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法國人偷情文化:「這樣的愛,一生僅一次」有時不忠也是情有可原?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8.14k views

法國人偷情文化:「這樣的愛,一生僅一次」有時不忠也是情有可原?

08.03.2024

法國人偷情文化|愛情在法國文化中扮演著核心角色,亦是法國人永恆的追求。他們對愛情持有強大的包容性,無懼挑戰傳統倫理道德底線,為愛不懼一切。過去曾有約會網站Gleeden進行了一項名為「歐洲偷情觀察站」的研究,結果顯示法國人更傾向於坦率地進行不忠行為,有22%的法國人認為「人天生不可以愛死身邊的一個」,且絕對不會因偷情而後悔。到底法國人真是多情以致濫情嗎?

(圖片來源:IG@emilyinparis)

法國人過去曾不懂愛情

實際上,法國人並非生來就懂得愛情。從古至今法國留下了許多詩詞名句,詩人們的浪漫情懷不可小覷。文藝復興時期著名詩人Pierre de Ronsard創作了一部完美結合古典與愛情的詩集,啓發了後世人們如何去愛,並逐漸演變成了今時今日的羅曼史公式。正是因為從小受到文學和戲劇的熏陶,使法國人學會了如何談戀愛,以及用高超的技巧瞬間俘獲對方的心。

(圖片來源:《Behind Her Eyes》劇照)

「調情」對法國人而言 只是生活調劑

法國人總被認為浪漫或許源於法國唯美的古蹟建築及風景,也可能來自電影對戀人的描繪,如法式濕吻(French Kiss)或者是三角家庭(Ménage à trois),意思是三個人之間的曖昧關係,各種不同的專有名詞來不斷加深了法國人浪漫的形象。不過在法國人愛情觀念上,調情和搭訕並不意味著對方會對你一見鍾情,且多情但不代表花心,他們只是在探索不同生活體驗,單純是生活中的調劑。

(圖片來源:《短暫的偷情紀實》劇照)

最愛偷情的民族?

法國人是否真的是最愛偷情的民族呢?曾有研究婚外情的網站Illicit Encounters進行調查,結果發現相對於其他國家,法國人對於出軌的態度並不會視為「罪孽」,甚至過去前法國總統Nicolas Sarkozy與夫人Carla Bruni各自外遇的謠言傳得沸沸揚揚,但許多法國人對此都並毫不在意。

(圖片來源:IG@why_women_kill)

偷情外遇一向都是導致夫妻離婚主要原因之一,在亞洲國家另一半外遇的話,一般都考慮提起訴訟,通常涉及「通姦罪」。但是,法國大革命後取消了對通姦行為的懲罰,並在1975年正式廢除了相關罪名。儘管在民事上仍被視為過錯,但夫妻雙方可以以配偶的外遇為由提出離婚申請。

完全無視婚姻、戀愛裡的忠貞?

人對出軌偷情之事,普遍傾向於自省而非批判。但在法國,這個問題卻充滿了討論的空間,他們探索婚姻和慾望的邊界,很少人會認為出軌是道德瑕疵。法文裡通常將第三者稱為「情人」,而非「小三」帶有情感色彩的詞語。

(圖片來源:《短暫的偷情紀實》劇照)

「這樣確切的愛,一生只有一次。」- 《麥迪遜之橋》

「我不想需要你,因為我注定得不到你。」-《麥迪遜之橋》

正所謂「一次不忠百次不用」,一旦人們接受了這種行為模式,就會不斷陷入相同的錯誤。事實上,每次出軌都是被慾望所操控的,所嚮往的對象並不是真正渴望的人。然而,我們不能僅憑「有罪無罪」來定義出軌,從道德角度來看,第三者確實存在道德上的瑕疵。同時,我們也必須承認人類是複雜的生物。假如有一天你愛上了另一半以外的人,你又會如何處理這種慾望呢?

(圖片來源:《情遇巴塞隆納》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