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卡地亞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覽2023 | 《百樣玲瓏——卡地亞與女性》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8.57k views

卡地亞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覽2023 | 《百樣玲瓏——卡地亞與女性》

27.04.2023

[卡地亞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覽2023]珠寶予人的印象總是在物化女性,然而近日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策劃的《百樣玲瓏——卡地亞與女性》展覽卻告訴大家並非這麼回事,從300件卡地亞珠寶典藏中,我們不僅能看到珠寶藝術的演變,同時還能感受到珠寶與女性之間的共存共榮,透過新女性時代的醒覺,教懂我們女性意識的真正價值。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瑪麗.波拿巴公主冠冕 – 追求知識的慾望

製於1907年的卡地亞冠冕,以鉑金、鑽石、天然珍珠製作而成,是波拿巴公主與希臘和丹麥的喬治王子結婚時的嫁妝。這頂冠冕原本是一款佩戴於後腦的髮梳,亦可充當髮箍,冠冕上飾有橄欖枝圖案,以向希臘夫家的文化傳統致敬。

波拿巴公主是法國拿破侖一世的曾姪孫女,也是卡地亞首位擁有皇室身分的顧客。但除了尊貴的皇室身分,波拿巴公主同時亦是一位思想前衛、勇於追求知識的先鋒女性。她畢生致力研究女性性學以及精神分析,並師從著名心理學家弗洛伊德,最後成為巴黎精神分析學界的佼佼者。在法國封建時代-1789年法國大革命结束後,仍能追隨自己的心,走出屬於自己的路,絕對是新女性的典範。

瑪麗 · 波拿巴公主的冠冕 (圖片來源:Cartier)

冠冕
卡地亞巴黎,1907 年
鉑金、鑽石、天然珍珠
特別訂製
卡地亞典藏
來源:瑪麗.波拿巴公主 (1882–1962 年)

溫莎公爵夫人紫水晶項鍊 – 不畏世俗眼光

溫莎公爵當年不愛江山愛美人,甘願為Wallis Simpson放棄王位,當時Wallis被英國子民唾駡,但在國際社交圈子上這段刻骨銘心的愛情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公爵夫人的超凡品味亦被外界認可,那時當紅的設計師與藝術家如Elsa Schiaparelli、Salvador Dali也示她為靈感繆斯。不甘平凡的公爵夫人經常親自參與設計,其珠寶選擇充分反映出獨立自主的叛逆精神。

溫莎公爵喜愛透過珠寶傳情,像這條由公爵於1947年委託巴黎卡地亞訂制的紫水晶項鍊,除了所鑲嵌的寶石除綠松石外,其他寶石均由公爵提供。項鍊造型別具東方風格,加上前衛新穎寶石組合,公爵夫人尤其喜愛,因此向卡地亞另外訂製了帶這兩種寶石的其他珠寶。

1953 年,公爵伉儷在凡爾賽宮出席慈善舞會,公爵夫人便佩戴了這條項鍊。 (圖片來源:Cartier)

項鍊
卡地亞巴黎,1947年
金、鉑金、鑽石、紫水晶、綠松石
特別訂製
卡地亞典藏

美洲豹夾式胸針 – 勇氣與力量的象徵

在男性主導的珠寶界,女性設計師寥寥可數,是次展覽則重點展示了卡地亞首位女性創意總監貞·杜桑(Jeanne Toussaint)的作品以及她對當代時尚領袖的重大影響。18歲的Jeanne離家隻身勇闖巴黎,從古董經銷商Charles Michel處累積了裝飾藝術的豐富知識,與上流社會的交往亦擴闊了其眼光與品味。後來Jeanne得到Louis Cartier的賞識,被任命為卡地亞皮具與配飾擔任部門負責人,新穎創作逐步贏得對方信任。

在執掌珠寶設計部門時,Jeanne以特立獨行的靈感創造許多大膽現代的作品,尤其是這件美洲豹胸針,以往名流貴族不太會用這類具侵略性的動物作主題,然而在Jeanne的破格詮釋下,生動的立體美洲豹依附在那顆152.35克拉天鵝絨藍喀什米爾藍寶石,充滿力量與勇氣的輪廓,頓成時女性爭相追捧的風潮,亦為卡地亞奠定日後為人傾慕的摩登風格。

(圖片來源:Cartier)

美洲豹夾式胸針
卡地亞巴黎,1949年
鉑金、白金、鑽石、藍寶石
卡地亞典藏

自由鳥胸針 – 抒發愛國情懷

自由鳥是貞·杜桑獻給巴黎人民的禮物,時為1940年納粹佔領巴黎,法國的前途風雨飄搖,Jeanne透過珠寶表達了她的愛國之情與對抗權勢。胸針上的紅白藍鳥兒被困籠中,猶如被德國佔領的法國般前路茫茫,作品在卡地亞店中展出後,Jeanne還一度受到納粹的審問。1944年,法國解放,Jeanne把胸針上的鳥籠打開,讓鳥兒仰天振翅,以自由之姿慶祝解放運動的勝利。以珠寶宣示愛國情懷,Jeanne這份創新且勇敢的壯舉,至今仍深深影響著你我。

(圖片來源:Cartier)

自由鳥胸針
卡地亞巴黎,1944年
金、鉑金、鑽石、藍寶石、乳石
卡地亞典藏

中國風格化妝盒 – 女為己悅而容

20年代的Flapper文化解放了女性社交舉止,女士們能公開抽煙、化妝,卡地亞亦因應潮流為時髦女性打造了一系列的香煙盒、化妝盒等配件,為女性帶來奢華品味的全新演繹。

這件中國風格化妝盒的設計,盒上鑲嵌的庭院仕女圖,取材自一件路易.卡地亞(1875–1942 年)收藏的清康熙(1662–1722 年)五彩瓷盤,盒內配有鏡子、唇膏盒與粉盒,袖珍方便的設計完成滿足了摩登女性的日常需求。

(圖片來源:Cartier)

中國風格化妝盒
卡地亞巴黎,1928年
金、鉑金、螺細、珊瑚、藍寶石、綠松石、縞瑪瑙、東陵玉、玉、綠色螢石、祖母綠、鑽石、黑色琺瑯
卡地亞典藏

羽毛頭飾 – 短髮潮流解放女性

大文豪F. Scott Fitzgerald曾發表過一篇短篇小說《Bernice Bobs Her Hair》,文中的短髮形象代表著女主人公對女性價值的醒悟與體驗,從而學習到勇敢面對社會。在傳統觀念框架下、女性剪短髮還是禁忌的年代,卡地亞卻選擇擁抱這股解放女性的短髮新浪潮,讓女性坦然做最瀟灑的自己。

這個頭飾完成於1924年,原本是一款玳瑁梳上的飾物,上方的五顆梨形切割鑽石、髮箍和羽毛都是後來改加。雖然羽飾在 19 世紀末就開始流行,但這件近似鳥羽冠的頭飾,是到了二三十年代裝飾藝術時期才製成,以配合當時流行的短髮造型。

(圖片來源:Cartier)

羽毛頭飾
卡地亞紐約,約1924年
鉑金、白金、攻瑰金、鑽石、羽毛
卡地亞典藏

《百樣玲瓏 ── 卡地亞與女性展覽》

展覽日期:即日至2023 年 8 月 14日

地點: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8 號展廳

展覽詳情 請瀏覽此連結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