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致林二汶7千字的信之悟|斷捨離不是無情只是順應心境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4.84k views

致林二汶7千字的信之悟|斷捨離不是無情只是順應心境

07.07.2022

離棄一個偶像,亦是一種斷捨離行為。早前有林二汶的忠實歌迷以一篇洋洋千字文述說跟偶像過去的相處點滴,字裡行間由相遇相知,最後變成粉絲對偶像的失望,是一封給偶像的道別信。要知道,人際關係的斷捨離遠比物件斷捨離難得多,這種割捨,不止是伴隨嘆息,更多的是滲入淚水。這種關係斷捨離,表面是失去,其實當中會換來正面的回饋。

早前有林二汶的忠實歌迷以一篇洋洋千字文述說跟偶像過去的相處點滴。(圖片來源:IG@lam2)

致林二汶7千字的信之悟:我們能夠一輩子迷一個偶像嗎?

林二汶歌迷7千字之信,引發了不少人的深思:能一輩子迷一個偶像嗎?這個問題,自然沒有一定的答案,但對偶像一輩子的愛,無疑比對另一半一世忠貞來得困難。林夕曾在「偶像」一文中提及:「每個時期的偶像,都隨日子積累而硬化為一段歲月的標誌。只有年輕,才可以無私無故無憂地喜愛於已無親無益的人物。」某個年紀愛上某個偶像,忽然不愛了,或許是心境上轉變了,只能淡然接受它成為「歲月的標誌」。

(圖片來源:IG@linxiwords)

捨得說再見

斷捨離不單是對物件的捨棄,更進一步的是對關係上的捨棄:捨棄不愛的人、捨棄道不同的人、捨棄價值觀與自己有嚴重出入的人、捨棄對自己有害處的人……人生就是跟不同的人進行道別,有些人就是因為不捨,於是一再於不健康的關係上糾纏,害自已變得焦頭爛額。

(圖片來源:電影《無痛斷捨離》劇照)

《擺渡人》式的放手

王家衛曾拍過的電影《擺渡人》,雖然在坊間上較少好評,但筆者當時看畢亦略有感觸,因為全片的中心思想就是教人懂得去斷捨離,電影內有一金句:「有些喜歡,就像麥田裡曾經降臨過的風,只有當事人明了,而這個世界假裝沒發生。」階段性地喜歡過一個人,縱然愛是消失了,如風吹散了,但當事人有過的是回憶,這就夠了。

(圖片來源:電影《擺渡人》劇照)

電影中的角色十三妹(李宇春飾)因不捨舊情人,因過度傷心而選擇絕食,於是十三妹的哥哥找來擺渡人梁朝偉求救。尤記得梁朝偉着十三妹手裡緊握冰塊,最後冰塊自然是溶掉了,擺渡人說到,手中的冰塊越是握得緊,越是溶得快,而我們手中要拿的﹐永遠不是傷人的冰塊,而是一杯能溫暖你的熱茶。聽了這話,十三妹似乎聽懂了甚麼。人生中總會遇上錯的人,關係斷捨離就是要讓我們放開,只有這樣,才能確保我們身心健康。

(圖片來源:電影《擺渡人》劇照)

蔡康永教你刪掉!

在人際關係上,有幾名專家的話確是充滿智慧的,就如蔡康永所言:「越活時間越少,最好不斷刪掉!刪掉不值得做的事,刪掉不必在乎的人。只要摸索出甚麼是值得我做的事,誰是我必須在乎的人。少就是多,分出輕重,不斷刪除。」所謂不必在乎的人,並非很久不見的故人,而是一些不再關心彼此,漸行漸遠的人。放心吧,據說在電話通訊錄中,有70%的人是可以直接刪掉的!

(圖片來源:IG@kangyongcai)

關係斷捨離後……

常言道,真心朋友不用多,只需要幾個知心的能夠時刻相伴,那麼就足夠。要知道,時間是有限的,當你每日都花些時間跟不同的酒肉朋友相交,變相是無法建立起一些優質的人際關係。或許你是時候進行友誼上的斷捨離,或許一開始會不習慣,會有牽掛,但當清空一些所謂「最熟悉的陌生人」,漸行漸遠的朋友之後,你會察覺心裡好像一下子晴空萬里,再無牽掛了,這亦是關係斷捨離後帶來的正面影響。

(圖片來源:電影《無痛斷捨離》劇照)

隨時說再見

作家李維文有一書為《隨時說再見,隨時再相見》,全書就是圍繞着關係上的斷捨離。正如書名而言,對於不再適合在你生命中出現的人,真的可以灑脫地做到隨時說再見,別怕別人說你冷酷無情,因為人生在世,真的需要有一份被討厭的勇氣。至於「隨時再相見」這一點,亦道出了很多人在關係斷捨離中的誤解,以為所有關係斷了,就是轍轍底底的一刀兩斷,否定了命中的所有「再遇」。就如筆者曾經跟一位小學死黨無所不談,上了中學不久就再無聯絡,直到某天一同參加一位小學老師的葬禮,大家再遇,於是再次成為莫逆之交。一封偶像7千字的道別信,教我們學會隨時說再見並不可惜,至於該粉絲會否跟偶像隨時再相見呢?或者答案需留待他日再確定。

(圖片來源:IG@lovelove_reading)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