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Chanel女生日誌 | 歐鎧淳暢遊巴黎 細味源自生活的Chanel風華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6.8k views

Chanel女生日誌 | 歐鎧淳暢遊巴黎 細味源自生活的Chanel風華

01.04.2023

Chanel最為神奇的地方,不在於精緻包包或蝕骨銷魂的香水,而是品牌背後代表着的精神,賦予女性力量,讓她們無時無刻都能獨自瀟灑。這股力量亦代表了巴黎這座迷人城市,香港游泳健將歐鎧淳 (Stephanie)最近被Chanel 邀請出席2023秋冬時裝騷,並藉此機會重新認識品牌,沿着Coco Chanel曾經的生活軌跡,在短短兩天的行程便徹底迷失於巴黎的魅力之中。行程中Stephanie還到訪臥虎藏龍的le19M工藝坊基地、探索Karl Lagerfeld的靈感書店,又與新一代Chanel女郎Ola Rudnicka交流心得⋯⋯一步一步發現原來Chanel還有更多讓人愛上的理由。

(圖片來源:Stephanie Au)

Day 1, 10:30am, Chanel AW2023 show @ Grand Palais Éphémère

Stephanie身穿2023 Chanel Monaco早春系列的jumpsuit,配搭2022秋冬闊鬆的呢絨外套,出席2023秋冬時裝騷。(圖片來源:Stephanie Au)

(圖片來源:Instagram @stephaniehsau)

MF: Madame Figaro S: Stephanie Au
MF: 現場觀看Chanel 2023秋冬時裝騷,覺得新季Chanel有甚麼轉變或突破?騷中哪個部分讓你最為印象深刻?

S: 今次嘅秋冬時裝騷係以Camellia山茶花為中心。所以可以喺唔同嘅地方:手袖、絲襪、外套、甚至頭髮上,都可以搵到山茶花嘅蹤跡。感覺比從前更活潑好玩。最印象深刻應該是場館中央設置一個3米高的山茶花,完騷後山茶花突然轉成紅色,整個騷場頓時氣氛都不一樣。

(圖片來源:Chanel)

MF: 你會如何形容新一季的Chanel女生呢?

S: 少女感極重。感覺像小時候在任何地方上拿着畫筆,我都可以繪畫。天馬行空的感覺。

(圖片來源:Chanel)

Day 1, 11:45am, Librairie 7L @ rue de Lille

走訪Librairie 7L,這是由已故時裝大師Karl Lagerfeld於1999年創辦的精品書店。(圖片來源:Stephanie Au)

MF: 行程中走訪了Karl Lagerfeld非常欣賞的7L書店,你覺得為什麼Karl對此地情有獨鍾呢?可有發掘到甚麼有趣書籍或貨品想帶回家中?

S: 7L的高質藏書量令我嘆為觀止。我光是看着封面的設計,就已經目不暇給,不知道該翻開那一本。(笑)最終翻開了家居設計的書籍。同時發現周遭都充滿着世界各地被搜羅到此的家居設計。只要在7L走一趟,必定能給自己帶來無限繆斯。相信這也是Karl對此地情有獨鍾的原因。

(圖片來源:Instagram @librairie7l )

Day 1, 12:30pm, Lunch @ La Poule Au Pot

MF: 與波蘭名模、新一代Chanel Face Ola Rudnicka聚餐暢談,可有從她身上發現到現代Chanel女生都蘊含着哪些特性?

S: 好開心可以認識到Ola。佢從天橋上走到台下,只是披着一件tweed 外套,拿着一個小手袋,非常率性。卻是我意料之外的健談,我和她聊到各自家中的近代情況。和她坐對面,談天說地了大半午餐時間。我的運動員身份,與她的模特兒身份,彷彿有着微妙的共通點,所以特別聊得來。

與一眾Chanel女生聚餐,把酒言歡講生活、講時裝,同桌還有常出現於Chanel廣告上的波蘭名模Ola Rudnicka。(圖片來源:Brian Li)

Ola Rudnicka @ Chanel FW 2023 show(圖片來源:Chanel)

Day 1, 3pm, @ le19M

午餐後到訪雲集品牌各大工藝坊的總基地 – le19M,近距離細看Chanel以一針一線許說的故事。(圖片來源:Stephanie Au)

MF: 到訪le19M工坊集中地,並分別參觀了Goossens與Lemarié,過程中有甚麼得著?

