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2023秋冬高訂時裝周:新世代下傳統美學的新願景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66k views

2023秋冬高訂時裝周:新世代下傳統美學的新願景

22.02.2024

後疫症時代,傳統價值觀面臨變化,為向來以承襲歐洲傳統手工、藝術和美學的高訂系列帶來新的挑戰。在頌揚傳統文化的同時,也加入新時代的記號,以新思維重新定義高級訂製服的面貌,讓傳統的美學得以在新世代下前進。高訂領袖Chanel破天荒在巴黎鬧巿中發佈秋冬高訂系列,Fendi 則以高訂時裝的傳統手法讓它變得人性化和平易近人,兩者在法式極致Savoir Faire中,展現親和的一面; Valentino 旨在將時空重置,將高訂打造成「現代」的語言;Dior 一如以往以女神之名入服,將意大利哲學家Adriana Cavarero筆下的女神真實化。Giorgio Armani 將女人視為眼中不同階段的玫塊,展現不同的姿態。眾觀一眾高訂都走在「日常化」的路上,將高訂從舊世紀引入新時代;Balenciaga 繼續在高訂年輕化的路上加固,逐步改寫高訂的形象。

2023秋冬高訂時裝周|CHANEL To be a Parisienne

用effortless 來形容秋冬2023 Chanel 高訂系列最適合不過,然而effortless對於奢華的高訂而言是破天荒,由Chanel帶起的這個新方向,絕對有說服力。

(圖片來源:CHANEL)

Haute Couture是製造夢想之地,Chanel 將這個夢幻的國度與眾同好,不再只限於大皇宮、Le 19M 、Rue Cambon,而是走在你和我都會經過的塞納河畔。對任何人來說,這跟巴黎鐵塔、聖母院等齊名的地標,走在路上有很多綠色鐵皮箱的老書檔,見證巴黎古風猶存之境,體會當中源遠流長的文化底蘊,是巴黎的一道散發藝文書香氣息的寫照,也是打造出Chanel女生日常優雅慢活的一面。巴黎女子的隨性不羈都在這座城市中培育出來,Chanel藝術總監Virginie Viard則受她們的魅力所啟發,將其衣著品味、閱讀興趣、人生價值觀、思考邏輯、美學,透過高訂一一呈現出來。「在對比和平衡之間,率性不羈與高貴優雅融合,就像站在剛強與纖柔之間的微妙界線。」Virginie Viard如是說。

(圖片來源:CHANEL)

漫遊在這些tweed、organza、網料、絲質雪紡之上是大大小小的刺繡花朵、野生水果。黑色依然是系列的主調,當中亦夾雜金色、灰白和粉紅。剪裁輪廓以男士服裝出發,有不少大衣、西裝、tweed 外套,露腳踝Capri pant配襯透視的雪紡織品,剛柔對比的配搭,強調著率性自然,加上攜狗散步的一幕,活脫就是不拘一格的巴黎女人的日常。配飾方面,two-tone Mary Jane充斥全場, 而模特兒手上的竹籃,裡面放著有如剛剛在路上買的鮮花,這是啟發自畫家爭相描繪的水果籃題材的畫作以及1970 年代巴黎女性愛用的竹籃。設計師亦特別以塞納河粼粼波光的閃耀細節,為系列加添金色的設計,如金光閃閃的斜紋軟呢套裝、雙色Mary-Jane、金色鎖鏈腰帶等,低調卻自帶光環,從不刻意卻又十分迷人,能夠這樣在城巿中寫意地隨心而行,正是Chanel高訂為未來寫下的願景。

(圖片來源:CHANEL)

2023秋冬高訂時裝周|Dior Goddess World

Dior 的高訂系列充滿神聖的氛圍,模特兒穿上剪裁修長及地的禮服現身。藝術總監 Maria Grazia Chiuri 以古希臘和古羅馬的女神為靈感,將古代神話帶來現在。

(圖片來源:Dior))

女神降臨,統治世界,在一股莊嚴平靜的氣氛中,女神們穿起乾淨利落的長上衣,有的加上斗蓬的設計,綴上立體荷葉花邊裝飾,就一下子就將時間撥到古希臘時代。一系列直身剪裁長上衣,配以平底鞋,選用白色、米色、銀色和淡金色等色調,有種神聖且不可侵犯的脫俗。高級訂製所著重的手工和細節,就在精準的剪裁中展現。至於裝飾,皺褶成為主導,外套、大褸、都綴有褶皺,也是服裝中廓形的主要來源,而那些輕紗的裙子加上抓褶,就不禁讓人聯想起希臘雕塑和羅馬柱子的形態; 珍珠為純潔的象徵,綴飾著多款刺繡,它們又與銀線交纏,閃閃發光。

