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川久保玲近50年破天荒接受電視訪問:「我也不再年輕了」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2.76k views

川久保玲近50年破天荒接受電視訪問:「我也不再年輕了」

27.10.2020

雖然我不是玲姐(川久保玲女士)粉絲,但看到她創業50年來首度接受日本電視台新聞訪問,心情不是不複雜的。

10月19日,COMME des GARÇONS東京青山總部,國內的傳媒和買手獲邀。一如以往多年,川久保玲沒有謝幕,但卻破天荒接受圍訪和兩家電視台(民營TBS和國營NHK)10分鐘的單對單錄影專訪。她的「健談」完全打破了她平時出現在各大外國(甚至某些國內)時尚傳媒時表示出的「寡言」形象(當年NHK紀錄片,全程她都只接受錄音訪問,一見鏡頭就戴上黑超)。

一方面是震撼,幾十年的禪、cool、神秘感(據說她有次回應記者的提問,她竟然在一張紙上畫了一個圓圈,然後走開了⋯⋯)一掃而空,是否因為生意太差要放手一搏盡力爭取曝光?另一方面是她說話時不卑不亢,反而沒有平時雜誌訪問的chok,更顯真摰,氣度不凡,教人深深拜服。玲姐戴著口罩獨自站在 runway 的出入口受訪,沒有助手或老公傍住(at least 沒有入鏡)——有點像聖母下凡——儘管我們都知道她是一個神話,我不肯定今次神話是否破滅,但絕對是一個載入歷史的畫面。

TBS NEWS 截圖

川久保玲訪問整合

綜合兩個電視台新聞的影片,內容摘錄如下︰

2021春夏系列的靈感題材是?

川久保玲︰「這樣的情況(疫情)下,略盡綿力,希望大家了解到power的重要性。Power,或曰創作的力量。在不太好的狀況下,你不能說『我們也沒有什麼可以做到』或『不如休息一下』,就是這樣的時刻,我們不是更需要向新事物繼續前進嗎?」

CDG SS21

舉行實體時裝展帶出的訊息是?

川久保玲︰「我始終認為,服裝要讓人穿,讓人看,才能創造真正的價值。我想繼續這樣做。而且還能表達出自己的意思,衣服穿在人身上,顯得更好更結實,而且還能強烈地表達出自己的意思。」

3
CDG HP SS21

2021春夏系列的訊息是?

川久保玲︰「今次一言以敝之是「不協和音」(Atonality*),其(古典的)輪廓和剪裁給予人手造時代的衣服 (couture),但對比下,例如迪士尼(和漫畫的圖案)、如果我們說到物料,有聚氨酯橡膠。在昔日,這些衣服只會用拼布和喱士來表現,而如今我用了上述的物材來製作,這就是「不協和音」產生之處。我並非要否定它,它是由不同事物的碰撞產生的,我想感受到power和energy的舒適。」

*Atonality,中文「無調性音樂」,最初在20世紀初發明,解放傳統調式音階層級,超越傳統八度的八個音符,因此在耳朵聽來較缺乏快感。被納粹歸類為墮落音樂,並加以禁止的音樂形式之一。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年輕一代的作曲家試圖以與納粹政權沒有關聯的方式,致力於創作無調音樂。

CDG SS21

對新型肺炎禍害社會的反思?

川久保玲︰「這是一種限制,或者說很多事情你做不到。我不想對它習慣,也不想覺得『那樣也沒關係』和『沒辦法』,這樣想是很危險的。我需要以此為契機,發力前行,強勢前行,將這種不良的狀態轉化為良好的狀態。即使你說這事糟糕很壞,也無補於事。」

「我們仍擁有改變的機會,如果失去努力向前的力量,如此不好的狀態只會惡性循環,永遠不會變好。人類絕對有能力利用這樣的艱難時刻,將其化作前進的動力。」

Instagram @commedesgarcons

「這更像是一個問題的陳述。在現在的情況下,不是萎靡不振,無所作為,也不是放棄。就是這樣的時候。就是這樣的時候,我想創造新的東西,我們希望你能看到它,創作很重要,這就是向前一步的能量,我們能把事情做得更好嗎?這就是人們常說的 『飢餓精神』。現在撐著,雖然很難受,但我想這是一種力量,力量來自於克服自己不能如願的事情。」

CDG SS21

在殘酷的新型肺炎禍害的世界裡,你能看到什麼希望?

川久保玲︰「你要期待自己,這就是結果。我想這將會是向好的方向發展。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有這樣的想法就好了。(希望只來自於我們自己的內心?)大致上是的,如果大家每個人都能擁有一個,那就是一個很大的希望。」

對於高田賢三和山本寬齋近期逝世有什麼感受?

川久保玲︰「雖然很可惜,不管你怎麼說,的確是一件可惜的事,而我也不是那麼年輕了。」

Kenzo創辦人高田賢三在十月初因感染新冠肺炎離世,終年81歲。

日本最具影響力時裝設計師之一山本寬齋在7月因白血病離世,終年76歲。

40年間堅定不移,憑藉的一個信念是?

川久保玲︰「稱之為『反骨精神』(Rebel,叛逆)是一種較為陌生的說法。其實是,我常常在想『這怎麼會可能呢?』,這意味著我一直都是帶著一種不甘心和並把它當作能量去做的。(是否不可失去「反骨精神」?)我也沒有辦法,但這樣的感覺愈來愈大。這就是最好的說法了。」

川久保玲

作為有1000人員工的老闆,面對疫情挑戰有什麼感受?

川久保玲︰「這是非常困難的,但我們必須要克服它。畢竟,在生產過程中涉及到很多人,我們也有工作人員。我們的工作人員在店裡努力銷售我們的產品。返璞歸真,每天都在向創造新的東西前進。我想我們只能堅持到那一天了。」(川久保對於員工的事馬上用了上敬語,非常得體。)

「當人們餓了,當事情變得艱難的時候,人們可以把它當作為一個跳板,推動自己前進。」

4
CDG日本東京分店。

什麼是fashion?

川久保玲︰「當然,時尚是表現自己的媒介,同時也是讓自己接受刺激的媒介,是絕對必要的存在。」

踏入78歲,繼續站在最前線的覺悟?

川久保玲︰「我每天都在尋找新的東西,僅此而已。我也沒辦法,只是整天苦苦尋找新的事情做。我希望它能帶來結果。(不會滿足嗎?)不,所以我想我得繼續前進了。」

川久保玲

其實,我們都知道私底下川久保玲都只是個私隱度較高的時裝從業員而已,但她獨一無二的態度、堅持、努力,成就了她的prestige地位。看畢整個訪問,她的態度從容不迫莊敬自強,比很多大財團有風骨得多了!無論她是為了宣傳也好,有說話想直說也好,經過今次訪問,愛她的人大概只會更愛她!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