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日本人個性VS香港人個性|「日本是我鄉下」你真的懂日本相處文化嗎?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8.93k views

日本人個性VS香港人個性|「日本是我鄉下」你真的懂日本相處文化嗎?

06.08.2022

「你喜歡日本嗎?」幾乎所有人都會回答喜歡,甚至「日本是我鄉下」。多數人對日本人的印象,都是他們很有禮貌很會打扮。你有沒有想過,日本人的性格和特徵跟香港人有什麼相似和不同之處?

(圖片來源:)《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劇照

今次Venus將介紹日本人在性格和特徵方面,到底有什麼特別?日本人與香港人之間又有哪些相似之處?希望幫你了解日本文化,以及跟日本人打交道時以作参考。下次來日本的時候,大家也可以留意一下喔!

日本人個性VS香港人個性

① 日本人性格:害羞和安靜

無論在外地或日本,通常我們都很快留意到附近的香港人,因為大家都會按耐不了大聲講話(旅行的時候,興奮是在所難免的);而日本人一般感覺比較害羞和安靜的,在國外國內也是。

(圖片來源:)《失戀巧克力職人》劇照

事實上,日本人總是試圖保持低調。他們從少都被教育要合群,要跟其他人一樣避免脫穎而出,不然會被討厭和排擠。所以日本人普通人會選擇低調,盡可能地保持冷靜,不表現太多情緒。

② 日本人很有教養

日本人的良好行為,在國際賽事中經常可以看到。参賽的選手很有禮貌,充分體現運動精神,並會清理休息室內的所有垃圾才離開。而且,來觀看比賽的人也不會留下任何爛攤子。在日本,我們很也少看到被垃圾和塗鴉弄得很髒的地方(除某些娛樂旅客區域)。

(圖片來源:)高嶺之花劇照

災難發生時,在其他國家的話,我們很常看到運送食物和物資的卡車被攻擊和搶劫的新聞。相反地在日本,我們很少看到瘋搶物資而發生的騷亂。在地震或災害後,日本人都是整齊地排隊領取所需份量的物資,規規矩矩的不搶不鬧。

③ 日本人性格溫和

日本人很多時不會表現得過份自信,亦不太表露自己的感情和仇恨,據說這是日本獨特文化。日本人在任何情況下都想要保持和諧,無謂掀起不必要的波瀾,盡量忍受讓步,繼續做事(但同時我們亦能感到他們多抑壓自己)。

(圖片來源:)恋はDEEP劇照

④ 喜歡配合他人

日本人會盡量適應於周圍的環境,不管是對還是錯。即使他人與自己的想法不同,他們還是傾向配合周圍的意見和行動,意識上要達成一致。這也是在日本社會生存的必要條件。

(圖片來源:)《我要準時下班》劇照

⑤ 閱讀空氣 (空気を読む)

日本人在對話中,不會直接說出自己的想法或者要求。我們要去理解對方的意圖和想法,察言觀色,從空氣中所蔓延的氣氛去猜測對方心意。如果你想在日本生活或工作順利,就一定要懂得閱讀空氣。凡事留意多點,說話時考慮多一點。

(圖片來源:)《部長與社畜的焦急羅曼史》劇照

⑥ 注重細節務求完美 

在服務行業及飲食行業,我們常常看到日本人的一絲不苟,非常注重細節,務求所有事情都盡善盡美,達到標準以上才會交給客人。就算一些人氣的食店,還未滿座也會拒絕客人,怕接單太多影響食物質素(有時候我會覺得其實不用那麼細緻,可以省卻時間,但日本人會堅持到100%)。

⑦ 日本的主要宗教:神道教、佛教

香港的主流的宗教是基督教,而大多數日本人都是信奉神道教、佛教。他們每年都會多之去神社和寺廟参拜,收集御朱印買御守。而且年末年始去看新年鐘聲和新年初詣(第一次参拜)。

(圖片來源:)《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劇照

日本的男女地位,跟香港的有很大分別嗎?

日本男性都會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因為日本還是個男權社會,普遍的認為男性要在外工作,女性要在家照顧家庭。他們認為必須以工作為先,才可支撐起整個家庭,寧願工作應酬到到很晚才回家。同時,日本男性沒有為女人開門或拿重物,沒有西方般「女士優先」的理念。有研究發現,日本男性傾向於避開教育和收入比自己高的女性。

(圖片來源:)《離婚活動》劇照

日本女性有一種成熟和順從的性格,這似乎是受到了男權的趨勢的影響。她們不習慣堅持自己的立場,不會明確地表示是或不是。日本女性對自己的打扮很講究,就算在日常生活中也要保持良好的外表,總會關心周圍人對他們的看法,喜歡將自己與周圍環境相比較,想被他人所認可,以避免被排擠。

日本人不喜歡說出他們的真實感受,往往喜歡含蓄地表現自己。因此,外國人都很難理解他們的真實感受和想法。在日本生活六年多,我在工作和生活上都遇過不少日本人,而上述的種種特徵只是我的觀察和感受,不代表全部日本人都一模一樣。大家要多認識日本的傳統和文化,才能進一步了解日本人的思維和感受,好讓在日的生活及溝通更順利。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