(圖片來源:Dior))

66個女神的形象是受意大利哲學家Adriana Cavarero所啟發,她著有《In Spite of Plato》一書,以當代女性主義視角編寫古希臘史詩故事,將當時沒有的主導權,交還給故事中的女性。

(圖片來源:Dior))

然而需要在合適的環境發佈,才能帶出完整的訊息。這次秀場選址以雕塑像聞名的 Musée Rodin,呼應著女神的主題。設計師更邀請擅長壁畫的插畫藝術家Marta Roberti打造會場的環境。今次她以各個古文明的女神為靈感,透過賦有民俗氣息的繪畫風格,重新打造以女性為主角的想像世界。品牌再次邀請印度Chanakya刺繡工坊,將Marta Roberti的畫作以手工刺繡化為巨型壁畫,一組九座的裝置,耗費360位工匠、需時480,000個工時完成。

(圖片來源:Dior))

2023秋冬高訂時裝周|Balenciaga 築起高訂與新世代的橋樑

世上沒有完美,完美只存在於想象,因為這個心念,人才會去不不辭地追求完美,Balenciaga秋冬2023高訂系列是向追求完美致敬。這是品牌第52個高訂系列,是品牌藝術總監Demna Gvsalia 在位的第三個高訂系列, 從第一季開始,Gvsalia就以致力於以全新的審美來打開高訂的新一頁,提起年輕新一代對高訂的興趣,以高訂的手法,打造街頭風格的服飾。

(圖片來源:Balenciaga)

何謂完美?人人都有其標準,3季以來,Gvasalia都遵從品牌哲學——激進與解放回歸高訂的世界,Balenciaga 是當年高訂皇者,其對廓形探索,是為整個高訂界所認可和推崇,今季設計師繼續在這個最高榮耀的範疇中鑽研,鼎盛「時裝界建築師」、「立體剪裁大師」的稱號。

(圖片來源:Balenciaga)

發佈地點依然是巴黎10 Avenue George V ,是當年品牌第一個高訂沙龍,甫進場的是女高音聲樂家 Maria Callas 經AI 改造的歌聲,是由Gvsalia 的伴侶BFRND 編製。開場作品由Cristóbal Balenciaga的愛將 Danielle Slavik 演繹,這襲全黑色的天鵝絨連身裙子是Cristobal Balenciaga 的舊作,重溯經典只是熱身,之後的高企的開放式V領、修腰西裝外套、大墊膊連身波點裙則是Gvsalia在傳奇的輪廓中加以現代化的傳繹。然而最能夠吸引到年輕一代的設計應該是像被風吹起的頸巾、外套,他們在靜止的情況下依然有著動感形態,非常有幽默感,要製作這些效果則需要2天。

(圖片來源:Balenciaga)

Cristóbal Balenciaga曾說過,面料才是時裝的靈魂。系列中不少面料都以呈現錯視的效果,例如男士西裝的威爾士親王格紋或是細條紋羊毛,是以日本牛仔布在古董織機上織造而成,好些衣服上的圖案、紋理都是手繪,例如千鳥格、蛇紋、外套上的紐扣和翻領等,都需要用時長達 280 小時繪製。 壓軸的水晶裙和金屬盔甲,都以3D打印再加工,前者綴有1萬顆水晶,製作工時為900小時,後者則以金屬材料拋光處理,現代的高定要手工和科技兩者兼得才能更加接近完美。

(圖片來源:Balenciaga)

2023秋冬高訂時裝周|Giorgio Armani玫瑰的故事

「如花似玉」,女人會被形容為花般嬌美, 作為高訂的中流砥柱的Giorgio Armani,他堅守高級訂製服的華麗與高貴的唯美,今季以打造薔薇般的女人,展現女性不同的美態。

玫瑰的可塑性其高,其引伸意義很多,有說女人一生如花,女人30就是玫瑰、40是牡丹,Armani筆下的不是女性的年齡,而是其不同的特性:性感、誘惑、神秘、盛放。多達67襲的高訂禮服,以不同的元素,包括布料、幾何、刺繡、立體造形、不同文化與玫瑰的拼湊,展現玫瑰澎湃的力量。

(圖片來源:Giorgio Armani)

