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高訂服裝收藏量驚人卻沒有機會穿,認識高級訂製服裝女王Mouna Ayoub的傳奇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5.95k views

高訂服裝收藏量驚人卻沒有機會穿,認識高級訂製服裝女王Mouna Ayoub的傳奇

22.11.2023

時裝迷常說,此生一定要擁有一件 Chanel 外套。高級訂製服裝收藏家Mouna Ayoub 擁有超過 2700 件由已故傳奇設計師 Karl Lagerfeld 親手操刀 Chanel Haute Couture 系列服飾,最近公開拍賣其中 252 件系列服飾。所有服飾以近 150 萬歐元全數拍出,當中一件晚禮服更以 31 萬歐元高價成交,創下世界紀錄。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閱讀更多:你真的懂得穿 Chanel Tweed 外套嗎?

252件Chanel高級訂製服共拍得近150萬歐元

《The Golden Years of Karl Lagerfeld for Chanel》拍賣 Mouna Ayoub 收藏的 252 件 Chanel 高級訂製服飾,全部均為 1990 年至 2014 年間推出的設計。所有拍賣品全部拍出,淨成交額近 150 萬歐元。其中一件由 Lesage 刺繡坊打造的晚禮服更以超過 31 萬歐元高價售出,創下世界紀錄。華麗的刺繡有如品牌創辦人 Coco Chanel 非常鍾愛的漆面屏風,造工精細,難怪要不惜重金拍下此此晚禮服!

(圖片來源:IG@maurice_auction)

(圖片來源:IG@maurice_auction)

讓年輕世代認識Karl Lagerfeld的傳奇

Mouna 之所以會割愛,原因是她認為這些衣服已不再適合她,希望將這些精美的衣服轉讓給沒機會了解傳奇設計師 Karl Lagerfeld 和 Chanel 高級訂製系列的年輕世代。能收藏如此大量的設計師服裝,到底 Mouna Ayoub 是甚麼人?

 

(圖片來源:Maurice Auction)

Chanel高級訂製服收藏家Mouna Ayoub是誰?

沙特阿拉伯億萬富翁 Nasser Al Rashid 的前妻

現年 66 歲的黎巴嫩裔法國商人 Mouna 年僅 22 歲就與沙特阿拉伯億萬富翁 Nasser Al Rashid 結婚,二人育有 5 個孩子。婚後她信奉伊斯蘭教,只能穿長袍、戴面紗。這也是為甚麼是次拍賣中,很多服飾她也從未穿過,只能在家裡珍藏欣賞。Mouna 曾表示自己每年花費高達 100 萬美元在設計師服裝上。婚後享盡豪華富貴,唯獨沒有自由。於是 1996 年,她第三次、也是最後一次向丈夫提出離婚,其後更推出自傳《La Vérité : Autobiographie》掀露痛苦的婚姻生活。

(圖片來源:《La Vérité : Autobiographie》)

曾擁有世上最大黃鑽「Mouna」

去年號稱世上最大的 303.1 克拉黃鑽「金絲雀」以 1240 萬美元成交,成交價超過估值兩倍。原來 Mouna Ayoub 也曾擁有過超級黃鑽,更以自己的名字命名鑽石。「Mouna」黃鑽重 112.53 克拉,1995 年 11 月前也是美國寶石學院 GIA 評級過最大的濃彩黃鑽。其實這顆寶石是離婚協議的一部分,後來 1998 年 11 月在佳士得拍賣上,以超過 325 萬美元的高價成交。

(圖片來源:Visions)

阿拉伯富豪榜第 45 位、康城影展常客

離婚後,Mouna 離開沙地阿拉伯前往法國,成為法國公民。她憑著房地產投資賺得盆滿缽滿,2004 年更登上《Arabian Business》雜誌的阿拉伯富豪榜第 45 位,資產估計為 3.8 億美元。除了是成功的商人,她也是法國著名的社交名流,不只不時登上法國八卦小報的頭條,更是康城影展的常客,經常獲邀以嘉賓身分出席獎典禮。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高級訂製服裝女王」Mouna Ayoub

Mouna 有「The Queen of Haute Couture」之稱,高級訂製服裝收藏量驚人,甚至要專門買房子收藏所有心頭好。其實這次並非她首次拍賣自己的服飾收藏,2000 年就拍賣過共 238 組服飾,當中包括 Saint Laurent、Claude Montana、Chanel 等品牌的單品,總成交金額近 70 萬港元。除了將衣服拍賣,她曾向展覽借出價值逾 30 萬歐元的 Chanel 服裝,也曾捐出一件以八百小時打造的 Chanel 1996 年秋冬高級訂製服系列鍍金晚禮服。她的收藏品如此豐富,相信日後這些珍藏有機會面世的話,對時裝迷和時裝界而言一定意義重大。

Monua Ayoub 曾於2000年拍賣一系列她珍藏的奢侈品牌服飾。(圖片來源:Christie’s)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