤設計像極星空,愛看星的她定必歡喜,而且隨錶會附送3條顏色錶帶,精打細算的她一定覺得很划算,最方便是腕錶加有快速更換系統,徒手就可以輕易將原來的精鋼錶鏈取出並換上其他錶帶,襯衫一流;Harry Winston八邊形錶殼的Emerald腕錶,正是媽媽最愛的典雅款式,難得尺寸只有18毫米,的的骰骰,而且錶帶顏色鮮艷,加上雙圈設計她一定覺得漂亮極了;大家有否看過遠古時代亞洲電視的《魚樂無窮》?鏡頭固定對著一個魚缸,讓觀眾觀賞缸內的魚兒游來游去,我和媽媽是此節目的擁躉,畫面縱是無聊卻很治癒,Chopard的Happy Diamonds便令我想起了《魚樂無窮》,看著錶面的鑽石在轉動在追逐,趣味異曲同工;BVLGARI的Serpenti Seduttori也不錯,感覺較為隆重,而且我會送她一枚全玫瑰金的,她一定會說︰「這枚夠搶眼,出得大場面呀,留返去飲戴!」

BVLGARI的Serpenti Seduttori模仿蛇首的形態造成錶殼,我認為玫瑰金配以黑色漆藝錶盤的版本更別具氣勢。(圖片來源:品牌提供)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