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CHANEL保育工藝不僅LE 19M:HYÈRES藝術節孕育時尚新血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9.08k views

CHANEL保育工藝不僅LE 19M:HYÈRES藝術節孕育時尚新血

11.12.2021

人類的勞動不僅創造了美的生活和藝術,而且 創造出懂得藝術和能夠欣賞美的群眾。工藝在 時尚世界尤其重要,再天馬行空的創意,需要 心靈手巧的工藝來實踐,甚至工藝反過來啟發創意。 工藝蘊含沉重的歷史傳統,但絕非一成不變, 藝術性(artistry)隨時代不斷革新——近年, CHANEL 創立工藝坊基地 le19M,同時與時尚藝術 節 International Festival of Fashion, Photography and Fashion Accessories in Hyères 合 作, 培育創意新銳,讓工藝「活」起來。

LE 19M(圖片來源:品牌)

張愛玲說:「時代是倉促的,已經在破壞中, 還有更大的破壞要來。」上世紀初,巴黎光是羽毛工藝坊就有超過 300 間,但到了 1960 年 代就只餘下 50 間,更不用說東亞工業冒起之 後,在這個追逐資本加上資訊洪流的當代,對傳統工藝的衝擊更是巨大。 幸好,總是有人偏偏明知困難仍然堅守文明,甚至反守為攻,進取地與鼓勵年輕設計師與傳統工藝碰撞, 帶來新創意。

最近的Métiers d’Art 時裝展是le19M首次大型活動(圖片來源:品牌)

MAINS, MODE, MÉTIERS, MAISONS, MANUFACTURE

不像其他時尚工業巨擘,CHANEL 的收購對象不是橫向(競爭對手品牌),而是縱向的。 自 1985 年起,開始收購法國境內的傳統工藝坊,致力於保護、延續和發展時裝工藝。由製作首飾和鈕扣的 Desrues 作為起點,其後加入製作帽子的 Maison Michel 及專注羽毛工藝的 Lemarié (60 年 代 就與 Gabrielle Chanel 合作製作山茶花飾) 等。Paraffection ——作 為 Chanel 旗下並獨立運作的部門於其後正式成立,名字意譯為 “for the love of ”,傳遞對法國工藝的愛,更成為了保育、傳承這些珍貴文化的機構。

每年的Métiers d’Art 系列,各自擁有豐厚歷史的工藝坊,每年都盡情炫耀獨家新作((圖片來源:品牌)

2002 年,CHANEL 首次推出名為以工藝先行的 Métiers d’Art 系列。Lesage、Lemarié、Lognon 等與 CHANEL 關係緊密的名字,各自擁有豐厚歷史的工藝坊,每年都盡情炫耀獨家新作(它們也可以 與其他高訂時裝屋合作)。2021 年,位於巴黎 19 區 Porte d’Aubervilliers 、由 Rudy Ricciotti 設計的新建築群 le19M 正式成立。11 個不同領域、約 600 位 工藝師齊集於此,不同的工藝坊能夠更緊密交流。 le19M 除了是 CHANEL 高訂的心臟,更是法國工藝 和社區的交匯處。M 代表 “mains”(手)、“mode” (時尚)、“métiers”(工藝)、“maisons”(工坊) 和 “manufacture”(生產)。

在le19M舉行大師班(圖片來源:品牌)

今年 9 月,CHANEL 更宣布與法國時尚學院 IFM 合作,推出工藝課程「Chaire CHANEL et le19M des Savoir-Faire de la Mode」,課程由 IFM 基金會支持,合作為期5年,課程內容包括一系列研究工作,分析手工藝、時尚創造和創新之間的聯繫和推廣相關知識。

CHANEL 相信創新建基於對高質素工藝的保育,培育新人也是為古老傳統輸入新血。le19M 與時尚藝節 International Festival of Fashion, Photography and Fashion Accessories in Hyères 連結, 栽培年輕設計師。

EMMA BRUSCHI X LESAGE 結合農民和設計師的參與式工作坊

Paloma 工藝坊的織品設計師 Regina Weber 指出:「Métiers d’Art 向我們證明了:傳統工藝並非一成不變,而是需要經年輕人之手,不斷產生新意。」 Le19M 連續第二年將 11 個工藝坊的匠人聚集 在一起,加強與 Hyères 藝術節的聯繫,進行 創作對話。決賽選手向一眾工藝坊提出新的 挑戰。而在藝術節期間,le19M 同時舉辦活 動。由去年 Métiers d’Art 大獎、來自馬賽的 Emma Bruschi,設計的參與式工作室,與 Lesage 的紡織部門合作,用植物毛呢創新編織工藝。

去年 Métiers d’Art 大獎、來自馬賽的 Emma Bruschi,設計的參與式工作室,與 Lesage 的紡織部門合作,用植物毛呢創新編織工藝。 (圖片來源:品牌)

「Emma 的世界及美感與 Paloma 工坊十分契合, 因此我們一開始便有許多共通點。」比賽時曾與 Emma Bruschi 合作的 Regina Weber 說:「與她合作有趣的部分是,我們將古董衣物及許多不起眼的布 料升級再造。後來我們着重的重點是『再次珍惜工藝作品』,這是個非常美麗的過程。」

