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在公司電腦前吃午餐屬犯法?法國文化品味的不只是食物,更是生活!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6.27k views

在公司電腦前吃午餐屬犯法?法國文化品味的不只是食物,更是生活!

11.01.2024

法國文化一向對「食」十分講究,飲食不只是為了填飽肚子,更是品味生活。都市人工作繁忙,很多時候中午也未必有時間到公司外面走走吃個午餐,甚至會在自己的座位一邊做、一邊吃。原來法國法例禁止員工在工作空間用膳,公司違規要受罰,員工也會得接受處分?

法國文化十分注重飲食。(圖片來源:ig@clairegffc)

法國人在公司吃午餐會犯法?

十九世紀工業革命,不少工人在環境惡劣的工廠吃飯因而染病。醫生建議工人午飯時間應該離開工作場所,讓工廠可以打開窗戶換氣,於是有了上班族不能在辦公桌用餐的禁令。疫情期間,法國曾允許員工在公司吃飯,以為鼓勵單獨吃飯。但飲食文化歷史學家 Martin Bruegel 堅持在外吃午餐是法國生活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最終法國在去年回復持續了一個多世紀的「午餐法」。看來,中午出外用餐的習慣早已紮根法國人的生活!

法國曾因疫情放寬不能在辦公桌用餐的禁令。(圖片來源:ig@mariellehaon)

法國人午餐也吃兩小時?

法國人享受慢活,也崇尚工作與生活間的平衡,而這也反映在飲食文化上。經常聽說法國大餐一吃就是好幾個小時,原來法國的午膳時間也可能長達一到兩個小時。如果中午十二點到下午兩點走在法國街頭,可能會發現很多店鋪或銀行也沒有開門。

很多上班族工作忙碌,午飯也要邊吃邊邊做。(圖片來源:ig@leasy_inparis)

為何法國人花那麼多時間在「吃」?

法國文化重視人與人之間的聯繫,用餐時間正是社交好時機。中午休息時間共進午餐,和同事聊聊天,增進彼此感情。忙碌了整個早上,出去走走能讓頭腦稍微休息、充充電,下午才能再集中精神工作!這也是為甚麼法國人很少單獨吃飯。而且,法文中有「déguster」一詞,意思是細味、享受食物,可見法國人認為食物要好好品嚐。趕著吃充其量只是充飢,慢慢吃才能享用到食材的原味。細嚼慢嚥也能幫助消化,有助控制體重。難怪法國女人大多都身材苗條!

法國人很少單獨吃飯。(圖片來源:ig@iliridakrasniqi)

「吃」是法國文化重要一環!

法國文化重視「吃」,法國大餐更是聯合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從用心挑選食材和餐具,到精心烹飪每道菜以突出食材原味,最後與家人朋友享受美食。聯合國認為,法國飲食文化不但注重味覺享受,更體現了人與自然和平共處,也能增強社會聯繫。可見飲食不只是為了滿足生理需求,更是尊重食物、享受生活的體現。

傳統法國大餐有 13 道菜。(圖片來源:ig@clairegffc)

正念飲食

近年冒起正念飲食(mindful eating)的概念,意思是進食時用心體會食物的味道、口感,仔細感受身體的反應,比如說飽足感等。重點在於有意識地吃,而不是過度節食或盲目亂吃。這其實與法國人的飲食哲學很相似。也許我們也可以學習法國飲食文化,將用餐視為生活藝術,仔細品味食物。

細嚼慢嚥才能品嚐到食材的味道。(圖片來源:ig@clairegffc)

很多人認為,午飯時邊吃邊做可以節省時間。其實這樣更容易分心,不只會減低效率,更有可能讓你不知不覺吃多了,攝入更多卡路里。不妨效法一下法國人,吃飯時吃飯,工作時工作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