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KENZO幕後主人 關於高田賢三的設計二三事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8.31k views

KENZO幕後主人 關於高田賢三的設計二三事

05.10.2020

KENZO創辦人高田賢三(Kenzo Takada)日前逝世,作為首位到巴黎發展的日本時裝設計師,高田賢三的名聲或者未與三宅一生、川久保玲和山本耀司般,為國際所熟識,但是他當年毅然離開日本到巴黎闖蕩,卻是成為巴黎時裝圈引進亞洲設計元素的里程碑,更為後來的亞洲設計師,打開了登上國際時裝舞台的決心。

高田賢三對設計的熱情濃厚,即使退休後,還是繼續開拓他在其他方面的設計才華。關於永不言休這位設計大師,你又認識他多少呢?

「我從沒有想過在巴黎做時裝,因為一直有人說我只是一個日本人,這根本不可能辦到。」

出生於日本小康之家的高田賢三,家族是經營旅館的,小時候因為經常偷看妹妹的雜誌而認識時裝。1958年,本來在神戶市外國語大學就讀的他,不理家人的反對,在爸爸死後就毅然退學,並考上東京文化服裝學院(Bunka Fashion College),成為為全校唯一的男生。但他沒有滿足於此,他因受到 Yves Saint Laurent影響,其後更成為最早一批進入巴黎時裝世界的設計師。

高田賢三為了理想,坐了兩個月貨船,1965年到達巴黎,他以插畫工作為生,初期生活艱苦,曾經為了生活去當剪狗毛的雜工,終於巴黎第五年,開設名為「Jungle Jap」(Kezno前身)服飾店。

@sushimotomagazine,tumblr

「時裝就像吃飯,你總不能每次只挑同一味菜。」

1970年,高田賢三在Vivienne畫廊舉辦了人生首場時裝秀,當時生活拮据,他好不容易才左拼右借$200 法郎 ,還要找朋友當模特兒 。翌年去了美國和東京展示作品,同年他將品牌「Jungle Jap」正名為KENZO。

高田賢三主理的KENZO,以色彩大膽繽紛和大自然元素為人所認識,他將和服花卉圖案和破格的大刺色調針織,衝擊當時以 Dior 、Chanel等高級訂製及傳統的巴黎時尚圈。高田賢三擁有自我的色彩美學,不拘泥於舊有教條,讓他打破界限,成為首個走紅巴黎的日本設計師。

©Archives Kenzo.

©Richard Haughton.

KENZO經常登上時尚封面、舉行時裝騷等,他亦在服裝中加入日本和服的剪裁及靈活度等,後來更推出香水,當中以Flower罌粟花淡香水最為人認識。

 

「進取的精神是我生活和創造力的動力」

隨著KENZO 於1993年賣給了LVMH,高田賢三慢慢將品牌工作交托到助手和後輩手上,並於1999年宣佈退休離開。但高田賢三並未有停下來,在他最後的20年,高田賢三推出奢華室內設計及家居品牌K3,他專注在藝術及家具、陶器的設計。

高田賢三終其一生,都以不停步的進取精神在𡚒鬥著,永不言休,沐浴在創造的河裡。

Photographer: Walter Pfeiffer Styled: Felicia Garcia-Rivera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