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蔡瀾人生觀:「一定」辛苦的事,我不會,也不肯去做。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7.21k views

蔡瀾人生觀:「一定」辛苦的事,我不會,也不肯去做。

26.08.2022

早前有內地記者問及蔡瀾如何看待「躺平文化」,並期待蔡瀾的獨有見解,豈料他皺着眉說:「本來就該這樣。」事後一眾網民稱蔡瀾果然看透世事。今年81歲的蔡瀾已說過自己已沒有甚麼目標,一年前開設YouTube頻道「蔡瀾花花世界」,目的是不想時間一天天白白浪費,於是每日跟好友吃喝玩樂。在經歷好友倪匡離世前,蔡瀾早已有及時行樂的精神,他的豁達人生觀,年輕上進的你未必懂,然而到了某個年紀,才知曉原來蔡瀾說的,自有他的道理。

金庸說:「蔡瀾是一個真正瀟灑的人。」閱讀蔡瀾的一字一句,會令人更寬心地看世界。(圖片來源:YouTube頻道《蔡瀾花花世界》截圖)

蔡瀾談放縱

「偶爾的放縱是件好事。但是要放縱,先要學會收拾。不會收拾,是沒有資格去放縱的。不能收拾的放縱,就是本能的衝動。會收拾的放縱,就是即興了。」

蔡瀾表明自己抽菸、喝酒、不運動,他曾說注重健康,說得難聽一點兒,就是怕死。他覺得能讓自己放縱,亦是一種哲學。對於經常管束自己,吃多一點也有罪惡感的人,或許要學蔡瀾做做偶爾放縱的事,這樣才抒壓呀。

蔡瀾說,偶爾的放縱是件好事。(圖片來源:《Eat Pray Love》劇照)

蔡瀾的底線

「做人,要有個底線。在這個年代,原則已不值錢,但是底線,總有夜深人靜時,對着自己劃分。超過了這底線,活下去,活得委屈。」

因此不能說蔡瀾絕對的隨心所欲,因為人只要有底線,就不能100%的隨心。底線是甚麼?我想是絕不傷害人,損人不利己的事莫要做。做人、做生意,一定要光明磊落,否則你的良心會在晚上不停拷問你。

(圖片來源:《Don’t Look Up》劇照)

蔡瀾談人生

「人生意義到底是甚麽呢?吃得好一點,睡得好一點,多玩玩,不羨慕別人,不聽管束,多儲蓄人生經驗,死而無憾,這就是最大的意義吧,一點也不複雜。」

有人說,人生好複雜,在蔡瀾的角度,是我們總是想得太多、顧慮太多,才造成了複雜。

(圖片來源:《 派對X計劃》劇照)

不做辛苦事

「精神上的健康,比一切都重要。到了這個階段,「一定」辛苦的事,我不會,也不肯去做。」

享樂主義,就是要免除精神上的辛苦,但並不代表蔡瀾甚麼也不做。蔡瀾說過自己是個「搏命」的人。「因為我很愛生活,很努力地在學習、吸收。」晚年的他生活十分精彩,寫書法、又開YouTube頻道「蔡瀾花花世界」,四處介紹香港特色美食。他覺得好玩就做,辛苦就不做,就是這麼簡單。

(圖片來源:《The worst person in the world》劇照)

談寬容

「老的好處是學習到甚麼叫寬容,自己錯過,就能原諒別人,但有些人偏偏認為自己永遠是對的,不斷地對別人加以評判,要對方永不超生。他們不知道恨別人,也是痛苦事。」

到了一定年紀,我們需要學習的,的確是寬容,人越老,自然會將別人的錯看得輕描淡寫,這是一種修養,亦是一種智慧,因此我們很少看到蔡瀾嚴正地去批評一個人,更莫論是有敵人。蔡瀾更寫過交友之道,在於原諒對方。「記那麼多仇幹甚麼?想到他們的好處,好過記他們的缺點,這是『阿媽是女人』的道理,大家都知道,就是做不出。」今天開始,就學習對人寬容一點吧。

(圖片來源:《The worst person in the world》劇照)

如何放得開

「放得下,是因為能看得開。而看得開,要仰仗於兩個方面:一要心足夠大,一要閱歷足夠滄桑。其實閱歷滄桑了,心也就大了。概括一點上,就是心要遼闊。心遼闊了,人生才能遼闊。」

對於好友倪匡離逝,很多人擔心蔡瀾會放不下,傷心很久,但還好蔡瀾真的閱歷足夠滄桑。他承諾過不帶淚送別倪匡,並且在最後日子,買來全港的肥叉燒給倪匡享用,因對方認為這是天下間的美食。放得下,看得開,看似容易,其實極難。

(圖片來源:《The worst person in the world》劇照)

莫管他人事

「庸俗的人講話我從不注意,有趣的人所做的事我從不干擾。」

世上的很多難題,都是出於別人的多管閒事,不是嗎?蔡瀾這個金句真的要袋好,非常實用,對大家的人生絕對有正面影響啊!

(圖片來源:《Drive my car》劇照)

人生就是要玩

「生命對我們並不公平,我們一生下來就哭,人生憂患識字始,長大後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只有玩,才得到心理平衡。」

有人說過「玩物喪志」,在蔡瀾的角度,可能是你不懂得去玩!玩亦有好處,玩亦能吸收人生經驗值,他說過:「在玩樂中體驗人生,在平常的煙火氣中感受生活的美好。」因此,他才經常說「人生真的很好玩!」

(圖片來源:《CODA》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