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法國女人為甚麼不會為假期戒口?|一個小技巧,令體重自然瘦2KG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83.67k views

法國女人為甚麼不會為假期戒口?|一個小技巧,令體重自然瘦2KG

20.12.2022

每次長假過後,友人都在抱怨節後吃得肚滿腸肥,筆者更親身試過長假大吃大喝後上磅體重足足胖了5磅,不過奇就奇在零運動下卻自然瘦回來,深究之下發現並不是天賦異禀,原來有研究顯示,假期過後的體重增加,在不必運動的前提下會自自然然消失,到底是甚麼一回事?

一個小技巧,令體重自然瘦2KG(圖片來源:IG @iliridakrasniqi)

假期後所增體重,會自然消失?

大時大節之後,該如何償還口腹之「債」?不少女生在大吃大喝之後都會倍感焦慮,擔心假期後會急速發胖,但法國營養學家Alexandra Dalu 卻指假期後所增體重,身體會在幾週後調節,不需努力就能回覆原先體重,這不單純是安慰説話,而是有科學根據的!

(圖片來源:IG @iliridakrasniqi)

Alexandra Dalu 解釋:「每當大時大節,特別是聖誕或新年,我們總得參加不同聚會,吃了不少平日不會常吃的甜食等等,加上聚會所吃的東西通常比日常所吸收的熱量要多,酒也好甜品也好,也包括了更多的糖份在外,由於食物更甜或更咸,進食份量又多,所以容易在節後感到身體變得臃腫,體重增加。重點是,人們在節日的運動量相對少,這是一道簡單的數學問題,你吃得多動得少,自然就會變胖。」

(圖片來源:IG @iliridakrasniqi)

#身體會自動調節

Alexandra Dalu多次強烈,千萬不要為「大吃大喝」這回事感guilty,適當的放縱其實也是生活的樂子。對於身體健康的人來說,如果平常已具良好的生活方式,飲食均衡愛喝水、有適當的運動量的話,這些突然增加的體重其實很快便會消失,在假期數週後便會回歸到正常水準。

(圖片來源:IG @ilona.bottey)

#節後更易有飽腹感

解釋體重自然下降的另一原因是,身體有天然的飽腹感調節器,在假期間大吃大喝後,身體會自動發出使你不那麼餓的signal,達到吸收的平衡,因為節日後的飽滯感同樣也是身體為你調節的提醒。不過這種調節對於不同人需時不一,可以是一兩個星期,一個月,甚至更長時間。Alexandra Dalu指:「你的肌肉愈發達,身體就更快能自我調節,由於老年人的肌肉一般比年輕人少,所以對他們來說,這個過程會比較慢。」

(圖片來源:IG @iliridakrasniqi)

一個小技巧:讓身體在節後盡快重新調節

為了讓身體盡快回歸正常水平,可以從恢復一些良好的生活習慣開始。Alexandra Dalu指最重要就是「多喝水」,他建議每天至少要喝1.5升水,更提醒:「富含鎂的碳酸氫鹽水,對消化脂肪和排毒很有效,隨後便得開始日常節奏,例如一開始減輕主食份量,配上一杯檸檬汁,重點是暫停食用甜食、巧克力和其他高熱量食物,就能讓身體在節後盡快重新調節。」
(延伸閲讀:4種法國女人節後排毒必備食品


(圖片來源:IG @iliridakrasniqi)

Alexandra Dalu説:

「最重要的是聽從身體發出的指示,如果不餓就不要吃,若是嘴饞的話,可選低卡零食過過口癮。」

飲食以外,他提出運動也同樣重要,不需過多的激烈運動,可以從步行、行樓梯、慢跑等開始,特別是WFH的話,千萬不要全日坐在電腦前,記得要盡量走動,每天步行十五分鐘或更多最為理想。
(延伸閲讀:法國女人只靠走路也能瘦?|專家証實「日行10000步」减肥神效


(圖片來源:IG @ilona.bottey)

雖然有營養學家證實節後身體能自我調節,不過還是不要仗著專家「撐腰」就過度放縱,謹記適可而止。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