至於 le19M 的參與式工作坊,是由 Lesage工藝坊的紡織部門與設計師 Emma Bruschi 共同構思的,她是 2020 Métiers d’Art 大獎的得主。參與者被邀請使用植物纖維和設計師及 Lesage 工匠選擇的各種舊庫存紡織品,參與編織過程,感受其中的樂趣與智慧。

LESAGE舊庫存紡織品(圖片來源:品牌)

Emma Bruschi 將農民的工作與設計師的工作結合起來,她的植物靈感來自 le19M 的花園。「我從農 村和農業環境、工作服、動物和植物以及所有流淌著 的知識中汲取靈感來創作我的服裝。我的目標是耕耘 土地,用我自己的材料工作:結合農民和設計師的工 作。」Emma Bruschi 解釋說:「使用這種『活』的 材料,也是提高人們對大自然的資源在創意、創新和 可持續時尚中所發揮的作用的一種方式。」

RUKPONG  RAIMATURAPONG X MAISON MICHEL 升級再造帽子戲法 

以巴黎為基地的泰國設計師Rukpong Raimaturapong 今 年 成 為 了 Métiers d’Art 大獎得主(圖片來源:品牌)

以巴黎為基地的泰國設計師Rukpong Raimaturapong 今年成為了 CHANEL Métiers d’Art 大獎得主,他與 Maison Michel 合作設計的 可堆疊式髮飾系列充滿了歡樂的氣氛,完美地點綴了他的男裝系列,並與他的祖國有豐富的手工聯繫。

Rukpong Raimaturapong 被 Maison Michel 對形狀和拋光材料的掌握所吸引, 設計出 13 頂由毛氈、稻草、絲綢和羅緞製成的可互換帽子,層層疊疊,為五種不同顏 色、材料和技術的組合賦予了生命。其中一件作品用獲獎者個人收藏的護身符毛氈作裝飾,極具特色。

Rukpong的紋理毛氈帽子、泰國絲綢和巴拿馬草的 面料處理都來自 Maison Michel 的舊貨檔案。(圖片來源:品牌)

這些帽子的紋理毛氈、泰國絲綢和巴拿馬草的 面料處理都來自 Maison Michel 的舊貨檔案。 「Rukpong 查看了我們所有的材料,特別是為了 顏色和紋理的關聯而選擇它們,」Maison Michel 的藝術總監 Priscilla Royer 說。 「每個決定都是經 過深思熟慮的。有些材料是最後剩下的,不會再生產了,有些是幾十年前的。他真的看過了所有的盒子。」 Rukpong Raimaturapong 將獲得 20,000 歐元的資助,用於新的創意項目,該展覽將在明年的第 37 屆藝術節上揭幕。

最後,Regina Weber 重申培育新一代的重要性:「我們的工坊中有一些已經 60 多歲的裁縫師,他們的技術精湛並能夠傳承給年輕的一 代。後輩也能分享他們的知識讓傳統工藝變得更現代,所以這是雙贏。這就是 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的美妙之處,它不僅是保留傳統工藝 的地方,也因為加入年輕的後輩得以延續到未來。」

HYÈRES :  A City that Nurtures New Talents

Hyères(圖片來源:品牌)

自 2014 年起,CHANEL 一直是 Hyères 時尚藝術節 的重要合作夥伴。時尚藝術節 International Festival of Fashion, Photography and Fashion Accessories in Hyères,在氣候怡人的法國南部城市 Hyères 的 藝文中心 La Villa Noailles 舉行。由業內重要人士組 成的陪審團,會在 300 名參賽者中選出 10 名造型師 (自 1986 年起)、10 名攝影師(自 1997 年起)和 10 名配飾創作者(自 2017 年起),期間他們會在一 系列的展覽中展示作品,進行評選。 藝術節的活動豐富,從文化節目表演和大師 班,到集體時裝展和分享的派對。多年來, Hyères 時尚藝術節孕育了無數時尚、攝影和 時尚配飾領域的年輕創作者。

TOM VAN DER BORGHT作品(圖片來源:品牌)

為延續傳統工藝的精神,CHANEL 與 Hyères 藝術 節合作成立工藝大獎 Métiers d’Art Prize,並在去年 更名為 Le 19M Chanel Métiers d’art Prize,為新銳 設計師提供發揮創意的平台。時尚評委會大獎和時尚 配飾評委會大獎得主,將獲得 CHANEL 長期培育, 為他們每人提供 20,000 歐元的資助,用於製作他們 所選擇的 Métiers d’Art 的創意項目,並在下屆藝術節期間展出。

Hyères 時尚藝術節展覽(圖片來源:品牌)

今年 Hyères 藝術節期間(2021 年 10 月 14 日至 17 日),2020 年三位獲獎者 Emma Bruschi (le19M CHANEL Métiers d’art 大 獎得主)、Tom Van der Borght(時尚評審團 大獎得主)以及設計師組合 Ddiddue 和 Juana Etcheberry(時尚配飾評審團大獎得主)的作品,在 La Villa Noailles 的體育館舉辦展覽, 展示過去一年他們與 CHANEL 眾工藝坊的合作成果。

連續兩年的 Métiers d’Art 大獎得獎者,共通點是尊崇傳統工藝技術外,更對於過去我們都有忽略的環境永續、物料再用都能發揮極大創意——地球資源即將 耗盡、保育特殊工藝手法,兩者都是時尚業的當務之急。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