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我就是不想跟別人一樣」:從 Sacai 新動向,看當代女性設計師如何在云云眾生與別不同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5.89k views

「我就是不想跟別人一樣」:從 Sacai 新動向,看當代女性設計師如何在云云眾生與別不同

07.03.2020

不得不說,一月才剛宣佈退出高訂行列的 Jean Paul Gaultier 確是不負時尚老頑童之名,巴黎時裝週才剛完結,正當一眾時裝精的目光還流連於各大品牌的秋冬新品中,他又再度投下震撼彈,宣告品牌往後將每季邀請不同客席設計師為系列操刀,而頭炮更是 Sacai 主理人阿部千登勢!

以下,就來認識四位在時尚界佔有一席之地的當代女性設計師--曾在川久保玲旗下工作八年的阿部千登勢、創立個人品牌前曾加入三宅一生設計室的黑河內真衣子、與香港甚有淵源的愛爾蘭設計師 Simone Rocha,以及目前唯一正式被列入時裝週日程的香港設計師 Anais Mak,看她們是如何在競爭激烈的時裝產業裡成就與眾不同的品牌魅力。

1. 阿部千登勢-Sacai

「我並沒有長期計畫,我只是個媽媽在帶小孩,然後突然想做點什麼。」

為 Jean Paul Gaultier 設計的系列將於今年七月發佈,不少人在期待之餘,同時亦對這位早在 1999 年便成立個人品牌 Sacai 的設計師產生好奇,究竟讓她擔如此重任,成為 JPG 首位客席設計師的原因是甚麼?

對此,JPG 就表示其實自己早在 90 年代就已萌生以不同設計師來詮釋一個高訂服品牌的想法:「我很高興這個概念隨著 Sacai 的阿部千登勢(Chitose Abe)作為第一位客席設計師而得以實現。我很欣賞她的作品,我們在創作上有很多共同點,並擁有相似的時尚視野。我很樂意給她完全的自主。」言談之間盡是信任與信心。

阿部千登勢曾在川久保玲旗下工作八年,後來步上同樣的軌道,成為時尚企業家以及自家品牌的的唯一設計師,更被譽為川久保玲後的日本女性設計師第一人。然而,她的初衷其實相當純粹,「我其實非常容易懂,我就只是做我喜歡的東西,就這樣。」。而創立品牌的契機,更是源於生下女兒兩年後突然在家覺得好孤單,很想做點什麼,於是在丈夫阿部潤一的建議下開始了這一切。以「自己也會想穿」的標準製衣,創造出講究細節,揉合過往經驗與手藝的 Sacai。

回顧 2015 年與 Nike 的聯乘合作取得極大的商業成功,這次與同樣對顛覆女性氣質和對原創性有著獨特見解的 JPG 合作,到底又會生成怎樣的視覺饗宴?

2. 黑河內真衣子-MAME

「在信息即刻可得的當代,我覺得很有必要製作不過時且別具一格的服裝。」

說來有趣,會認識黑河內真衣子這號人物,並非透過時裝,而是她那頭俐落又不失女人味的黑短髮,老是在搜尋日系髮型的 reference 時頻頻出現。大概,她本人也萬萬沒想到自己竟會成為髮型指標吧。

對港人而已相較陌生的她來頭絕對不少,畢業於享譽盛名的東京文化服裝學院,其後加入三宅一生麾下工作,直到 2010 年創立個人品牌 Mame Kurogouchi(MAME),以「現代社會的戰鬥服/現代女性的戰袍」這個有趣的切入點作為設計概念,將刺繡、針織、蕾絲等既女性化又帶點古典味的細節,以更強而有力的結構與形象去呈現,全因她認為在現今社會,富有美感且能展現力量的服飾對女性而言是不可或缺的。

photo via Fashion Prize of Tokyo

MAME 這個品牌是黑河內真衣子個人生活故事的寫照,她曾表示:「在信息即刻可得的當代,我覺得很有必要製作不過時且別具一格的服裝。在現代社會,很多衣服都是穿了就扔,我們需要重視新服裝的生產。」於是自品牌創立以來,她的理念就一直在於強調服裝生產背後的工藝背景,近年亦開始透過作品分享故事,越看,越有味道。

3. Simone Rocha

「我希望我的作品能夠反映我的個人。」

說到 Simone Rocha,首先聯想到的自然就是品牌招牌的娃娃裝剪裁、層疊薄紗、蓬裙、氣球形束裙… 當然還少不了泡泡袖。這些完美狙擊少女心的夢幻設計讓 Simone Rocha 成為新一代 social media sweet heart,設計師本人亦因與香港這片土地甚有淵源而更讓人對她添了幾分親切感,畢竟她的作品往往與自己的文化與成長背景息息相關,得悉她的創作養份後,再看其設計就會有更深一層的理解。

父親是在香港出生的著名時裝設計師 John Rocha,Simone 每年總會回來幾次探望祖父母,也因此衍生出與香港的微妙連結。自小跟隨父親出席時裝週,直至 2010 年帶著自己的設計第一次踏上 Runway,在少女味與童趣之外,揉合了點點性感與硬朗的設計,不但讓 Karl Lagerfeld 也點名讚許,更讓她火速成為時尚界寵兒,新一季以家鄉愛爾蘭作為靈感發想的系列作品,有如傳統白瓷圖案的藍白印花讓人一眼愛上,無疑又再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績單。

4. Anaïs Jourden

「時裝設計的核心就是對人的好奇。」

回到香港這片地,就不能不認識土生土長的 Anais Mak。她在 2012 年創立的 ANAÏS JOURDEN,以「剛中帶柔的女仔」為定位,成為唯一被正式列入巴黎時裝週日程的香港女裝品牌,其才華與經營能力獲得廣泛讚賞,更曾在 2017 年入選 Forbes 的 “30 under 30” 名單,絕對是時裝界的一顆耀眼新星。

@anais.mak

作為成功站上國際舞台的香港時裝設計師, Anais Mak 可謂前途無可限量,除了品牌被多個國際零售商如 Galeries Lafayette、JOYCE、連卡佛等看中引入,受邀重新演繹 Nike 經典鞋履 Air Force 1,上季更與巴黎神枱級時裝大師 Christian Lacroix 攜手推出了別注服飾系列,正如剛宣佈與 JPG 合作阿部千登勢一樣。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