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Y2K 始祖青木迪芳才是真正的人間香奈兒!二十年前憑著一張可愛厭世臉迷倒眾生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34.39k views

Y2K 始祖青木迪芳才是真正的人間香奈兒!二十年前憑著一張可愛厭世臉迷倒眾生

12.10.2023

青木迪芳|Y2K 風格席捲當下的時裝界,不少年輕一代為了深究這種美學,也紛紛從舊雜誌、Pinterest 和一些 2000 年代中窺探 Y2K 年代的獨特氛圍,可是當他們回看90至千禧年代一些高級品牌的 Runway look 和 lookbook 時,就會很常發現一位娃娃臉,身形嬌小的模特兒,沒錯!她就是被譽為「Y2K始祖」的傳奇模特兒青木迪芳(Devon  Aoki)。

Y2K始祖青木迪芳才是真正的「人間香奈兒」

(圖片來源:Acne Studios)

關於青木迪芳

生於1982年的青木迪芳,本名為戴文青木,是一位德日混血兒。她在13歲那年出席一場演唱會時,當時《 Interview 》雜誌的編輯發現了擁有一張混血娃娃臉的青木迪芳,當編輯問她能不能給 Interview 拍攝時,她說:「如果能把我介紹給 Ramones 樂團認識,我就去!」就這樣,她得到了自己在時尚圈的第一份工作,然後被讓人們發現了擁有一張與眾不同臉孔的她,隔年,她還在背起書包上學的年紀,就開始踏上了模特兒之路。

(圖片來源:Jeremy Scott)

當今流行的厭世臉風格,就是由她所開創的

鳳眼、噘嘴、滿臉雀斑、揉合東洋與歐美風情的可愛混血臉孔,部分人認為青木迪芳的面孔是娃娃臉,也有人認為她的臉是一張厭世臉。讓人過目不忘的外貌,使她在時裝界發展一帆風順,不但受到 Givenchy 和 Comme des Garçons 的青睞,更成功取代超模 Naomi Campbell 成為 Versace 的廣告模特兒。

而青木迪芳的出現,也打破了人們對於「美」的傳統既定概念,與當時同樣炙手可熱的 Kate Moss 攜手重新定義的模特兒審美形象。

(圖片來源:Comme des garcons)

(圖片來源:instagram@thatillusivelife)

(圖片來源:instagram@thatillusivelife)

(圖片來源:Moschino)

經典的 Alexander McQueen 廣告

若要談青木迪芳最經典的代表作,相信就必定由 Nick Knight 於 1997 年拍攝的 《Visionaire》雜誌封面。青木迪芳穿上由 Alexander McQueen 融合前衛輪廓設計的中式旗袍、戴上仿電子假眼的有色隱形眼鏡、額頭上交叉而成的彷扣針和傷痕妝,宛如外星人般的造型,完美詮釋出 McQueen 前衛而怪誕的世界觀,令此照片既成為了Alexander McQueen 在世時的經典雜誌封面,亦是奠定青木迪芳傳奇模特兒的照片。

「時尚給了我勇氣,讓我為自己的與眾不同感到驕傲,而非渴望被他人接受。」-青木迪芳

(圖片來源:Nick Knight)
(圖片來源:Nick Knight)

青木迪芳也是 Karl Lagerfeld 的繆思女神!

青木迪芳與 Karl Lagerfeld 背後其實也有著一段有趣的故 — 在1998年,當背著學校背包的青木迪芳出現在 Chanel 的拍攝場地時試鏡,相關人員原本想把這個個子矮小,看起來很不成熟的小女孩趕走,但 Karl Lagerfeld 卻在這位青木迪芳身上發現一份與眾不同的特質,於是便把她留住,並與她展開合作。

結果擁有別樣氣質的青木迪芳詮釋出老佛爺不一樣的「美」,她在那時開始與Chanel 也展開了長時間的合作,不時會在 Chanel 時裝秀謝幕時牽著戴文青木走出來,令世人看到她的獨特美,也許她才是老佛爺眼中(也是真正被認可)的「人間香奈兒」!

「他們本來要把我刷掉的,但 Karl 在我身上找到了其他人沒有發現的特質,我一輩子都對他心存感激。」-青木迪芳

(圖片來源:Chanel)
(圖片來源:Chanel)
(圖片來源:Chanel)
(圖片來源:Chanel)

在《Sin City》、《狂野時速2》中,彷如 Y2K 風格的教科書

在千禧年代,青木迪芳除了模特兒的角色外,也曾經走進大銀幕,擔任演員拍攝電影《Sin City》、《狂野時速2》和《生死格鬥》等等,在電影中她的造型正正就印證了 Y2K 時代的美學,就連 Rihanna 也曾經向她當年《狂野時速2》的造型致敬,「Y2K始祖」此名銜,她絕對當之無愧!

 

(圖片來源:2 fast 2 furious)

 

(圖片來源: fenty beauty)

(圖片來源:D.E.B.S.)

2023年驚喜回歸!

自從 2009 年後引退後,青木迪芳便漸漸淡出時裝界。不過在 2023 年開始,已成人母的青木迪芳先後驚喜出鏡 Louis Vuitton x Yayoi Kusama 和 Acne Studios 2023 春夏系列的形象廣告,讓時裝人大感驚喜,那張不老而且散發著冷漠厭世氣質的混血臉,依然讓人心動!

(圖片來源:Acne studios)

縱使青木迪芳淡出多年,但她魅力依然,她之所以能成為橫跨幾代的模特兒傳奇,不僅僅是因為她印證了 Y2K 年代的衣著風格,更重要的是,她憑著鮮明的個人特質打破了主流對於「美」的既定印象,令時裝界擁有更高的包容性,在時裝界寫下傳奇的一頁。

(圖片來源:Chanel)

Editor/Stephen Cheng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