S: le19M能夠帶動法國工藝藝術文化,透過工坊集中地吸引更多年輕人承傳工藝文化。光是這一點,就覺得整座le19M都在發光。

(圖片來源:Stephanie Au)

S: 其實自己最喜愛Chanel 的custome jewellery,而許多都是來自Goossens的手工。Goossens與Lemarié 一個做首飾一個做羽毛手工,都係物輕但卻需要高度專注同細緻工藝的部分。就好似游水一般,看似簡單,驟看分別未必很大,但卻好需要高度專注及高度技術去完成。

(圖片來源:Stephanie Au)

Chanel-Dakar 2022/23 Métiers d’Art Collection (圖片來源:Chanel)

MF: Goossens珠寶設計以其近乎藝術般的手工質感見稱,從你在現場的觀察,人手打造真的有很大分別嗎?

S: 能夠親身近距離地觀察珠寶如何從一個部門,專注及細緻的極致。現場觀察更加感受到人手打造的必要和重要。因為Goossens 的工藝如同藝術,而藝術係永遠無辦法由機器生產的,因為藝術講究的係手心合一的美感,所有技術都要靠人性化的判斷,才能成為獨一無二的工藝。

At Goossens(圖片來源:Stephanie Au)

At Goossens(圖片來源:Instagram @stephaniehsau)

MF: 親手參與打造Lemarié山茶花刺繡的工序,你覺得整個過程最困難是哪一個步驟?嘗試過後,對工匠們最另眼相看的地方會是?

S: 儘管看似重複做着一樣的動作,但每一針其實都不一樣,落針點、力度等。沒有長期訓練的好技術,專注堅定不移的心境,絕對不能打造既有品質又有精細的刺繡。

 

(圖片來源:Brian Li)

Day 2, morning, @Ritz Paris & Chanel Apartment

前往Coco Chanel最愛流連的Ritz Paris酒店用早膳。(圖片來源:Instagram @Stephaniehsau)

Breakfast @ Ritz Paris(圖片來源:Instagram @kim.a.hyun)

MF: 行程中亦跟隨了Chanel女士的步伐,前往了她常到訪Ritz Paris 與Chanel Apartment,在這兩個充滿巴黎氣息的聖地,可有對Chanel女士有新的領悟?

S: 到過Chanel Apartment,感受到Chanel 女士很有主見,把「活出自己生活喜愛的樣子 」這句說話做得極致。她喜歡許多不同單品的代表性,就在書房中佈置得滿滿都是。朋友來過到訪留下的小玩意,她認為是回憶,會把水晶一直留在青蛙的口中。早上從Ritz睡醒,就回到對面馬路自己的apartment。感覺到一切都按照着她喜歡,偏愛又獨有的樣子生活。

Chanel Apartment(圖片來源:Brian Li)

Chanel Apartment(圖片來源:Stephanie Au)

MF: 你會如何形容品牌與巴黎之間的關係?

S:除了巴黎就是Chanel的家以外,這品牌的精神也跟巴黎人一樣。遊行示威是日常、不甘於循規蹈矩。有勇氣,又大膽的獨有作風,也正是所有巴黎人特徵。

(圖片來源:Stephanie Au)

MF: 最近你都忙著練水和Mind The Waves項目,這次Discovery之旅,最大的意義和感受是?例如在timing上或形式上?

S:Discovery 之旅最大的意義在於體現工匠精神。每一次從其他界別中感受到,親眼看到這種日復日、一絲不苟的人工手藝。頓時再次明白到自己的工作也一樣,必須繼續每天去找不同來進步。是次能夠被安排參觀le19m,走到騷的幕後,是非常難得,甚至我覺得比看時裝騷更多一種意義。

Au Revoir!(圖片來源:Stephanie Au)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