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2021米蘭時裝週深度點評(上)|Raf Simons的Prada派台作、被低估的黑馬Versace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8.39k views

2021米蘭時裝週深度點評(上)|Raf Simons的Prada派台作、被低估的黑馬Versace

29.09.2020

後疫症時代第一個時裝季,2021米蘭時裝週暗湧處處,城市封鎖、長期WFH下,時裝品牌如何繼續創作?大牌如 Bottega Veneta 和 Gucci 退出日程,餘下的選擇時裝展還是影片發布?如何保持時裝展的張力?Raf Simons 加入 Prada 的世紀首演反應又如何?一一為你解構。

Raf Simons 首個 Prada 系列是否成功?

無人會否認 Raf Simons 是一個有才華的設計師,但他是否一個成功的設計師則見仁見智,經歷 Jil Sander、Dior、Calvin Klein 三役之後,終於來到了他最景仰的 Prada。從2016年《System》訪問的戲言,來到2020年變成聯手設計的實現,雙方再次站在時裝工業最先鋒的位置。注定萬眾期待的2021春夏系列,誰知道遇上全球大疫情(意大利更是重災區),Raf 和 Miuccia 直言無法如常回到辦公室工作,令首作更增變數。

Miuccia Prada 與 Raf Simons 首度聯手。Photo: Prada

9月24日發布的錄影 fashion show 發布後,最多人抓緊來大書特書的重點是「Raf  向 Miuccia Prada 右手抓緊胸前衣襟的姿勢致敬」,但筆者最大的感覺是︰Mrs Prada 的確愛才,簡直視 Raf 如親生仔——新作帶有濃重的 Raf 色彩,儘管用上了尼龍、府綢、duchess satin 等品牌典型物料,但用上 Peter De Potter 的藝術圖案(「探索思想與過程的觀念 ─ 再次回到資訊、科技與人類之間的關係」)實在極之 Raf,而 Miuccia 很少這樣「畫公仔畫出腸」地探討她心中的文化問題。

Peter De Potter 的藝術圖案。Photo: Prada SS21

兩人向「病態商業化」說不的決心是堅決明顯的,如果不計這批優雅功能服上面縫合的「手袋」,(系列並無太多手袋設計),此系列貫徹「創意>商業」的願景,但同時模特兒胸口和耳邊都充滿了三角牌 logo ——最好賣的 Prada 標誌式元素。三角牌耳環也許是用現成品做的 styling,衣服上打摺三角牌也許是 CEO Patrizio Bertelli 的意思——外人一直忽視了這位 Miuccia 夫婿的調整。

Prada SS21

如果必須要批評,筆者會說 Raf 那幾款印花的(雖然都靚,但不及 Mrs Prada 的令人一見難忘。)而全新人的 model casting,不但新鮮,而且象徵品牌另一次 debut 的 statement 也很清晰。無論如何,今季有疫情影響,不能妄下定論。但有Miuccia 為他護航,他可以放心繼續專心創作,下季或有更多驚喜。

Prada SS21

Kim Jones 加入前,Silvia Fendi 如何定義 Fendi ?

早被目為新世代巨匠的 Kim Jones,的確接手了上一代同樣多功能的 Karl Lagerfeld 棒,為 Fendi 女裝與 Silvia Venturini Fendi 聯手設計。以今天金童子地位的 Jones,消息一出馬上成為頭條。

Silvia Fendi 與 Kim Jones。Photo: Instagram @mrkimjones

再看看近幾季「後老佛爺時期」的 Fendi,雖然沒有太大反響,但筆者個人覺得並不失禮,貴氣之餘不失可愛。2021春夏回歸意大利家庭式風格,從邀請卡的意大利粉到亞麻枱布,以至天橋上 inclusive、不同年紀的 casting,都盡顯意國本土味。在眾多品牌直播之中,Fendi 用上了裸眼 VR 技術,在電腦前觀看都幾有現場感,可見年輕團隊的意見得到高層接受。

Fendi SS21

Fendi SS21

至於亮點,我覺得是家品的亞麻布做的那些 jumpsuit、長裙、恤衫都恬淡中見奢華,是一種清新的 grandma style,為 Kim Jones 加盟前畫上「完美的𢭃號」。

Fendi SS21

最被低估的意大利女王 Donatella Versace

最近兩年的 Versace 是「咸魚翻生」——隨意大利裝飾主義的回歸,加上 Netflix 關於 Gianni 被殺案的劇集令新世代認識,令 Versace 義無反顧的巴洛克美學再起。這一切一切除了歸功設計團隊外(所有集體創作要好,領袖不必很強,如果下面做得好;如果領袖品味差,最後效果都會差),一定要歸功 Donatella Versace。雖然2000年後品牌有十多年沉靜期,但如果今天又回來了,唯一不變的參數只有她。 Versace 變靚,很可能是請到一些新的優秀設計師,懂得將 Gianni 的 legacy 發揮到極致。

Versace SS21

說回 Donatella,世人或許只記得佢 iconic 的面孔,但她可說是時裝界的花木蘭,80年代哥哥在世時已在身邊全力支援;Gianni 不幸被槍殺,她挑起大樑把品牌的香火延續至今。儘管她作為一個設計師未必是冠軍級人馬,但作為一個 celebrity,出盡法寶(再三運用90s Supermodels、Jennifer Lopez)贏得曝光,令 Versace 避免結業或破產的危險,證明她的確很堅!

Versace 標誌上的蛇髮女神 Medusa 代表勇氣和力量,其實也是 Donatella Versace 本人吧。Photo: Versace SS21

當然,有人會認為 Donatella 缺乏原創,但事實是人人都是拿著 archive 改良。譬如今季2021春夏回顧1992春夏的海底亞特蘭蒂斯神話,30年過去了,Gianni 那些當然珠玉在前,但 Donatella (她的團隊,她應該只是給予 approve)的演繹也誠然精彩。那些U字超低胸線加bra、螺片花邊、粉紅層次熱褲等帶來的性張力,樂而不淫——時裝界對 Donatella 的評價真的十分 underrated。

Versace SS21

Giorgio Armani 買得一季得一季

現世罕見八十高齡仍然健在(不計 Garavani Valentino 本人早已退休),時尚界工作時間最長的設計師 Giorgio Armani 是意大利的「人間國寶」。雖然今季的設計仍是 timeless 的長青款式,但他從來的目標就是為了創造一種永恆的優雅。如果你想像你是一個年青才俊(或者你看看一眾荷里活明星),可能已經花費了無數時間在工作上,不想(或無法)花時間在衣著配搭上,那麼 Armani 就是不用腦筋的effortless chic。對於他們而言,Giorgio Armani 的存在是不可代替的。

Giorgio Armani SS21

Giorgio Armani SS21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