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COLLAR 00後 Marf、Ivy 由普通少女一夜成名的女團夢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40.7k views

COLLAR 00後 Marf、Ivy 由普通少女一夜成名的女團夢

07.12.2022

COLLAR 00後|20出頭的年輕人有種獨有特質:純粹、勇敢、比起十多歲時,少一份胡鬧、多一份體貼,他們對未來有很多幻想,又因並無未看透世情,所以仍舊可愛。COLLAR成員蘇雅琳(Ivy So)以及邱彥筒(Marf Yau),在青春活力的外表下,內裏富有高度獨立思想,不輕易被俗世荼毒,更遑論要牽着她們的鼻子走。當有些人對00後帶有刻板印象,認為成長在什麼也不缺的富裕社會,養出來的或許是巨嬰,然而跟Ivy與Marf交流,才知曉這兩位妙齡少女,有如一壺碧螺春,內裏醇厚有味。

(On Marf) Sunlight 18K White Gold Earrings & Bracelet, Possession 18K White Gold Rings, Palace Décor 18K White Gold Ring, Possession Watch in 18K Rose Gold Case set with brilliant-cut diamonds PIAGET (On Ivy) Sunlight 18K Rose Gold Earrings & Necklace, Possession Palace Décor White Gold Ring, Palace Décor 18K Rose Gold Ring & 18K Rose Gold Rainbow Ring, Possession 18K Rose Gold & 18K White Gold Bangles, Possession Watch in 18K Rose Gold Case set with brilliant-cut diamonds PIAGET (On Marf) Top, skirt & boots LOUIS VUITTON (On Ivy) Dress LOUIS VUITTON Boots ROGER VIVIER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HK)

COLLAR 00後|成為女團後

COLLAR在2022年1月出道,還不足一年,已有份見證8位成員出道的樂迷,對COLLAR是有種「懷胎十月」的感恩。造星時期的Ivy So,看得出是勤奮「學生」一名,但論野心,又似乎比不過當時的「資優生」Marf。Ivy坦言,從99強去到決賽,確是從沒野心,加入女團也絕不會有比併心態。「在進入『造星』之前,一直以來都覺得自己相當平凡,學業成績一般,游水成績也並不突出。」後來殺出一個「顏值擔當」的稱號,本人亦覺不可思議。「出道前自己是胖妞,並不特別覺得自己外貌出眾,因此當時並不喜歡拍照,甚至連我媽媽也質疑,說我『邊度靚?』」

Sunlight 18K Rose Gold Earrings, 18K Rose Gold Necklace & Pendant with White Opal, Sunlight 18K Rose Gold Palace Décor Rings, 18K Rose Gold Bracelet, 18K White Gold Bracelet, Possession Palace Décor 18K Rose Gold Rings & 18K White Gold Ring, Possession Watch in Rose Gold case set with brilliant-cut diamonds PIAGET Top & Pants MIU MIU Gloves BALENCIAGA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HK)

正式加入女團後,當Ivy漸漸多聽了別人對她的讚賞,才獲得多點自信。「自己沒有能歌擅舞的底子,而團員中有更多學習對象,所以我希望可以加把勁,在基本功穩紮下可更進一步。」而Marf一直有如一個小太陽,自信且具光芒,當說到她歌舞俱佳,Marf謙厚指出自己哪有俱佳。「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的東西,而且風格迥異,沒有好與差之分。例如在舞藝方面,當我意識到自己身體有做不到的地方,我會嘗試改變身體,去容納而達成目的,這是體能及身體上的一種潛能發掘;唱歌亦然﹐從前只會模仿自己喜歡歌手的唱腔,但現在自己的風格已具雛形,並懂得發揮至不同歌曲上。」無可否認,Marf是帶有天資聰穎的特質,近來更學會了Rap,百足(蜈蚣)又多了一爪。

