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梁朝偉不是孤僻,只是懂得獨處|獨自看電影卻買6張飛、飛倫敦只為坐公園餵白鴿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4.91k views

梁朝偉不是孤僻,只是懂得獨處|獨自看電影卻買6張飛、飛倫敦只為坐公園餵白鴿

04.09.2023

影帝梁朝偉日前獲頒第80屆威尼斯影展終身成就金獅獎,曾與他合作拍攝《色‧戒》的導演李安擔任引言人時,讚揚「任何一部電影,都能因梁朝偉的演出而有所提升。」更稱他是每一位導演的夢想,「梁朝偉一個眼神,勝過許多演員一大段獨白,是能夠引領你透過他去夢想、想像的靈魂」。能成為首位獲此殊榮的華人演員,梁朝偉獲獎時也忍不住感動落淚。影帝在鏡頭前表現柔韌有餘,但鏡頭後的他卻經常被說孤僻古怪?

(圖片來源:ig@carinalau1208)

(圖片來源:BVLGARI)

梁朝偉今年初開設抖音帳號,其後拍片親證自己患社交恐懼症多年。這會讓人想到他的孤僻與古怪:獨自看電影卻買六張戲飛、飛到倫敦只在公園裏餵白鴿、張國榮過世後自己關在房間四天⋯⋯梁朝偉總是活在自己的小小世界,也許比起害怕面對人群,他只是更愛獨處。

眾所週知梁朝偉喜歡獨處。(圖片來源:ig@tonyleung_official)

梁朝偉的Me Time

喜歡獨處的人未必不擅於與人交往,但他們一定懂得與自己相處。獨自飛到倫敦,整個下午都在公園,餵完白鴿就回港。這樣的行為在別人眼中可能既瘋狂又無聊,梁朝偉卻能自得其樂,說自己「就喜歡一個人跑來跑去」。這樣的他顯然是懂得享受「Me Time」的人。

(圖片來源:ig@tonyleung_official)

獨處不孤獨

梁朝偉愛看傳記文學,尤其鐘愛《挪威的森林》。村上春樹在《挪威的森林》中寫道:「沒有甚麼人喜歡孤獨,只是不勉強交朋友而已, 因為就算那樣做,也只有失望而已。 」網上不時流傳孤獨等級表,一到十級,一個人逛街、一個人吃飯、一個人到主題樂園。我們之所以害怕獨處,是因為很多人將獨處和孤獨劃上等號。其實獨處不代表孤獨,就算身邊高朋滿座也可以感到孤獨。

(圖片來源:《春光乍洩》劇照)

外向者也需要獨處

有時候心情不好,我們會說「不要煩我」、「讓我靜靜」。這是因為獨處讓我們有一個平靜安全的空間,調整自己的情緒。其實不論心情好壞,無關性格內向或外向,我們都需要獨處的時間。偶爾與自己相處、與自己對話,越清楚自己,就越知道如何跟别人相處互動。

(圖片來源:《色,戒》劇照)

享受獨處,回歸內在

有些人以抽離的姿態處世,只因怕受到傷害,有些人則習慣在他人身上尋找理解和安慰。與人相處,或多或少都要互相遷就。有時候花太多時間來照顧他人的感受,卻忘了自己的需要。獨自一人時,我們可以回歸內在,停下來觀照自己內心的想法和情感。如果足夠了解自己,也許就不會那麼害怕別人不明白自己。

(圖片來源:《傷城》劇照)

梁朝偉說沈從文的書他百看不厭。沈從文在〈我的寫作與水的關係〉中寫道:「孤獨一點,在你缺少一切的時節,你就會發現,原來還有個你自己。」我們就是自己最好的朋友。學會獨處,就永遠不會孤單。

(圖片來源:ig@tonyleung_official)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