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韓國財閥濫權內幕|韓劇演的只佔現實社會十分一,為何平權難在韓國實行?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4.71k views

韓國財閥濫權內幕|韓劇演的只佔現實社會十分一,為何平權難在韓國實行?

16.03.2023

韓國財閥濫權內幕|會留意韓劇的你應該都會發現,有不少劇集會以財閥為題材,或有財閥子女的出現,由想當年的《繼承者們》到今年大熱的《黑暗榮耀》,大多劇中的富二代都有性格缺陷的。筆者一開始以為這是韓國人對有錢人的誤解,但後來卻發現原來劇集是現實的寫照,甚至乎現實中的韓國財閥濫權程度更是劇中的十倍。韓國社會是否就不能做到平權?

(圖片來源:《Penthouse》劇照)

韓國五大財閥

近日大熱的《黑暗榮耀》有不少韓國財閥子女的角色,他們仿似能掌控一切的權力一樣。而這在現實都一樣,因為有數據指,韓國超過70%的GDP都是由十大財閥控制,意思是它們控制了70%的韓國經濟,導致小型企業很難在韓國社會上生存。要說前五名的財閥有三星、現代、SK、大宇和LG。

(圖片來源:《黑暗榮耀》劇照)

有韓劇曾影射三星?

不少觀眾《財閥家的小兒子》認為「順洋集團」是以三星集團作為原型,當中最主要的原因,除了是創始人背景、外型相似之外,更重要的是兩者同樣以「碾米廠」起家,最後成功以「半導體」產業取得成功的公司。劇中,陳養喆雖然曾懷疑要不要繼續投資「半導體」產業,但最終他也成功在美、日、韓的「削價競爭」中勝利,取得韓國的「半導體」獨佔權。而三星集團亦有十分相似的經歷。韓戰後它先以生產糖和紡織為主業,然後再慢慢發展三星電子,更成立三星半導體公司,同樣與美、日成為競爭對手。在現實中的三星與劇中的順洋一樣同樣取得「半導體」獨佔權。可見,兩間公司甚至連發展經過都十分相似,而劇中亦影射了現實中的財閥斗爭。

更多《財閥家的小兒子》影射三星集團的看點!

三星小孫女。(圖片來源:IG@anniesymoon)

韓國財閥濫權內幕

韓進集團

韓進集團於1945年成立,主要提供海、陸、空的各種運輸業務,可謂韓國運輸界的巨頭!韓進集團其下三大子公司有韓進陸路運輸公司、韓進海運公司和最為人所知的大韓航空公司,可見韓進集團包攬韓國的海、陸、空運輸。當中最臭名遠播的韓國財閥不得不提韓國最大的航空公司——「大韓航空」,去過韓國的你,大概都有乘過其航班。

(圖片來源:大韓航空)

「大韓航空」惡行 #1 社長夫人向員工扔剪刀、花瓶、鑰匙

在18年5月時,社長夫人李名熙(音譯)被控對員工動粗,不過當時首爾法院駁回提告,更裁定不羈押李名熙。不過,一名議員在起訴書中詳述了2013年至2017年李名熙虐待員工的所有惡行。

(圖片來源:《黑暗榮耀》劇照)

其一,其家中的園丁稱自己3年內7度遭到李名熙襲擊:被她吐口水、扔金屬剪刀、故意踢梯子令自己從高處摔了下來;其二,2名員工指李名熙襲向他們扔一個60cm的陶瓷花瓶,命令他們拾回後又再扔;其三,另一員工控曾被她5度朝臉上扔一大串鑰匙。這些都只是其中一些員工對李名熙指控的冰山一角,身為人母的她都做出此等行為,令其女兒都「有樣學樣」。

(圖片來源:《Penthouse》劇照)

「大韓航空」惡行 #2 長女趙顯娥「堅果門」逼座艙長下跪

先說「大韓航空」長女趙顯娥(音譯),在母親李名熙被控前的4年就已經因引致飛機延遲20分鐘起飛,被控違反航空安全法而導致入獄1年。事件的起因源自於她乘自家航空公司的班機從美國紐約飛往南韓首爾,在飛機起飛前,一名空中服務員把一包堅果拿給她,而非裝在盤子中令她大怒。然後命令機長把客機從跑道開回登機門,逼座艙長朴昌鎮(音譯)下跪,並將他趕下了飛機。此等荒誕的事情竟在現實社會發生,令人難以想像座艙長當時受了何等的屈​​辱?

曾任大韓航空座艙長的Park Chang-jin。(圖片來源:Twitter@Park Chang-jin)

「大韓航空」惡行 #3 二女趙顯玟「潑水門」開會時往對方臉上潑水

再說回2018年的3月,其實當時「大韓航空」的二女兒趙顯玟(音譯)已出現了「潑水門」一事。當時趙顯玟質問廣告代理商人員有關公司在英國的廣告問題,可是因答案令她不滿意,隨即便破口大罵,再往對方臉上潑水、扔出手中玻璃杯。事件在南韓社會曝光後,引起人民的公憤,而趙顯玟只被停職處分。

(圖片來源:《黑暗榮耀》劇照)

「大韓航空」惡行 #4 「因為我們的生計依賴公司,所以我們要閉嘴。」

當年的座艙長朴昌鎮稱公司訓練時已稱,假如這家人打你,就必須假裝這件事沒有發生,也不能表現得不安。或許有人會問,面對此等狀況,為何不反抗?但試想一名座艙長與可隻手遮天的財閥權力差距懸殊,公司內部充斥恐懼文化,無人敢反抗趙家人的虐待。朴昌鎮:「因為我們的生計仰賴公司,所以我們要閉嘴。」他更稱:「公司裡,我們都變成自願的奴隸。」至於最大權力的社長趙亮鎬(音譯)未有被指控虐待員工,但會把公司變成這樣的人正是他,因為他將公司環境氣氛造成必須「忠於他們」,即使面對哪樣不公平的事件都要閉上眼睛、摀住耳朵。

(圖片來源:《黑暗榮耀》劇照)

韓國階級觀念極重

要說韓國為甚麼會有如此多霸凌或不平等事件的發生,就先要由箇中的階級觀念談起。自學生時期起,最高級別的學生當然是有不凡背景,「某某議員的小孩」、「父母是醫生律師」⋯⋯因父母的工作背景令學生特別受老師的照顧。接下來的就是成績好的學生,老師眼中的乖學生總是特別得其歡心。而成為弱勢的必然是沒錢上補習班,成績又不太好的學生。學生之間的「階級」就此成形,沒有雙親、老師作靠山的窮小孩很容易就成為了「高級學生」的目標。而這種學生時期的「不懂事」沒有人糾正,令孩子自我中心,把惡行在社會上延續。

(圖片來源:《Penthouse》劇照)

霸凌是日常?韓國社會難以平權?

座艙長朴昌鎮當年出庭作證後遭到降級,由服務頭等艙變成服務經濟艙,而諷刺的是南韓法院裁定降級一事合法,而趙顯娥只需賠償朴昌鎮2000萬韓元。朴昌鎮還在2017年11月成立了「反職場霸凌119」,希望職場霸凌的被害者能在網站中尋求建議和協助,但令人心疼的是,「反職場霸凌119」第一年就收到超過2萬2000份求助申請,每日都為80至100人提供諮詢,可見職場霸凌在韓國社會上是多常見的事。獨裁的財閥就如皇帝的家族制度,在下位者不能反抗只能服從,要改變局面就必須由法律上開始著手,減低大股東的權力。

(圖片來源:《Penthouse》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