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香港90年代女星被批「女神崩壞」|女人順應年華老去,難道也是罪?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0.03k views

香港90年代女星被批「女神崩壞」|女人順應年華老去,難道也是罪?

16.03.2022

近日網民在討論區發起票選,以「【全盛時期】嚴選15位香港8、90年代女神」,列出網民心中那些美得令人魂牽夢繞的女星,有人盛讚那個零修圖零整容的無添加時代,當年的女星們絕對是香港之光。但你知道討論區風氣向來都是彈多過讚,於是美言幾句後,畫風一轉熱門討論變成「女神崩壞」,網民們更落力搜出張曼玉和張敏的新照作對比,狠批「臉垮顏值大跌」、「老態殘樣嚇死人」等等。明明網民欣賞懷念的都是她們的天然美,為何當她們擁抱年華,順應自然地成長變老,卻無故換來狠毒評價?

香港90年代女星被批「女神崩壞」(圖片來源:《流金歲月》劇照)

為何我們總是忘不了8、90年代女星的美?

你有沒有發現,每當有8、90年代女星舊照傳出後,總會惹來大量討論,從懷緬到感嘆歲月不饒人,字裏行間發現,其實她們的美依舊受到追捧,甚至成為好幾代人心中永恆的香港Beauty Icon。從鍾楚紅、關之琳、周慧敏、張曼玉,到張敏,她們為何美得經典?除了因為各有千秋、各領風騷外,她們更代表了香港電影的輝煌時期,以及一份本土情懷。既然網民最愛為張曼玉和張敏冠上「女神崩壞」的名號,不如就先重溫一下她倆從前的美,再作定奪。

(圖片來源:NMG Archive)

領先韓妹20年|張曼玉、張敏,當年美得讓人驚艷

#張曼玉

今日網民最愛嘲諷的張曼玉和張敏,當年美得讓人驚艷,她們的電影作品至今依舊熱播,甚至連妝髮潮流更是領先韓妹20年,更不會是跟著潮流大勢走,因為她們自己已創造出潮流。

(圖片來源:NMG Archive)

張曼玉當年的作品《花樣年華》迄今仍是一大經典,從大眾最熟悉的《流金歲月》到《家有囍事》中,她不僅帶來一套套刻骨銘心的經典作品,戲中的妝容特色更揭示各個時代的女性文化,在2022年重看張曼玉,每一個妝容都比現在的仿日韓更有港女風情,就連亦舒稱自己最愛張曼玉。

(圖片來源:《咖哩玫瑰》、《飛越謎情》劇照)

(圖片來源:《東邪西毒》劇照)

張曼玉的電影作品彷如她本人的「成長史」,從青澀女孩到優雅女人的轉變,展現了清純可愛到氣質魅力的蛻變,除了靠顏值支撐作品外,她以實力打破了自己被稱「銀幕花瓶」的名號,由《旺角卡門》開始轉型成實力派,到25歲以《人在紐約》奪得人生第一座影后獎,後來更憑藉《阮玲玉》、《甜蜜蜜》、《花樣年華》迎來了電影事業巔峰,在國際影壇大放異彩,當然還少不了最為人熟悉的周星馳電影系列。

(圖片來源:《流金歲月》劇照)

(圖片來源:《玫瑰的故事》劇照)

(圖片來源:NMG Archive)

(圖片來源:NMG Archive)

除了作品好看外,其實她在不同的電影造型至今依舊不落伍,從《阮玲玉》的柳月眉、《流金歲月》的俐落裸妝,特別一提最《家有囍事》的平眉紅唇,到模仿Madonna的妝髮形象。張曼玉美得難以被取代,雖然她沒有大美人般最精緻的五官,不過卻是風情萬種,如果你也是從小看著張曼玉作品長大的人,相信你的腦海中,都有一幕屬於張曼玉最美的畫面,大概她的美就是,穿丹寧褲也很有女人味的人。

(圖片來源:《家有囍事》劇照)

(圖片來源:《家有囍事》劇照)

(圖片來源:《家有囍事》劇照)

