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封城令即將實施?「禁足前輩」法國人如何克服這段時間?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3.11k views

封城令即將實施?「禁足前輩」法國人如何克服這段時間?

02.03.2022

隨著疫情失控,今個月即將 封城 的傳聞越演越烈,市面各處出現搶購潮。面對這般人心惶惶的情況,有如一年多前的歐洲。以法國為例,他們經歷最少三次、前後多達幾個月的封城,期間外出時均要填寫申報理由的「行街紙」,才可以購買生活必需品、上下班(需備僱主證明)、緊急求診或健身跑步等,相當嚴格的「禁足令」容易讓人產生無限厭倦的感覺。

(圖片來源:IG@seemyparis)

不過相比歐美其他國家的大規模反防疫街頭抗爭,向來「不聽話」「愛自由」的法國人卻顯得意外冷靜,紛紛留在家中享受生活,甚至連內政部長Christophe Castaner也公開稱讚法國人是「最遵守禁足令的國家之一」。雖然香港的「禁足令」將如何實施仍是未知之數,或許我們可以學習「禁足前輩」法國人是如何調整心態,度過這段艱難磨人的日子。

(圖片來源:IG@seemyparis)

1|封城很難度過?「困難時期有利於重塑。」 法國哲學家 Marie Robert

法國現代哲學家Marie Robert指出,在這段自由短暫被剝奪的期間,我們的心情很容易隨著溫度和亮度下降而變得更加黑暗。這時,除了躲在被窩裏,更重要是利用這段「發酵時間」,落實一些計劃,準備回到「光明」的那天。

(圖片來源:IG@juliesfi)

這可以是報名參與一些網上課程、閱讀一本書籍、學習一種新技能、重拾一種興趣… 因為封城而社會停頓的時期,並不代表我們生命的暫停,能是讓我們有更充分準備的機會。Marie Robert指出,只要我們掌掘這條採取行動的鑰匙,就能為看似黑暗的現實生活,留下一點色彩。

(圖片來源:IG@ camille_pidoux)

2|「快樂時光的記憶,保護著痛苦的現在。」 精神病學教授 Michel Lejoyeux

著眼未來固然好,但我們不能忘記有時回頭看,才能讓我們繼續前進。困在家中的那段時期,法國人會承機整理一下家中,在丟掉多餘物品的同時,尋找一些已封塵的珍貴回憶:可能是一本裝滿刺激旅程的相簿;或許是那本寫滿學生時期寫滿幼稚回憶的畢業紀念冊、抑或是聽著那位你曾喜歡過的歌手的首張專輯…讓人回想起當初那份單純的快樂,便會學懂更珍惜自己所擁有過的。

(圖片來源:IG@jeanneducourau)

精神病學教授 MICHEL LEJOYEUX指出,這份懷舊的情緒能將人帶入放空的軌道,配合基本冥想技巧,把思緒投放到一件物體或一把聲音上,讓思想漫無目的地漂浮,只要花上10分鐘的時間,便可以從壓力和低落的情緒中解脫出來。

(圖片來源:IG@ophelieguillermand)

3|努力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

當身邊的環境變得糟糕時,有些人喜歡重複「一切都很好」之類的自我安慰說話。精神病學教授Michel Lejoyeux指,這種樂觀心態的確會增加我們的復原能力,甚至能減少腎上腺素,從而減少心血管問題,即使困在家中,也不至於使身心變得不健康。

(圖片來源:IG@zoiamossour)

法國精神科醫生 Céline Tran建議,在家中這段時間可每天注意一天中能讓你感到愉快的三個元素。當我們把它寫下來時,便可以在鬱悶時重溫那些時刻,這有助把這些「小確幸」留在我們的記憶中,心態也能逐漸變得積極樂觀。

(圖片來源:IG@maralafontan)

