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法國女人為何從不邊看Netflix邊吃飯?|吃飯分心原來會養成易胖體質,每餐吸收多一半熱量!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9.17k views

法國女人為何從不邊看Netflix邊吃飯?|吃飯分心原來會養成易胖體質,每餐吸收多一半熱量!

19.05.2023

法國女人 向來視慢食為生活信仰,「Déguster」一詞可以解作「品嚐」和「享受」。她們講究飲食,單單吃頓飯就可以花上3小時,而且永遠不會在家以Netflix餸飯,並不是因為法國女人只愛Fine Dining,而是因為這樣不但不能好好享受美食,也會意外吸收更多卡路里?

法國女人維持苗條身材的秘密之一就是慢食習慣。(圖片來源:ig@camillecharriere)

法國女人為何從來不會邊看Netflix邊吃飯?

法國女人的Instagram裏,不難發現她們最愛深夜小酌一杯地看Netflix,卻從來不像香港女生般分秒必爭,邊看Netflix邊吃飯,原來這已不單停留於生活態度,Chill不Chill的問題,而是電視撈飯會養成易胖體質,更會不知不覺間比平常吃得更多,研究指吃飯分心看電視的人,肥胖機率高出37%,難怪法國女人會把Netflix和吃飯果斷分開!

(圖片來源:IG @onparledemode)

Netflix「撈」飯為何會養成易胖體質?

法國女人為何從不邊看Netflix邊吃飯?(圖片來源:IG @maralafontan)

#吃飯分心原來會不自覺地吃更多!

有沒有覺得,電視撈飯特別好胃口?連平常一定吃不下的份量竟也能吃光,其實這不單是你的個人感受,而是有根有據。精神病學家Gérard Apfeldorfer 解釋,吃飯時不專注於盤子的食物,而分心到其他地方的話,大腦會進入無意識進食,單純地專注於視覺和味覺吸收,讓大腦同時也變得分心,無法即時釋放飽足感,不知不覺讓進食份量過多。

(圖片來源:IG @chloecleroux)

飲食行為講師 Olga Davidenko續道:「人體中有種名為特定感官飽足的機制,其實吃得越多,從食物中感受到的愉悅感會逐漸減少,這就是所謂的飽腹感。但是因為進食期間沒有專注,沒有專注於感覺的話,就很難有飽足感。」根據法國飲食協會的研究指,吃飯分心的人會多吸收10%熱量,而且飯後也容易感肌餓,再多進食25%熱量,慢慢養出易胖體質。

(圖片來源:IG @leiasfez)

#進食記憶朦朧,容易在飯後感肌餓

剛剛Olga Davidenko提到吃飯分心的人,容易在飯後感肌餓,這其實與進食記憶有關。因為分心看電視,讓大腦沒有集中,但記憶對於飽腹感來説非常重要,當飯後1至2小時後,大腦會忘記進食記憶,在進食感官緩慢之時,並會容易在飯後感肌餓。Olga Davidenko舉了健忘症患者的例子,因為記憶朦朧,他們能在飯後20分鐘再次進食,並不會有飽腹感。換句話來説,吃飯分心的人因為進食記憶朦朧,所以容易在飯後感肌餓,變相又吃得更多。

(圖片來源:IG @jeannedamas)

順提一帶,其實進食期間所觀看的內容也會影響熱量吸收。原來感人的故事、暴力的場面,只要讓情緒波動就會影響食物的攝入量。Gérard Apfeldorfer指:「當情緒受影響時,消化系統會變弱,而人體的防禦機制會被激活並發出訊號,要你吃更多以抵消這種干擾。」

(圖片來源:IG @chloelecareux)

#影響消化,積聚脂肪

要知道消化對於減肥人士來説非常重要,因為營養師Laetitia Suissa指:「消化正是從咀嚼過程開始。」咀嚼過程中,口腔會釋出唾液澱粉酶,有助消化,減少腸胃消化負擔,幫助腸道充分吸收維他命等營養,更快把廢物排出去,不但對腸胃有益,更能養成不發胖體質。相反如果你在進食時分心,眼睛和鼻子並沒有好好感受食物時,會影響唾液分泌,減低澱粉酶,讓過程消化變慢,容易積聚脂肪,更會養成易胖體質。

(圖片來源:IG @mariellehaon)

慢慢咀嚼也可減慢吸收,幫助修身。

(圖片來源:IG@solangesmith)

不如就從今天起,學學法國女人的慢食文化,養成不胖體質吧!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