整個系列充滿生氣而且配搭多變,紅色一定不少得,也有Armani 經典的銀灰色、黑色也是主調,間中以藍、金襯托。立體玫瑰是主打綴飾,一朵朵盛開的玫瑰立於胸前,腰間,有時又會一朵朵的以刺繡釘珠的方式散播在裙上,也有不少躲在耳環、手鐲、袋子上的裝飾等。玫瑰有時間只出現花瓣或花蕾,在織錦面料上屢見不少,絕大部分的服飾上都綴滿珠片、水晶等閃閃發光的元素,加上玫瑰海的鋪陳,充滿正向熱情的力量。玫瑰在不同文化中都有不同的象征意義,Armani 先生將之與其最愛的東方色彩拼湊,結合刺繡和織錦的方式呈現,帶來含蓄、內斂的美感、成為這個系列中最令人難忘的設計。玫瑰除了是浪漫和愛情的代號外,原來還可以如此激情、多變和澎湃,這就是如莎士比亞在《羅蜜歐與茱麗葉》一劇中有句名言:「名字有什麼重要?玫瑰就算換了名字,聞起來一樣芳香。」的意思相近。

(圖片來源:Giorgio Armani)

2023秋冬高訂時裝周|Valentino

Ness Is Less

Valentino 秋冬2023 高訂以Un Château (城堡)為名,卻以虛無的「空間」為創作靈感。這可以指一個全新的空間,沒有時間、沒有維度,一個大象無形的最高境界。高訂一直都是氣勢磅礴,但設計師將它以無形來吞吐,展現其包羅萬有的一面。

(圖片來源:Valentino)

系列的發佈選址以著名藝術作品、手寫古籍收藏而聞名的Château de Chantilly,裡面的收藏品本來是有錢人的專利,後來多得法國最後一個皇帝的兒子,Henri 將整座城堡捐出,這樣由Exclusive 變Inclusive,也就是Pierpaolo Piccioli想要透過這個系列來表達關於「去階級化」和平等的命題 。

(圖片來源:Valentino)

Pierpaolo Piccioli先以高訂呈現「人性化」來打破舊有的陳規,首先是加入男裝,然後再從包羅萬有之中呈現「極簡」,聽起來很矛盾,設計師以一句「化繁就簡」來解釋,帶來貼合身體曲線的剪裁、盡量減少接縫,減巧的織物、將裝飾抽象化,呈現衣服本身純粹的一面,提醒人聚焦時裝本身的美感,去欣賞其原始素材、質料的美感,真實的設計。

(圖片來源:Valentino)

由Kaia Gerber所穿的牛仔褲,看似平凡,但只要細心觀察,就會知道其實是以鍍金刺繡牛仔布料所造,上面綴滿珠飾的錯視牛仔褲。而品牌標誌如羽毛、蝴蝶結都給放大運用到太陽眼鏡、鞋履當中,回歸裝飾性的初心。簡單的設計,蘊含無盡的巧思,「高級訂製」也許還是一種exclusive,但高級訂製的品味人人都可以擁有,無分階級,就是Pierpaolo Piccioli藉此所表達「包容」的概念。

(圖片來源:Valentino)

2023秋冬高訂時裝周|Fendi Jewelry Crush

Fendi在正式進入常規高訂周的8年間,品牌以至世界都有著不少大的轉變,這個皮草世家的高訂系列由Karl Lagerfeld 走到英國神童Kim Jones之手,而一向以裝飾性為重點的高訂今季則以品牌後人兼珠寶藝術總監Delfina Delettrez的高級高級珠寶為藍本,融入珠寶設計的晚裝剪裁修長、重垂墜和層次感。主調為膚色和寶石色,如黑鑽、紅寶石、藍寶石,明顯地賦予珠寶的意味。珠寶是最親近身體的東西,被譽為是與女性情感的連繫、系列以珠寶表達服裝的概念,一襲襲襲以面料打造的「珠寶」穿上身,凸顯珠寶和女性之間,情感記憶的象徵意義,模特兒將8角形的clutch 握在胸前,也是表達這種情意結的形體動作。

(圖片來源:FENDI)

此系列以「情」為最大的體現,打破高訂舊有的思維,盡量簡化複習的視覺效果和隱藏繁複的細節,大部份服飾只有一條接縫線,將重點轉移到剪裁、層次、廓形、質感、配搭安排和「珠寶」的概念中,例如以潛水布訂製的皮草、Fendi人字紋羽都令嘆為觀止,還有「Undarumz」套裝,上面採用了以40年時間搜羅的粉紅色尖晶石,但看起來依然輕巧,壓軸造型耗時1,200小時手工製作,以綻放出閃閃光光的玫瑰色光澤。種種壓倒性的高訂製作,依然能讓人穿起來舒適自在,寫下了高訂現代化且亦講求實穿性的宣言。

(圖片來源:FENDI)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