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And Just Like That 到底好不好看?評價兩極,毀譽參半!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5.53k views

And Just Like That 到底好不好看?評價兩極,毀譽參半!

12.01.2022

轉眼間,不少人期待已久的《Sex and The City》重啟續集《And Just Like That》已播出半季6集。一群女主角都年過半百「顯老妝」,加入大量政治正確劇情以及灑狗血「殺死」Mr Big,都成為網上熱話。另一方面也有不少粉絲覺得收貨,甚至十分滿意。劇集似乎評價兩極,毀譽參半!到底《AJLT》 到底好不好看?

毀譽參半:And Just Like That  被批評的是……?

And Just Like That開場(圖片來源:HBO Max網站圖片)

先說說負面意見,當聽到第三集電影《And Just Like That…》開拍和陸續公布的消息時,不少人都實在不看好這套以網絡劇的形式重啟的續集。沒有Samantha的出現(她才是Sex之所在,Carrie不是)、沒有服裝指導Patricia Field……播出之後,聽得最多的批評,除了「老」(其實是正常不過,不老才古怪),就是加入很多社會議題,高舉多元種族及性別,超級政治正確:Miranda轉向女界、Charlotte女兒也對自己的性別身份懷疑……不說以為在看公民教育電視劇!

加入不同種族的新朋友(圖片來源:HBO Max網站圖片)

其實關於「老」的批評,對3位的確有點不公道。歲月不饒人是宇宙定律,《And Just Like That》沒有把Miranda Hobbes (Cynthia Nixon飾)、Carrie Bradshaw (Sarah Jessica Parker飾)及 Charlotte York (Kristin Davis飾)美魔女化,其實反而令人看得心安理得——反地心吸引用Botox或各種入侵方式來拉面皮,本來就可怕得很。3位女演員難得地也不抗拒authentic的表現方式,如Wyman所言,都「需要誠意同勇氣」,值得尊重。但是沒有了Samantha Jones (Kim Cattrall飾),不能不說是最大遺憾「死症」,which 夾硬讓另外兩位女角Miranda與Charlotte大談性經,總是有點格格不入。

經典Gucci Belt bag(圖片來源:HBO Max網站圖片)

那條橫間Prada裙也是2001年的經典(圖片來源:HBO網站圖片)

戲服設計反映《Sex and The City》時尚icon 功駕仍在

擺到明HBO拍《AJLT》就是食老本,就是讓大家懷舊。懷舊當然也有高低,筆者看了6集後覺得不算精彩絕倫,但合格是有餘的。大家都說沒有了服裝指導 Patricia Field 親自出手,但其助手 Molly Rogers以及負責《SATC》電影造型的 Danny Santiago 都有參與,效果並不失禮。向來獲派最多靚衫著的Carrie一方面有最新的Balenciaga x Gucci hourglass bag,另一集也出現了在《SATC》已現著用、Tom Ford年代的vintage Gucci belt bag,對當年就追看的時尚和劇迷而言都是一種召喚(還有Fendi Baguette的閃現),而新舊items的mix也反映到當下兼收並蓄的時尚精神。

Forever 21 裙襯Balenciaga新袋,廿年如一的mix & match風格,也有與時並進的潮流(圖片來源:justlikethatcloset IG截圖)

說起時尚,難免也令人拿《AJLT》來跟Netflix 的《Emily in Paris》第2季比較。《AJLT》五十開外的 Carrie、Miranda 及 Charlotte 品味與年紀同步演化,成熟歸成熟,但與當年的個人風格是一致的。Charlotte繼續高貴優雅,Miranda仍然最大機會出錯,而Carrie永遠最古靈精怪,但也是昇華為成熟的玩味。未必有當年般令人嘩然,但最少是恰如其份的。相反《Emily in Paris》那「糖衣毒藥」(邁克語)bad taste 13點,《AJLT》總不會讓人太氣忿。

(圖片來源:HBO Max網站圖片)

真正最令人難受的是無限PC(Political correctness))的戲碼。經過4年特朗普主政年代,無疑令美國深層次社會矛盾浮面,所以流行文化作品包括《Emily in Paris》或《AJLT》都在回應這些現象,理解是可以的。只是身在遠東的我們,一來針唔拮到肉唔知痛,二來對於懶是sophisticated的品味人士,這種帶點cliché的說教或「教育電視」,糾枉過正總是令人反感的。

(圖片來源:HBO Max網站圖片)

劇內,假如風平浪靜的歲女靜好,根本無法開展新一季,於是他「不幸」「被去世」。為了灑狗血,夾硬把Mr Big「殺死」,雖然無可厚非,但難免也是expected了一點。而在劇外,扮演Carrie手帕交的Stanford的演員Willie Garson 因癌症離世,意外令他只得3集戲份就要提早離場,夾硬寫他去了東京幫KOL手工作,處理突兀但也無奈。

(圖片來源:HBO Max網站圖片)

雖然說《Emily in Paris》是拍給Gen-Z甚至更後生一代的人,《AJLT》則是跟20年前就迷上《SATC》的舊粉絲對話,但是不表示不可以比較。兩者的主題,其實都是都市人面對的問題:物慾、情慾、友情、愛情……以上無論哪一項,《Emily in Paris》都明顯是無深度兼欠缺自省的表現,《AJLT》縱然有其老套、過份PC的一面,但除了以上幾項,也與觀眾一同成熟進化,觸及親情和某些社會面向——畢竟50幾歲人還只懂關心今夜有冇得XX,或者買不買到一隻新的法棍袋,也是相當可悲的事情。

(圖片來源:HBO Max網站圖片)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