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從遠赴歐洲登上最高峰、到獨個晨跑富士山|鄭律韻Melody寫給新手的香港跑山指南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5.03k views

從遠赴歐洲登上最高峰、到獨個晨跑富士山|鄭律韻Melody寫給新手的香港跑山指南

07.06.2023

曾遠赴歐洲最高峰的厄爾布魯士峰、獨個凌晨兩點出發跑富士山看日出、參與過越嶺36和TNF50公里山賽,把世界上大大小小的山都跑一遍後,她從山上領悟出大自然與人的關係,説的那位她便是香港90後女生鄭律韻Melody。Melody從起初行山打卡入門,到後來翻山越嶺,愛上跑山,到底Melody是如何展開她的「跑山旅途」?

香港女孩鄭律韻Melody不愛行山打卡偏愛跑山?(圖片來源:IG @melodycheng00 , Shoot by@amountaineer)

從遠赴歐洲登上最高峰、到獨個晨跑富士山|鄭律韻Melody:「我很享受跑山帶來的Intense。」

90後的香港女孩鄭律韻Melody,熱愛行山,同時也是位園景設計師,無論在工作或是生活,也恰巧與山巒相連一起,或許正是這個原因,讓她從探索山脈,到愛上山脈,展開她的跑山旅程。Melody説:「其實我都愛影靚相打卡,但我比較貪心,想在同樣的時間去到更多地方、看到更多風景。跑山讓我更加認識到自己,收獲風景同時得到不少啟發。跑山的吸引之處,在於每一秒都需要集中在自己身上,要想好下一步怎麼走,要用哪部分的肌肉及如何調整呼吸等,我十分享受這種 intense的感覺。」

(圖片來源:Alf Chan)

走過台灣、歐洲、日本,世上多個大大小小的山峰,其中最叫人感嘆的,絕對少不了Melody獨個凌晨兩點出發跑富士山看日出的經歷。Melody説:「在富士山下的河口湖跑步是比想像中的感受不同。第一日跑是在雨天,南面經東面跑去北面,覺得一切都似香港,景色沒什麼特別,都只是如日常跑步。第二天是稍晴,選擇了另一方向,路徑是馬路,亦是沒有太大感受,有點失望。但第三天,再跑了一次第一天的路線,折返位是大石公園。整個路段一直圍著富士山,一切都很不真實,不相信自己曾到過這座山的山的兩次。跑在河口湖大橋,最接近富士山的位置,是沒法用文字形容。」

「我只想到,原來富士山是這樣,原來在山腳下看是這麼宏偉。原來另一個角度看她是更美。好似當下才更認識富士山。」

(圖片來源:IG @melodycheng00)

獨個游走於山脈之間,感受個人與大自然的連結

Melody的跑山旅程,並不是每每都會與他人結伴同行,更多時候是她獨個出發,就像那次富士山的跑山經歷,獨個游走於山脈之間,Melody坦言並不孤單,反而是一個能集中自己,反思自身與大自然機會。

「很多時候我是即興上山,所以我也很享受自己行山,與自己獨處的時間,加上自己能專心地享受環境,過程中只集中於與大自然連結。」

(圖片來源:Alf Chan)

跑山最大的困難,是堅持。

不過跑山的過程並不容易,Melody曾在山跑時意外連連,受傷流血到「拗柴」不過是家常便飯,不過對她來説,受傷等阻礙並不是山跑最大的困難,最難的是堅持。Melody説:

「很多時候你會感覺到自己已不想再走下去,我會鼓勵自己,只要不停踏出下一步,就會愈來愈近終點,再不停推動自己行下一步,何況如果止步,進退兩難並不是一個好的選擇,一定要完成,才可以進步走到下一步。」

(圖片來源:Alf Chan)

