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揭秘Chanel與女士城堡的傳奇故事|Keira Knightley優雅英式口音導航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1.33k views

揭秘Chanel與女士城堡的傳奇故事|Keira Knightley優雅英式口音導航

11.12.2020

每年12月登場的 Chanel Métiers d’art 工藝坊系列,遇上 2020 年世紀大疫情,Chanel 依然堅持延續品牌的工藝傳統,選址在法國國寶級古堡 “Château de Chenonceau” 、又稱為「女士城堡」”Château des Dame” 舉行 2020/21 Métiers d’art 發布。今次 Métiers d’art 工藝坊系列除了表現出創意總監 Virginie Viard 愈坐愈穩的創作力,另一亮點正是今次時裝秀的靈感來源——「女士城堡」,歷史中跟香奈兒女士有神秘連結,就連 Chanel 的經典孖C標誌,也許跟這座城堡冥冥中有關係⋯⋯

看show聽故事

Chanel 發布了多種語言的聲音導航 podcast,由多位品牌大使帶你一起看show聽故事,其中中文版請來桂綸鎂演繹;英語版則由英國女星 Keira Knightley 聲演,以一口優雅的英式口音娓娓道出「女士城堡」的歷史,閱讀錄製擷取自作家 Fanny Arama 所撰寫有關「女士城堡」的故事《From One Renaissance to the Other》,說出一段香奈兒與文藝復興時期女人的動人故事。

【按下即聽桂綸鎂聲演】

【按下即聽 Keira Knightley 聲演】

女士城堡的前世今生

座落於有「法國的花園」之名的羅亞爾河谷,Château de Chenonceau 曾是國王亨利二世極有品味的意大利妻子 Catherine de’ Medici 的居所,這位崇尚藝術、熱愛美食的王后,為法國文化帶來了諸多影響,而她自小在修道院成長、在喪夫後只穿黑色服裝的堅持,更是與 Chanel 女士的生平有著神秘連結,其後城堡歷任主人多為女性,故有著「女士城堡」的美名,也是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代表作。

3
Catherine de’ Medici為法國文化帶來了諸多影響,在喪夫後只穿黑色服裝的堅持,更與Chanel女士的生平有著神秘連結,讓2021 Chanel Métiers d’art系列的設計細節更加有玩味。


Chanel Métiers d’art選在城堡中的黑白長廊舉行,地面的黑白格紋如同《后翼棄兵》實境對弈的西洋棋盤。

「女士城堡」中最神奇的是 Catherine de’ Medici 的標誌,無獨有偶也是兩個C字母交織在一起,城堡中的眾多設計能找到孖C標誌,跟 Chanel 女士今天無人不識的經典孖C標誌幾乎相同。兩個不同時代的女人更有著相似的人生經歷,同是孤兒在修道院學習成長, 以過人的品味流芳百世,「女士城堡」與 Chanel 女士的生平的神秘連結,讓 2021 工坊系列的設計細節更加值得玩味。

這個帶點神秘和戲劇性的 serendipity,不禁令人幻想 Chanel 是否與文藝復興時期的女性,在思想上有某種神秘的關聯;又或說在冥冥中自有主宰,啟發了今天的女舵手 Virginie?她如是說:「我們不知道Coco是否直接受到她的啟發,但極有可能是因為她非常崇拜文藝復興時期的女性。她對喱士褶皺的品味和她的某些珠寶作品的美學都來自那裡。在內心深處,這個地方是 Chanel 歷史的一部分。」

雖然無法確定香奈兒的孖C標誌有否直接受到 Catherine de’ Medici 所啟發,但可以確定的是 1936 年 Gabrielle Chanel 曾寫過一篇關於那個時代女性的文章 “When fashion illustrates history”,透露她景仰女性先賢的心聲:

「我對從弗朗索瓦一世到路易十三時期的女性一直有一種莫名其妙的同情和欽佩,也許是因為我發現她們都很偉大,有著華麗的樸素和威嚴,同時又承擔著繁重的責任。」

過去一年,時裝工業探索了無數的發布方式,從不惜工本的大製作影片到連播一星期的電影節,還有小本經營的靜態照片,甚至要求更多參與度的電子遊戲。坦白說,筆者縱觀上述各項都是噱頭多於實際(注目度),而深信有現場觀眾的天橋展,論其獨有的神聖的儀式性質,早已成為終極的發布形式。在所謂「新常態」下,觀眾渴求的,依然是像Chanel這種「完成度」最高的表演:在runway上行走,讓觀者看清服飾、物料、設計在活動時的動態,還有觀眾(Stewart)的反應——台上台下台前台後的傾力演出——讓我們期盼回歸昇華的實體展的一天。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