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職場永恆兩難:態度差但能力高上司 Vs 態度好但壞心腸上司|怎樣的上司才值得跟隨?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2.58k views

職場永恆兩難:態度差但能力高上司 Vs 態度好但壞心腸上司|怎樣的上司才值得跟隨?

30.03.2023

人在職場,往往都會遇上許多兩難局面,而能否遇上一個「好」的上司,更是左右你職場命運的一大先決條件。最理想的「好」上司,當然是態度好易話為,願意對下屬循循善誘之餘,在人工方面又絕不吝嗇。當然幻想總是美好的,世事又豈會盡如人意,而事實上,在職場裏最容易遇上的兩種上司也頗為極端,要不就是勁挑剔要求高,會惡言相向但沒惡性意圖的上司;要不就是表面很和善但卻暗藏「綿裏針」的上司,如果有機會選,你又會怎樣選?

職場永恆兩難:態度差但能力高上司 Vs 態度好但壞心腸上司|怎樣麼的上司才值得跟隨?(圖片來源:《那年,我們的夏天》劇照)

職場兩難:「惡言相向但實際好人的上司」Vs. 「表面和善但藏壞心腸的上司」

不需在職場行走多年,相信就連職場新鮮人也知道,好上司對於你的際遇與發展是很重要的,筆者曾在身邊多個朋友,甚至討論區中聽過,不少打工仔因為與上司相處不來,輕則辭職轉工,重則患上情緒疾病,不過世上哪有完美上司,其實説到底也不過是「人夾人緣」罷了,好與不好的定義在於你倆能否好好相處。《職場會傷人》提到:「不要選公司,選上司。」不如聽聽過來人的心聲,看看你更適合與哪種上司合作?

(圖片來源:《那年,我們的夏天》劇照)

#職場上選「惡言相向但實際好人的上司」更有利發展?

説穿了,職場其實就是一個具階級制度的小圈子,而上司作為這小圈子中的食物鏈高層,當然不會處處遷就下屬,所以就衍生了不少總是惡言相向,長了一張從不饒人的刀子嘴。職場上不少「惡言相向但實際好人的上司」,雖然她/他們為人較強勢,説話不顧人感受,有時候情緒上頭更會用了令人難受的説話和動作去表達想法,但事實上,她/他們背後並不存惡性意圖,只不過是針對事情説實話。

「世界不會在意你的自尊,人們只看你的成就。所以在你未有成就之前,切勿過分強調自尊。」Bill Gates

(圖片來源:《那年,我們的夏天》劇照)

筆者曾在討論區看過一則打工仔心聲,他的女上司能力超班,但説話語氣較倔,愛用反問和諷刺等方式説話,雖然聽起來很不好受,但上司一針見血的「忠告」,卻令他慢慢改進,例如因害怕被罵,所以以後做事更小心更全面。但當然這樣高壓的環境並不是人人受得了,他也多次想過要不辭職罷了,後來在與上司的一次閒談中,其實上司的嚴厲是因為她得對整個團隊負責仼,而不是為罵而罵,大家都是成年人,與其説話婉轉,倒不如直接説出哪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職場其實就如Bill Gates所説的殘酷,如果你只是職場食物鏈的低層,或許在你未有成就之前,切勿過分強調自尊。

但也不是説無條件容易「職場PUA」,要知道世上真的有上司是完全被情緒主導,為罵而罵,無意和你一起進步和解決事情,不會賞罰分明,關鍵時刻更會為求自保,而「卸膊」出賣下屬的話,還是請你另謀高就。

(圖片來源:《氣象廳的人們》劇照)

閲讀更多:30過後更懂:打工而已,不需要為工作而消耗自己|4個心法擺脫職場負能量消耗身心靈

#職場上選「表面和善但藏壞心腸的上司」,情緒反而更健康?

除了嚴厲型上司,職場上另一常見的就是表面很和善對下屬很nice,但其實友善只是她/他的假面,實際上卻是暗藏「綿裏針」,不會特別教你仼何東西,生怕他日你會超越自己,也不會聽你的仼何意見,表面扮隨和,但實際上還是希望你無條件服從指令,雖然人好,但無能又不是好心腸,其實也是另一個伏?

「如果他不是一個好導師,你不尊重他,同時從他身上也學不到甚麼東西,或許這份工作並不適合你!」Anna Wintour

(圖片來源:《Start-Up:我的新創時代》)
(圖片來源:《Start-Up:我的新創時代》)

這一型的上司,偏向認為愛的教育勝於打罵教育,總是不吝於鼓勵,面對要求也會妥協,但問題是,很多時候好好先生/小姐型的上司常常只是嘴上說說而已,但不代表真的會應要求去做出改變,通常也較少提供建設性的批評,你可能以為自己一直做得很好,到最後,才發現自己根本沒有在進步。如果你有事業心求上進,這樣的上司相信不是你的伯樂。

(圖片來源:《Start-Up:我的新創時代》)

閲讀更多:返新工適應期超大壓力?|5大方法融入新工作環境,勿誤踩4大職場地雷

不過筆者聽過一個朋友,他就是活生生經歷過兩種上司的人,他指其實如果不太有事業心的人,其實跟這種上司來説更好,因為過於苛刻的上司,對身體的負面影響非常嚴重,勞工處報告顯示,除了97%受訪者經歷工作過勞外,超過半數的更因壓力而感無助,從而影響睡眠,無法集中精神及注意力,而30%的人更因與上司合不來感到抑鬱及容易情緒波動。所以説,如果你的個性是偏「受軟不受硬」,志不在職場的朋友,或許這樣的上司更有利身心靈。

(圖片來源:《氣象廳的人們:社內戀愛殘酷史篇》)

怎樣的上司才算是「好」的上司?

雖然説好不好很大程度取決於「人夾人緣」,不過還是有一些指標去判斷的。哈佛大學研究給了以下一些定義:

1. 給予員工工作上的自主性、獨立及權威
2. 在員工承擔更多職責時願意給予指導
3. 不吝於分享重要訊息和心得

4. 作重要決定時會詢問並考慮員工的意見

難怪職場前輩都愛説,很多時候下屬辭掉的不是工作,而是辭掉上司。希望所有打工仔都能覓到一個好上司。

閲讀更多:職場永恆兩難:高職低薪Vs低職高薪|工作職位、人工薪金應如何取捨?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