Sunlight 18K Rose Gold Earrings, 18K Rose Gold Necklace & Pendant with White Opal, Sunlight 18K Rose Gold Palace Décor Ring, 18K Rose Gold Bracelet, 18K White Gold Bracelet, Possession Palace Décor 18K Rose Gold Rings & 18K White Gold Ring, Possession Watch in Rose Gold case set with brilliant-cut diamonds PIAGET Top & Pants MIU MIU Gloves BALENCIAGA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HK)

美少女戰士團隊

當Mirror的上下弦之說甚囂塵上,就單看COLLAR各成員的IG followers,難道團員間沒半分眼紅?Marf想也沒想便回答,真的沒有!「對於名利、粉絲追蹤人數,我們也沒在比併,始終是一團人,無論是哪位有所成就,最終榮譽都歸於COLLAR。就像我們小時候看的《美少女戰士》,每位成員發出光,最終都會匯集成一道最大最耀眼的亮光。」嘩,20歲怎會答得這麼得體,真不敢分化你們了。Ivy則認為,所謂的比併,實質是良性比較:「例如Marf與Day,擺pose比較好,我們就會向她倆請教;同時又會向Winka指教唱歌技巧,向芯駖討教跳舞心得。」Ivy又道出,初成團時,彼此若有不悅、心裏帶刺,就要分享,並可坦誠相對,而大家亦有此承諾。

Sunlight 18K Rose Gold Pendants Earrings & Ring, Possession 18K Rose Gold Rings, Palace Décor 18K Rose Gold Ring PIAGET Cardigan & loafers MIU MIU Vanity Case ROGER VIVIER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HK)

作為年輕偶像,Ivy認為箇中的快樂就是沒有負擔,「因為年紀小,所以沒有框架,在歌舞方面,尚有時間去讓自己進步及改善,而學習能力亦都會因年輕而較易上手。」做偶像,當然不只得快樂,Marf說還得面對一些恐懼。「最大的恐懼,其實源於自己被迫要改變。那個『被迫』改變,並不代表不想改變而選擇固執地做自己,而是當初那種善良、初心被迫改變,因為有時當你很想去堅持某樣東西,未必會堅持得到,所以我得長期叫身邊人或者自己去提醒。最近跟朋友說了一句話:The whole situation change me, but I’m still me, 就是我所有東西都改變了,整個人也煥然一新,但我還是我,我的本質依然沒有改變。」

Sunlight 18K Rose Gold Necklace, Possession 18K Rose Gold Pendant with brilliant-cut diamonds and brilliant-cut emeralds, Possession Palace Décor 18K Rose Gold Earrings, 18K Rose Gold Ring & 18K White Gold Ring, Turquoise Cabochon 18K Rose Gold Open Ring, Mother-Of-Pearl Cabochon 18K Rose Gold Open Ring set with brilliant-cut diamonds,  Possession Malachite Cabochon 18K Rose Gold Bangle, 18K Rose Gold Bangle set with brilliant-cut diamonds  PIAGET Top & pants VERSACE Heels ROGER VIVIER(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HK)

一直選擇善良

Marf跟Ivy個性很不同,前者爽朗而有點大喇喇,但內心細膩溫柔;後者較為婉約、聲線柔和,有着所謂Girlfriendable的特質。但共同點是,看得出2人都很善良,Ivy在出道之前當過護士,她告訴我做護士很好,「有時讓我感觸良多,例如曾經照顧的老人家,他們就留着午餐的蘋果而請我食,這是很感動的。但當病人過世,面對他們家人對去世者的態度,令我對人生有很多不同啟發。」至於Marf在出道前曾在獸醫診所工作,同屬愛心少女,就算一直受鼻敏感困擾,仍舊去照顧小動物。早前更助養了一隻貓,「還記得養貓貓的第一個星期,枱面放滿了氣管擴張藥、鼻敏感藥等等。」

人之初、性本善?莫論本善本惡,成就善良的一點,必然出自家庭教育及一種愛的氛圍。Ivy一家很有愛,她笑說當屋企人見到她被觀眾認出,比她自己還高興。「他們鼓勵粉絲跟我一同合照,有時會說我的帽子不要拉太低,讓粉絲認出來也沒所謂。粉絲寫給我的信,媽媽會細心保存好,她一直以來都喜歡Hello Kitty,家中也會貼上Hello Kitty的揮春,但是由去年開始,則變成會有我樣子的揮春,原來是媽媽特地去應援地方買回來的。」