學會堅持,是跑山帶她的最大得著,從山上的獨處時間,她找到另類的Me Time。

「山跑後我更加認識自己,原來自己是一個很急躁的人,但同時山跑令我反省更多,甚至有種冥想的感覺,全神貫注於自己身上,集中思考自己能如何進步,留意自己的缺點。」

雖然跑山對Melody來説,是一個自我挑戰,但談到過程中的趣事,她表現得相當雀躍。「跑山與行山的感覺完全不同,因為跑山比行快很多,你會爭取到好多時間,去到不少隱蔽小徑,發掘到很多特別的大草地,探索到更多!」

(圖片來源:Alf Chan)

鄭律韻Melody給新手的香港跑山入門指南

如果你也想要挑戰自我,從一般的行山到跑山,不妨聽聽Melody給給新手的香港跑山入門指南!

1. 新手入門,最適合跑甚麼路俓?

Melody:「如果新手入門,我會建議從城門水塘開始,因為它的斜波不算太斜,風景不錯,加上路夠闊,容易跑到過去。另一個地方就是釣魚翁,環境漂亮,不過如果想跑上釣魚翁頂,難度則會高一點點,這是我第二喜歡的地方,因為偏遠的關係,能看到靚景之餘,舒服又有少少挑戰性。其他的還有畢架山、柏架山、大帽山等,但這些地方就適合用作訓練,如果想輕鬆點看風景,我還是建議城門水塘、釣魚翁。」

釣魚翁(圖片來源:Alf Chan)

2. 如果想挑戰高難度路俓,哪裏比較適合?

Melody:「我覺得香港來説,最難的是青山腹地,因為有沙石又好「跣」,我之前在這類地方曾跌斷過十字韌帶,加上我當時core力唔夠,姿勢不對等,也會很容易跌倒,青山腹地是我認為最高挑戰性的,除了要有好的裝備和心態,同時要具備好的體能和肌肉上的平衡,再去挑戰會更好。」

(圖片來源:IG @melodycheng00)

青山腹地(圖片來源:Alf Chan)

3. 你會建議女生一個人跑山嗎?如果一個人的話,要特別注意甚麼?

Melody:「如果女生自己跑山,我認為盡可能去一少人多的地方,例如城門水塘,多點登山客和旅客就會比較安全,即使有問題也都有照應。而且最需要留意就是補給點,因為女生的體力與負重量沒那麼高,出發前要知道附近有沒有士多或者加水機等等。另外一個地方我推薦的就是赤徑、荔枝窩等,海邊有風非常舒服,而且補給點和平緩路徑更多。」

(圖片來源:IG @melodycheng00)

4. 女生跑山時,在裝備上有甚麼需要準備?

Melody:「女生跑山裝備之中,我覺得最重要是抓地力強、輕身且透氣的鞋子,因為有時過程中沾濕了腳,悶著會很不舒服。跑山方面,我自己會選擇透氣鞋多過防水鞋,也要留意防曬,我之前都會穿The North Face 的防曬手袖,和具防曬功能的太陽帽等等,我之前跑山行山都試過輕微中暑,所以這種裝備能防止中暑很重要!

(圖片來源:Alf Chan)

另外裝備上總括而言,就是由頭到腳都要透氣,盡量選淺色衣物,因為我自己以前很喜歡穿深色,所以都很容易中暑,也試過好幾次36度穿黑色很辛苦。可以穿長袖,但一定要選對產品,要夠透氣、夠薄、夠舒適,不然在跑的過程也會影響到你,一分心就會容易出意外。」

(圖片來源:IG @melodycheng00)

Figaro’s Pick

The North Face W HYPNUM 行山鞋 HK$890

(圖片來源:The North Face)

Melody去富士山跑山所穿的,正是The North Face W HYPNUM 行山鞋,由女性設計師專為女性研發的Hypnum,具有柔軟舒適的足底觸感,高性能透氣網布鞋面,適合女性足部的中底設計,是郊遊遠足或都市慢跑的理想選擇。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