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Travis Scott非他不可、GD豪花百萬美金入手他的畫作|與畢加索齊名的當代藝術家George Condo和Dior合作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6.48k views

Travis Scott非他不可、GD豪花百萬美金入手他的畫作|與畢加索齊名的當代藝術家George Condo和Dior合作

25.08.2021

今季Dior 2022男裝春夏,Kim Jones邀來做什麼紅什麼的Travis Scott推出聯乘系列,隨即引起熱話,炒賣市場又惹來哄動。不過大家似乎忽略了整個系列的後半部分,同一季其實還有與藝術家George Condo的合作設計。George Condo是當代最能與畢加索齊名、連製造無數爆款的Travis Scott都忍不住要與他連番合作的藝術家?

4
(圖片來源:Dior)

George Condo是當代最能與畢加索齊名的藝術家?(圖片來源:koechert)

George Condo 能與畢加索齊名?

第一次看到George Condo的作品,融合普普藝術與抽象主義的筆觸,很容易會聯想到畢加索,而事實上George Condo亦經常被稱為「當代畢加索」。2015年,巴黎大皇宮舉辦了名為《畢加索:我為畫狂》(Picasso Mania)的展覽當中,就將畢加索的畫作與Condo的作品並置在一起,而香港蘇富比亦曾經為Condo舉辦過名為《Face-Off: Picasso / Condo》的畢加索合展。

巴黎大皇宮舉辦《畢加索:我為畫狂》的展覽當中,將畢加索的畫作與Condo的作品並置在一起(圖片來源:Artists Rights Society)

《Face-Off: Picasso / Condo》(圖片來源:香港蘇富比)

要知道這樣辦合展是很大風險的,因為像畢加索如此藝術大師,很容易會讓與大師辦合展的後輩被揶揄未夠格,但Condo卻能名正言順地與畢加索並駕齊驅。他的一幅與畢加索同名的畫作《藍裙女子》在2017年甚至以$1210萬港幣高價在香港Phillips成交。

《藍裙女子》(圖片來源:Phillips)

曾在Andy Warhol的工廠打工

George Condo從小被母親送到才藝班學習繪畫,出生於新罕布夏州農村的他在1979年搬到紐約,因為繪畫,後來他與Basquiat、Keith Haring等成為了好朋友。初初去到紐約的時候,Condo在Andy Warhol的印刷工廠得到第一份工作,負責網版印刷,但當時Condo幾乎不會見到Andy Warhol這位大忙人,他時常提到自己在Andy Warhol的工廠被壓榨的事蹟。

(圖片來源:Artnet)

不過多年後,Condo終於有機會舉辦自己的展覽,機緣巧合之下Andy Warhol也有到場參觀,甚至買下他不少畫作,對Condo的作品甚為欣賞。但Andy Warhol並不知道Condo曾經在自己的工廠打工。

竊取而來的偉大藝術家

畢加索曾經說過:「傑出的藝術家模仿,偉大的藝術家竊取。」George Condo也形容自己的作品是「各種風格的混合體」,在他的作品裡,你可以見到Andy Warhol普普藝術的影子、Francisco Goya的黑暗浪漫、甚或是Francis Bacon的扭曲,總之就是「將所有東西炒埋一碟」,但是你咪理,他就是竊取而來的偉大藝術家。Keith Haring這樣子問過George Condo:「你又沒有與這些畫家做過愛,為何能把他們交融得淋漓盡致?」 Condo不喜歡規則,他喜歡矛盾,這些衝突讓不同流派的風格在他的作品世界中碰撞得無比親近,或許在 Condo的腦海裡他們已經做過愛上千次了。

(圖片來源:Hauser & Wirth)

(圖片來源:Hauser & Wirth)

(圖片來源:Hauser & Wirth)

 

「『它們』的確做愛了,只不過它們是一種形式。」Condo當時這樣子回答Haring。

自創新哲學名詞:人造現實主義

在George Condo的作品中推出了一套新的哲學————「心理立體主義」(Psychological Cubism),他認為人的本質已經足夠撕裂,於是他在作品中將人臉切割再重組,不止呈現風格迴異的流派衝突,連情緒上都存在着、瘋狂、壓抑、孤立無援不停交替的衝突,將分裂的人性以繪畫具象化。偏要形容的話,便是上一秒你還在笑,下一秒就禁不住崩潰大哭。

(圖片來源:Art Basel)

(圖片來源:Art Basel)

在他口中還常常提到一個自創的哲學名詞:人造現實主義(Artificial Realism),George Condo對藝術癡迷的程度讓他相信世上唯有藝術才是最真實的。

(圖片來源:GaryTatintsianGallery)

潮流界人士人手一幅 GD豪花100萬美金入手畫作

George Condo的作品獨特前衛,何止得到Kim Jones和Travis Scott的鍾愛,Travis Scott在去年單曲《FRANCHISE》推出時便找來Condo為自己繪畫封面。幾乎每個Hiphoper都為之傾慕,在Jay-Z的《Picasso Baby》歌詞中也有提到George Condo的名字「Condos in my condos, I wanna row of」。不止Travis Scott,Kanye West也曾經邀請Condo為自己的專輯製作封面。

Travis Scott在去年單曲《FRANCHISE》推出時便找來Condo為自己繪畫封面。(圖片來源:Sony)

你說得出的名人、潮流界人士人手至少一幅George Condo的收藏,像是G-Dragon在2017年就以將近100萬美金買下一幅《Big John》,還有另一幅以56 萬美金入手的《Toy Head》。當年蘇富比為Condo辦展覽,陳冠希亦有借出自己的一幅名為《扎馬尾的愛笑女生》畫作,這幅作品連Offset也有打過卡。

TOP也有收藏George Condo的畫作。(圖片來源:TOP IG)

George Condo還曾經幫Kim Kardashian 把自己的畫作放到Birkin bag上。(圖片來源:getty)

(圖片來源:IG@edcee3000)

(圖片來源:IG@offsetyrn)

這次Dior 男裝系列與George Condo合作,Kim Jones問Travis Scott想在系列呈現怎樣的感覺,Travis Scott反問道:「你到過烏托邦嗎?」在虛情假意的現實世界,或是在George Condo的藝術裡才能找到真正的烏托邦。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