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食人魔達默》變態殺人魔都是男人? 心理學家、生物學家這樣解釋……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0.58k views

《食人魔達默》變態殺人魔都是男人? 心理學家、生物學家這樣解釋……

27.02.2023

有沒有發覺,不管是《食人魔達默》、《德州電鋸殺人狂》、甚至是港產片《正義迴廊》,這類變態殺人魔都是男人。究竟是男人本身氣力比女人大,還是心理結構上的分別?曾有一個來自全球63個國家/地區的數據進行跨文化研究表明,男性青少年在過去一年中,參與的暴力行為是女性的近三倍。在美國,由1980年至2008年期間的數據顯示,在此期間發生的的謀殺案,90%的殺人魔都是男性,當中包括1991年落網的食人魔達默。

殺人魔為甚麼都是男性為主?可以從生物學及心理學解釋到。 (圖片來源:《食人魔達默》劇照)

變態殺人魔都是男人? 心理學家、生物學家這樣解釋……

14歲以下的殺人魔

從歷史上,那些小學生犯下的謀殺案並不多,但仍有專家作過統計,其實在14歲以下,男女犯下的殺人罪,比例是差不多的。直到14歲以上,男性殺人比例卻一直飆升,而女性的比率幾乎沒有變化。因此,科學家指出,男性或會因為性成熟而引發謀殺案,而女性並不會因性成熟而有此變化,主因在於睪酮(一種男性激素)在男女身體的比例。

14歲以下的殺人魔,男女比例差距不大。(圖片來源:電影《My Friend Dahmer》劇照)

閲讀更多:連環殺人犯竟能成為萬人迷?|Netflix《夜行者:極惡連環殺手》撒旦門徒的恐怖犯罪細節

睪酮如何影響暴力行為?

當兩性都進入青春期,女孩身體的睪酮並沒有激增,雖然女性也有睾酮,只是數量要少得多。其實睪酮和攻擊性之間的聯繫並沒有那麼簡單,研究表示,要贏得一場競技體育賽事,亦會促使睪酮在體內釋放,就算是象棋比賽也好。而每當人們出現一點攻擊性的情況下,身體就會出現大量的睪酮。過多的睪酮會引致暴力傾向,有時甚至會超越人們的控制範圍。不過說真的,克制是可以訓練的,睪酮上升並不代表可以使用暴力,甚至成為殺人魔。

(圖片來源:電影《My Friend Dahmer》劇照)

被閹割的公雞

睪酮的影響有多大?生物學家曾指出閹割公雞的重要性,指出閹過的公雞除了失去繁殖功能,性格亦會變得非常溫順,基本上不太可能跟其他公雞打架。當然,為了解決男性的暴力行為,並不可能利用科學方法減低他們的睪酮水平,這絕不人道。現今社會能夠做的,是透過教育去讓人們明白理性的重要性。

(圖片來源:電影《My Friend Dahmer》劇照)

祖先惹的禍?

雄性黑猩猩習慣相互競爭、打鬥來作出地盤爭奪戰。與黑猩猩有共同祖先的史前人類,男性同樣習慣打鬥以爭取更多領土和資源﹐因此必需訓練得更強壯、更暴力,我們的祖先已將攻擊性的雄性基因傳給下一代的男性。

(圖片來源:《食人魔達默》劇照)

連玩具也分男與女

心理學家指出,在暴力形成的過程中,童年亦有相對的影響。哪怕是從一件玩具開始,大多數家長買給男孩的玩具,都包括一些武器,刀刀劍劍、棍子、玩具槍等的,而女孩子則常玩煮飯仔、Barbie等非攻擊性玩具。不過現時的家長變得開明了,就算生的是男孩,沒有阻止他們玩Barbie的例子亦有不少。

(圖片來源:電影《My Friend Dahmer》劇照)

食人魔達默小時的玩具

因為父親是化學家,食人魔達默在小時候就會和父親拾起馬路的動物屍體來作解剖,動物屍體就是他的玩具。因此,自小便無懼接觸血腥的達默,殺下17名男性來分屍,對於他來說,就是童年玩具的延續。亦有不少心理學家指出,童年的腦損傷、精神病、童年創傷、群體的影響或社會背景等等,男性受的影響比女性更大。

男女教育的不同

曾有神經科學教授Lise Eliot指出,嬰兒的大腦其實非常具可塑性,而隨着時間的推移,父母和社會對性別的刻板印象會強化我們對男女的分別。大多人認為女孩子天生比男孩更善解人意,其實並不是,女生只是更多地練習這些感覺。男孩子就意味着堅強、強大、具男子氣概,這種提倡某程度亦增加了男孩長大成為暴力男人的機會。不過,當社會越提倡男女平等,男性不必一定要強大,或者亦可以降低男性暴力個案呢。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