#張敏

第二個最受爭議的人,便是張敏。每回張敏只要露臉,總會迎來負面批評,許多人不留情地批判她的外型已經「回不去了」,但當年的性感女神張敏,的確美得驚艷。作為周星馳系列的常用女主角,在《逃學威龍》中,張敏經常以不同的角色形象視人,後來雖然慢慢淡出演藝圈,但她絕對是最美的90年代女星之一。

(圖片來源:NMG Archive)

《逃學威龍》作為觀眾最喜愛她的作品,其實當中張敏所飾演的Miss Ho造型一點也不平庸,所用的配件或妝容甚至就是現今潮流。圓形框的金絲眼鏡,配上短bob頭,也能美得經典。可能你會説,這有什麼大不了的,現在很多人都是這個look,但重點人家先你廿年,加上橢圓形鏡框配黑色短髮不見老套感,以顏值撐出一番90年代的清純美。如果你在街上有看過一個把「圓形鏡+黑短髮」carry得如此成功的人,請告訴我。

(圖片來源:《逃學威龍》劇照)

(圖片來源:《逃學威龍》劇照)

女人擁抱年齡,順應年華老去,難道也是罪?

張曼玉、張敏,當年美得讓人驚艷,可能就是這個緣故,更愛讓網民翻新舊照作對比,近幾年只要電視重播她倆作品,網民定必會翻出張曼玉的「爆炸頭」近照,又或者會翻出張敏30年後再演「趙敏」的造型照作對比,而留言肯定會有「臉垮顏值大跌」、「老態殘樣嚇親網民」等冒犯評價。

(圖片來源:NMG Archive)

(圖片來源:NMG Archive)

歲月從來都是最無情的殺豬刀,的確回憶總是美好的,婉息這些盛世美顏不再實屬人之常情,但即使不愛也不必過度傷害。人到中年,新陳代謝減慢、美貌身型不復當年勇也是常情。人和顏值都有巔峰,巔峰維持得再久,也注定會走向低谷,若單純因年齡、身型去人生攻擊當事人,莫非就是現今大潮流?

(圖片來源:電影版《倚天屠龍記》劇照)

早前小S就孫藝珍被嘲變老一事,在IG為她抱不平,指:

「今天又看到孫藝珍的照片,感覺沒修圖或美圖,網友又在那邊雞歪,說她老什麼的!明明就是漂亮的啊!到底要怎樣,大修圖,你們嫌假,不修圖,又要嫌老!你們是有多帥多美啊?人都會八卦吐槽,但專程寫上去,我覺得很變態!」

一針見血,到底這年代的人,是喜歡天然抑或是嫌棄天然?像63歲Madonna整形又被批「噁心不自然」,最經典的溫碧霞嘗試以年輕打扮視人,又被揶揄扮年輕,整體格格不入。那麼網民期望的又是甚麼?

(圖片來源:微博@張敏)

筆者當時看到張曼玉最受爭議的爆炸捲髮照,並沒有覺得「老態殘樣嚇親網民」,更覺得她帥。張曼玉在2004年拿下坎城影后的殊榮後,傳媒問她「為何不再演戲?」她説:「從19歲開始,就把生命奉獻給了電影,從整個80年代到90年代中期,沒有真正享受過自己的生活。我在一年之中拍攝10部電影,片場和汽車成為我睡覺的地方,現在,雖然已經在電影界獲得一些成績, 但我覺得如果從現在開始還不能為自己而活的話,就有些晚了。」

(圖片來源:NMG Archive)

所以後期的她,只想單純地做回自己,年輕時的她每次出席電影慶功宴,都愛以樸素打扮視人,從以前到中年,對於「做自己」的態度始終如一。如果到我50多歲,依舊能像她身型纖瘦,敢於做自己,燙著一頭爆炸捲髮,當個中年潮女,絕對是人生成就解鎖。

(圖片來源:NMG Archive)

所以説,與其嫌棄男女神為甚麼「崩壞」,倒不如放下那些甚麼「美不分模樣」的偽善口號,欣賞她們擁抱年華的態度,少一點批評明星至身邊人年齡和身型,好好檢視自己心靈有沒有「崩壞」,男女神也有回到凡間養尊處優的時候,大不了看多次舊電影懷愐一番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