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從古印度智慧中,找尋亂世抗疫自救的生活策略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6.61k views

從古印度智慧中,找尋亂世抗疫自救的生活策略

21.02.2020

當世人每天都處於病毒抗疫的恐懼之中,印度人似乎得天獨厚,從中國撤僑航班中竟全員無人感染,印度人高興,媒體紛紛稱奇,不住議論抵禦強毒的解藥,會否就是印度咖哩?

按專家們分析,日常平均使用超過10種香料的印度咖哩雖可佔一功。但實際上印度人的抗疫力應歸功於AYUSH。AYUSH 是印度的傳統生活智慧,是阿育吠陀(Ayurveda)、瑜伽(Yoga)、尤那尼(Unani)、悉達(Siddha)及順勢療法(Homeopathy)5種印度傳統身心靈療癒式的縮寫。當中包含了印度幾千年的生活智慧,涵蓋當地人的生活飲食和保健習慣。

事實上,這些珍貴而美好的理論和保健方案,早已在印度以外的各地以保健輔助形式有效應用於不同人種的生活當中。但在印度本土,AYUSH是由國家衛生部門正式管理和計劃發展的應用科學。是官方的、普及的國民抗疫健康計劃。

梵語中Swastha普遍被理解為健康,再細節拆解字組當中的意義,其實包含了整個阿育吠陀的概念。Swa(自我,自己), stha(吠陀)。意思就是,健康建立在自己的基礎上。這個自己,並不單純指自己的肉體,而是從思想開始,乃至於想法帶來的感受、感受所驅動的身體行為、 從行動得來的感受再產生想法,達至整體循環的概念。

在阿育吠陀概念中,健康的指標並不單純以好或壞去衡量,無論一個人的身心 正處於哪一種能量驅動力Dosha(Vata, Pitta 或 Kapha) ,都不是數值越高越好,而是越平衡越理想。有關於身心健康管理,除了經由醫師們的分析和跟進,亦可以通過把健康知識應用於日常生活,建立良好並且適合自己的生活習慣來達到身心靈整體更加平衡的效果。

很多人對於 AYUSH 中阿育吠陀(Ayurveda)、瑜伽(Yoga) 和順勢療法(Homeopathy)早已有一定的認識。至於另一種在印度流行已久的醫學尤那尼(Unani),則是起源於古希臘,後來在印度開支散葉,保健和治療方式中,常見使用各種草藥,例如矜貴的藏紅花,按當地公佈數字,

Unani療效見優於多種血管疾病。而悉達(Siddha)醫學發展歷史,不亞於阿育吠陀,除了草藥應用,理論中更加強調人的身體與精神和宇宙的連繫,Siddha雖然曾經掀起爭議,但經過國家的釐清與管理後,已逐漸步向系統化發展。整個AYUSH顯然是非常博大精深,但若想體驗,也不難從精髓中找出一些較為親民的方法,應用於日常生活當中。

想獲得身心靈平衡和健康,首先就要淨化體內的Ama。

梵語中Ama意指毒,即身體內的毒素、新陳代謝的殘渣。方法非常之簡單,可說是闢穀的簡易執行版。當然,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印度人會在醫師的指導下執行,大家實行之前,都應先請教醫生或營養師的意見。淨化過程為期七日,方法簡單。

首先,保持早上八時之前起床,喝一杯混和了一湯羹檸檬汁和一湯羹蜂蜜的暖水。早餐可免則免,如感覺不舒服,可以吃一點水果。

午餐以蔬菜為主,以少許馬鈴薯取代穀物,七分飽。如果晚上沒有特別活動,應在七時前進食,以一杯蔬果汁代替正餐。如果需要熱量維持體能的話,亦盡量以蔬菜為主,七分飽。

每餐之間,維持最少三杯水的進量。淨化期之後三天, 每餐依然維持七分飽,避免進食奶類製品。另外,甜食、熱氣或燒烤食物、油膩及酸性食品亦不適合。如是者維持十天,進水量要保持。

早上淋浴後,進行拜日式瑜伽,收效會特別好。完成運動後,別忘了預留十分鐘作一個簡單的靜默休息或冥想來淨化心靈,這有利於身心靈連結及恢復平衡。完成淨化程序之後,下一步就是感官訓練,通過強化視覺、聽覺、感覺、味覺和嗅覺,重建感官和思想的關係,提升直覺力。阿育吠陀的感官訓練,會按照身體操控力分類,各有一套模式。

現代普及的聽覺訓練,常見以頌缽音頻波長配合七輪產生效果,如果想淺白一點自行操作,可以選聽輕鬆的音樂或者專門蒐錄自然界聲音的音效檔。

顏色與視覺的關係最為密切,在生活環境中添加適合的色彩元素,除了可以強化視覺,亦都可以通過不同的用色,達致推動心靈能量的效果。紅色、橙色等暖色,有提高情緒的作用,助擴張血管,促進血液循環,給予神經和骨髓能量。黃色使人輕鬆,增加活力感。綠色就有安神作用,可提升集中力。紫色和藍色可以舒緩緊張情緒,提升睡眠質素。

至於味覺和嗅覺的強化訓練,相信就是印度人面對疾病的秘密武器,因為當中所用到的草藥以及香料,無論經生活體驗以及科學實驗,都證實具有一定的保健功效。若果能夠配合三種控制力Doshas選材,效果就更加理想了。這種訓練其實相當生活化,只要在日常飲食中,加入適合自己控制力的草藥和香料,日子有功,就可以享受成果。

(編按:若想出你屬Vata、Pitta或是Kapha那一種靈性體質,可參考前文《靈修之旅—認識印度國粹Ayurveda阿育吠陀,找出你的體質能量》)

3種Doshas 的草藥和香料配選:

Vata:
羅勒、荳蔻、肉桂、芫荽、生薑、月桂 百里香、鼠尾草。

Pitta:
蒔蘿、芫茜、荳蔻、桂皮、生薑、黑胡椒

Kapha:

胡椒、桂皮、小豆寇、丁香、薑、小茴香、大蒜

大家能從各Doshas 專戶的香料選單中找出抗毒秘方與印度咖哩關係嗎?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