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三脈七輪的「三脈」是甚麼?靈性導師教你如何驅動三脈七輪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7.29k views

三脈七輪的「三脈」是甚麼?靈性導師教你如何驅動三脈七輪

15.11.2023

三脈七輪 是很多修行門法的基本概念,早前寫過幾篇關於七輪的文章,今日跟大家簡單分享一下關於三脈的一些事情。所謂三脈(Nadis),就是左脈(da Nadi)、中脈(Sushumna Nadi)和右脈 (Pingala Nadi)即陽脈或太陽脈的統稱。其中左脈亦陰脈對應月亮,右脈亦稱陽脈,對應太陽。能量在三脈的流動情況會在人的情緒反應中反映出來,相對地人的意識和情緒,亦會影響能量在三脈的流動。當各種情緒能量累積到某一個點,就會在物質身體反映出來,形成各種不適,甚至是疾病。中醫的概念基礎是陰陽五行,藏醫的就是三脈七輪。

(圖片來源:IG@bohobeautifullife)

三脈是存在於非物質身體的三個能量管道

坊間有很多資料介紹關於七輪的位置,但我們都知道,打開肚皮的時候,不會看到那七個叫做「輪」的能量波波。同樣地,三脈亦非三個實際的器官,解剖的時候,也不會看到這三條脈絡。三脈是存在於非物質身體的三個能量管道。修煉者是通過觀賞與感受當中「氣」或「能量」的流動,從而意識到脈與輪的存在,脈與輪會因應當時人的能量流動有不同的狀況,因此沒有絕對的位置。

(圖片來源:IG@yogagara_india)

為著讓初次接觸的修煉者容易理解,有些老師會先讓大眾想像 Ida Nadi 和 Pingala Nadi 是連帶著齒輪的橡筋帶,在七輪的左右兩旁,中脈就像串珠,從底輪通過其他輪位直穿過頂輪。當人的氣(能量)能順利通過七輪發動,就會走去左脈,能量再發動的話,可以穿過中脈,就能與宇宙的氣連接起來。

如何驅動三脈七輪?

想知道如何驅動三脈七輪,可試試把人類的意念和物質身體、三脈七輪等與腳踏車和駕駛者的關係聯想起來。意念就是駕駛者的動作,七輪是輪胎和鍊輪,三脈是曲柄和鏈條。當駕駛者踩動踏板,曲柄接連大鏈輪開始轉動,接連的鏈條也跟著拉動了小鏈輪,然後是車輪也能轉動了。駕駛者和腳踏車成了一個組合,道路上一個新的「合一行動體」。

(圖片來源:IG@bohobeautifullife)

密宗儀式透過 Phowa 感受脈輪能量

雖然,脈輪在三維世界是一個虛的概念。但密宗教派中有些儀式,例如 Phowa 破瓦,卻能讓人具體地目睹和感受到脈輪的能量和物質世界身體的關係。密宗修行者會把三脈與七輪的概念,應用在宗教崇拜和日常生活勞動中,通過自我覺察和感恩來實踐修行。「西藏生死書」和「達賴生死書」都非常著墨於介紹中脈的修練,詳述臨終修持中如何以特定的呼吸方法,讓氣進入三脈中的中脈,使人的神識能在死後脫離肉體順利走到該到之處。事實上,當 Phowa 成功,當事者身體很多部份都會有物理反應的。但出於對宗教儀式的尊重,這裏不詳述箇中細節。有興趣的朋友若想進一步了解,可以親身去體驗。不過,即使 Phowa 成功,都不等如可以就此翹起雙手等大限。畢竟做人一日,自身能量還是會受到各種因素影響,持續修行是必需的。

(圖片來源:IG@tibetanrelic)

印度瑜伽練習保持七輪協調、三脈暢通

又說一下印度的瑜伽其中一個重要概念,也是通過呼吸觀想以及式子練習,保持七輪律動協調和三脈流動暢通,來維持日常身心靈平衡。對七輪概念有基本認知的,都知道七輪從下而上,瑜伽修練會從第一輪開始,把能量推上去第二、第三輪位,如此類推直到能量推上第七輪。當七個輪位真正動起來,中間產生的「氣」或「能量」就會走動去三脈。或許因為這個先輪後脈的修練次序,坊間介紹修練七輪的資料的比例較三脈的多。但說到真正的全面修煉,是三脈與七輪互動無間才算是身心靈合一鍛鍊的王道。

(圖片來源:IG@keijunkaula)

(圖片來源:IG@bohobeautifullife)

補充一下,這裏的瑜伽練習,與上館子的體適能的瑜伽練習,對於身心靈所帶來的效益應效範圍是不一樣的。一個式子技藝高超的瑜珈運動老師,不一定懂得領導你推動三脈七輪。他們也許可以讓你更具體的了解這些事情,練習良好的呼吸習。一個帶領觀想呼吸的靈性老師,也不一定會能教人擺出一個完美的 Setu Bandha Sarvangasana。當然,也有很多老師們在這兩個方向同時都發展得很好,讓學員能夠透過呼吸鍛鍊,配合肌肉伸展,提升式子操作同時收獲心靈能量提升。所以,有興趣入門的朋友,要了解自己當下的真正需要,作出合適的選擇。瑜伽派別很多,當中昆達里尼瑜伽(Kundalini Yoga)的理論與技巧可說是比較適合身心靈愛好者。

(圖片來源:IG@kavaalyade)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