Possession Turquoise Cabochon 18K Rose Gold Pendant, Carnelian 18K Rose Gold Earrings, Palace Décor 18K Rose Gold Ring, 18K Rose Gold Ring, Carnelian Cabochons 18K Rose Gold Open Ring, 18K Rose Gold Open Ring PIAGET Sweater & Skirt VERSACE, Heels ROGER VIVIER(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HK)

不同的人生順位

細談之下,才知Ivy顧家到不得了,她笑說是基於身為家姐身份。問及21歲的她,在夢想、親情、友情人生順位下,是如何排名,她說必然是親情行先。「屋企人對我來說是太重要了!假設要家人及夢想二選一,我會選擇家人。屋企人給我的教育是讓我做個正直、靠自己、不懦弱的人。而愛情現在於我來說,是既來之則安之。」有趣的是,Ivy的核心單位是家人,而Marf則是個人,而她說當中有條線,是緊密地連繫着家人。

Marf不諱言自己是將夢想放第一,「之前可能會親情行先,因為我是一個很感性、很重感情的人。後來發現自己沒有那麼表面地重視家人,有些人會堅持每星期一定要回家吃飯,甚麼事都一定會想到屋企人,但我覺得自己未去到這個地步。有很多時候,我會先想到自己,但前提是我亦會留一些空間給屋企人:在時間、金錢甚至未來上,亦會為他們着想。」Marf進一步解釋親情次之的原因:「簡單來說,我不會因為屋企人在香港,而不會四處走。」Marf是好動的,對人生充滿好奇,因此她習慣一個人住,習慣四處跑。

Marf最近就一個人拉着行李,在荷蘭待了7日,逛了5間美術館,去看了梵高、Anne Frank 的作品,為此深受感動。「去完旅行才更意識到自己的人生順位,我就是夢想行先,而這個夢想不單是成為歌手,唱歌跳舞,而是進一步認識這個世界。我覺得只要我活得多姿多采,其後可以分享給家人,甚至之後帶他們去經歷。我是某程度相信,你先要愛自己,然之後才去愛別人。」

Sunlight 18K Rose Gold Necklace gold, Possession 18K Rose Gold Pendant with brilliant-cut diamonds and brilliant-cut emeralds, Possession Palace Décor 18K Rose Gold Earrings, 18K Rose Gold Ring & 18K White Gold Ring, Turquoise Cabochon 18K Rose Gold Open Ring, Mother-Of-Pearl Cabochon 18K Rose Gold Open Ring set with brilliant-cut diamonds, Possession Malachite Cabochon 18K Rose Gold Bangle, 18K Rose Gold Bangle set with brilliant-cut diamonds PIAGET Top & pants VERSACE Heels ROGER VIVIER(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HK)

年輕的愛情,放最後……

當所有的青春片都不只包含夢想,還要愛情,那才好看。偏偏她倆工作忙,要拍拖也不容易。跟年輕人談愛情特別有趣,從中個性盡現。由於Ivy說她相對成熟,因此她的理想對象是思想成熟、能給予她空間的。「我自己本身是一名工作狂,一日工作十幾個小時,期間可以完全不覆機。」因此她說要找依靠的對象,他必須個性獨立,更笑稱暫時身邊沒有遇過一些很成熟的男性。

而當Marf談及對的人,甚至跟我玩起心理測驗,跟我分析對的人有何特質,果然是鬼靈精,份外有趣。「這個心理測驗是當你想像進入森林之後,遇到的第一個動物是什麼?我選擇了一隻熊,熊正代表了我的理想對象,他是一個有力可靠的人,在他身邊,我可以展現自己軟弱一面。他是一隻深啡色、有疤痕、很厚毛的熊,可以給我一個很溫暖的擁抱,Man得來,亦有有趣、可愛的一面。」Marf更鬼馬地向我展示自己手上的熊仔紋身,在旁的經理人不解風情,向我笑問:「像不像生啤?(Viu TV吉祥物),氣得Marf沒好氣地說:「搞錯呀!搞得我好像很愛公司。」