4|好好「呼吸」

哲學家Marie Robert指,當身處艱難的時期,我們容易因懷的思想充斥在腦袋中,而擾亂身心,損害自己的身體,所以在掌控思緒的同時,也要學會掌控身體,在兩者間取得平衡。有了以上正向積極的心境,也要學會如何更好地「呼吸」,讓我們的身體也有朝氣,解禁後給人有嶄新光彩的感覺。

(圖片來源:IG@yogaeelodie)

透過這些在日常中被忽略的基本健康生活習慣,在封城這段額外的休養時間,重拾因忙碌生活而失去的活力氣息,這樣在回復正常生活時便有更健康的身心去面對現實挑戰。

(圖片來源:IG@bertillecnt)

5|建立照顧自己的儀式感

法國去年嚴行行禁足時,同樣是髮型屋、美容院、gym等統統關禁,加上長期留在家中的時間,很可能落入日日蓬頭垢面的無限輪迴,特別令人心情頹上加頹,此時更需要參考法國人的做法—會為生活增添儀式感。即使全日在家,起床後好好作好護膚程序,WHF時不妨化少少淡妝,噴上香水,建立上班的感覺,結束一天時好好淋浴,或加上有精油成分的身體乳液等,借助以上儀式為大腦劃分生活不同時間表的暗示,禁足後還隨時更美!

CLARINS 桃香限定-凝亮顯色護唇油 HK$230/7ml

桃香限定-凝亮顯色護唇油混合多種皇牌植物油萃取,深層滋潤缺水雙唇,撫平乾紋及增強唇部水亮潤澤(圖片來源:Clarins授權圖片)

23.5 °N Bamboo Ultra Hydrating Gel Mask $235/100ml

桂竹活水精華專為缺水性肌膚而設,添加被譽為植物界玻尿酸的雪耳萃取,保濕力加倍,加上桂竹筍中的天然保濕因子,於肌膚形成滋潤保護膜,深入修護乾燥角質,持久鎖水。(圖片來源:23.5°N授權圖片)

SUNDAY RILEY The Big Glow Kit HK$1,550

一套包括乳霜、乳液和精華,有效改善乾燥、暗啞、細紋及皺紋等皮膚問題。即使沒有美容院的儀器幫助,在家也能緊致及提升肌膚彈性(圖片來源:SEPHORA授權圖片)

Augustinus Bader 藍鑽全能眼霜 HK$1,705/15ml

全新藍鑽全能眼霜有助逆轉肌齡,減少細紋和皺紋的形成;同時抵禦環境中藍光造成的傷害。(圖片來源:Augustinus Bader授權圖片)

ARMANI/PRIVÉ INDIGO TANZANITE高訂香水 HK$2,400/100ml

INDIGO TANZANITE的佛手柑前調伴隨清爽果香和深沉又迷人的東方木香,在家也散發著富感性的溫暖氣息(圖片來源:ARMANI/PRIVÉ授權圖片)

Dior極緻奢華護理療程 復刻珍藏 2020 (3x30ml) HK$20,900

Dior極緻奢華護理療程選用YQUEM酒莊葡萄賦取精華,有效延緩肌膚老化跡象和讓肌膚變得更柔滑和均勻(圖片來源:Dior授權圖片)

 

花10-15分鐘浸浴,期間輕鬆放空一番之餘,又能促進血液循環,提升睡眠質素,隔天醒來後感覺更煥然一新。英國的University of Leicester研究指出,浸浴還有效針對長期坐著而形成的下半身浮腫問題,排出多餘的毒素,促進身陳代謝,即使在家工作、活動空間減少,也能有助去水腫,這就是法國女人在封城期間也能維持纖瘦美腿的小秘訣。

(圖片來源:IG@emmahouv)

(圖片來源:IG@anouchkagauthier)

浸浴後隨著暖水擴張了臉上的毛孔,多餘毒素排出,這時敷面膜便能更容易吸收。法國女人會在選用蘊含天然成份的面膜,配合向上拉提的按摩動作,提升皮膚的緊緻度,承休息時間煥活肌膚。

(圖片來源:IG@jeanneducourau)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