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面試是否應該作大履歷?Elon Musk 面試用一個問題識破說謊者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85.3k views

面試是否應該作大履歷?Elon Musk 面試用一個問題識破說謊者

25.05.2021

作為職場小薯,每當轉工面試時,最擔心的莫過於HR的嚴刑拷問,身邊友人大聲夾無準地説:「嗱,面試前先熟讀攻略,大大力誇大從前工作內容,總之説成你能上天下海,為公司上刀山落油鍋就好了!」別犯傻,你有張良計,HR有過牆梯。大概這種「職場騙局」也得收起來了,因為Tesla 創辦人 Elon Musk 想出了一道面試必問問題,一試便知龍與鳳。如果最近想轉工跳槽的話,必先破解 Elon Musk 的問題,自然成功機率大大提升,畢竟你可是盡得首富 Elon Musk 真傳!

面試如果遇上很帥的人也要震定 Photo Source: 《梨泰院Class》劇照

Elon Musk:「學歷不重要,更重要的是解決問題的能力!」

寒窗苦讀,為的不過是張「沙紙」,成為職場入門票。不過思維跳脱的 Elon Musk 並不看重員工學歷,反倒更重視他們的解難能力。外媒 CNBC 曾在 2014 年採訪 Elon Musk,言談中他分享道:「我的員工根本不需擁有大學學歷,甚至是高中學歷,因為學歷並不重要。」那麼最重要的是?

Tesla總裁最在乎的不是學歷?Photo Source: Instagram @elonrmuskk

Elon Musk 在挑選人材時,不看學歷,更重視他們能否拿出「擁有能證明能力的證據」,Elon Musk 認為如果面試者能展現出優秀成就的往跡,才是最有力的證明,畢竟近代出了不少「高分低能」的「面試詐騙犯」。想過總裁一關絕不容易,除了一些Black and White 的紙上證明,Elon Musk 設下了一道面試必問問題,撕破「面試戲精」的假面具,一探對方底蘊,據説這道題可是趕走了60%的應徵者!

Elon Musk 的面試必問問題 Photo Source: Instagram @elonrmuskk

Elon Musk 面試必問問題,一試便知真偽

一番簡單的自我介紹後,廢話不多説,Elon Musk 劈頭一句必問:「告訴我,你處理過最難的一個問題,那你又是如何解決問題的?」剛剛提到,他最重視「證明能力的證據」,而這道題正是那所謂的「證據」,因為「通常真正解決過問題的人,他們會了解細節,且不會忘記。」

Photo Source: Instagram @elonrmuskk

的確,筆者也曾被問及此題,若要當下立即回答的話,1 秒編故事其實很難,加上如果對方足夠精明,很容易就能找到前文不對後理的矛盾點。其實這道題對不少求職人士應當不陌生,不過刁鑽的 Elon Musk 豈會輕易放過你,所以他設了一個專屬 Tesla 的面試方法。

Photo Source: Instagram @elonrmuskk

1. 先把「處理過最難的問題」寫下

有別於一般面試形式,Elon Musk 從不要求面試者即時的你問我答,而是要求他們先把答案寫下來,因為資訊流通的網絡年代,溝通很大程度依賴 Email、Slack、WhatsApp 等不同平台交流,因此寫作技巧成為思想交流的基礎。再者,讓求職者以書面形式提交答案,減少面對面詢問的壓力,確保 Tesla 不會錯失仼何一個內向的思想家!

Photo Source: 《未生》劇照

2. 求職者需提供至少3個例子

不在乎學歷的 Elon Musk,可是多番強調員工的解難能力,因此求職者需提供至少3個例子,去證明自己的實力。因為 Tesla 需要最頂尖的人材,去為他解決突如其來的煩惱,因此最聰明的人,在解決難題上,應該能從多角度出發,因時制宜,而不是「一本天書用到老」,每次都用相約的 Mind Set 去解決問題,畢竟在漸趨虛幻年代,腦筋要轉得快才能「適者生存」。

Photo Source: 《未生》劇照

3. 詳細陳述解難經過

一兩句矇混過關的事絕不會發生,因為 Elon Musk 採取問到底的態度,要求面試者詳細陳述解難經過。一、是讓 Tesla 考慮以上難題的類型及複雜程度,是否貼合企業程度。二、從過程中,看求職者能否辨識根本原因和潛在問題。三、從難題中看個人的優缺點傾向。沒想到這麼簡單一道題,卻藏了如此大的用心吧!

Photo Source: 《未生》劇照

魔鬼藏在細節裏

「吹牛」這件事上,大概人人都是專家,而 Elon Musk 如何篩選適合的人,免墮面試者設下的「招聘陷阱」?正是魔鬼藏在細節裏!據 CNBC 報導,Elon Musk 靠一招管理技術去分辨謊言。

Photo Source: 《未生》劇照

小細節正是鑑識科學調查的命脈,因此 Elon Musk 會先清楚要求細節,因為講真話的人,通常會為了證明清白,把細節講得更仔細,反之,說謊者為掩飾謊言,會帶策略性地隱瞞資訊。按理説,提供更多資訊更容易讓人找出矛盾位,因此,提供不完整資訊的人,正是説謊者。研究指出,以上方法的測謊準確率高達81%,所以成為了Elon Musk 的考核關鍵。

Photo Source: 《未生》劇照

下次,當你需要面試先,記得先好好準備(或編一個)你的解難往跡,保證你能收服未來顧主的心,畢竟你可是先得到首富 Elon Musk的面試攻略!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