Possession Palace Décor 18K Rose Gold Ring PIAGET Top, skirt & shoes LOUIS VUITTON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HK)

寫給10年後的我

10年後的Marf跟Ivy,一個30歲一個31歲,仍舊年輕。若要她們寫一封信給10年後的自己,又該如何落筆?Ivy思索了一下,然後回答:「我自己不是一個矯情的人,因此我會選擇記錄低去年至當刻發生的一些小事、轉變,然後給10年後的自己看。其實在這一兩年,自己有很大轉變,我做了很多工作:在咖啡店打工、做侍應、補習老師,之後當護士,在醫院及老人院也工作過。然後到參加比賽,學習唱歌跳舞,我會很想記錄低這兩年以來的轉變,以及寫下當時的心態、初心及感受,令到10年後的我,想到自己當時的初心。」

至於Marf,大情大性又份外細膩,她說信中的內容是這樣的:「成熟獨立的女孩子,你好!不知道你現在到過幾個國家去旅行呢?又有多少本記事簿去記錄了一些旅程呢?我好想看到。希望現在的你滿意我作過的所有決定,希望我會繼續將自己的故事寫得更加豐富。最後想問你,你還是善良嗎?」說到這時,Marf指自己忽然想哭了。

Possession Palace Décor 18K Rose Gold Ring & 18K White Gold Ring, Turquoise Cabochon 18K Rose Gold Open Ring, Mother-Of-Pearl Cabochon 18K Rose Gold Open Ring set with brilliant-cut diamonds, Possession Malachite Cabochon 18K Rose Gold Bangle, 18K Rose Gold Bangle set with brilliant-cut diamonds PIAGET  Top & pants VERSACE Heels ROGER VIVIER(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HK)

所愛的聖誕禮物

12月來到,街上已有濃厚的聖誕氣氛。說起聖誕聖誕禮物,Marf跟Ivy同樣只看心意,更不約而同表示愛收聖誕卡。Ivy稱自己因讀女校,女仔比較感性緣故,因此她們會交換聖誕信。而談及收過最難忘的一份禮物,Ivy告訴我是細佬特地儲錢買給她的Apple Watch,「而且那一隻手錶不是最新型號的,容量非最大,也沒有上網功能。」感動是由於特地儲錢這個窩心行為,Ivy進一步指出弟弟一直很關顧她這個姊姊的感受。「例如他學校有同學想拿我的簽名相,而細佬可能會婉轉地拒絕,因為會怕我簽太多,不想我辛苦,其實這行為都很sweet的」。至於Marf也說自己收過媽媽送的一盒眼影,「縱然顏色不是我喜歡的,但媽咪選擇買了一份很漂亮、有牌子的聖誕禮物給我,其實都是非常貼心的行為。」

若果世上有讓人心想事成的聖誕老人,Marf稱倒希望聖誕老人給她送一份能夠解決鼻敏感、水腫、同時讓聲帶清晰的藥物。屬愛家號的Ivy仍舊時刻關愛屋企,她說希望收到四張機票。「這樣就可以同屋企人去看雪景,可以想像到氣氛該很好。其實從小到大,印象中也沒跟屋企人一家四口去過旅行,尤其是爸爸,他的工作很難放到假,所以好希望有朝一日可以一家人去旅行放鬆一下,因為他們工作也辛苦了。」相信COLLAR成員的聖誕願望有小有大,在此真希望她們的願望一一實現,包括特別想給她一個擁抱的成員之一So Ching。

(On Ivy) Possession Palace Décor 18K White Gold Ring PIAGET (On Marf) Possession Palace Décor 18K Rose Gold Rainbow Ring set with tsavorites, Coloured sapphires and diamonds PIAGET (On Ivy & Marf) Top, skirt & shoes LOUIS VUITTON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HK)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