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中醫解構原來香港人特別易長暗瘡?|5種方法根治暗瘡問題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5.06k views

中醫解構原來香港人特別易長暗瘡?|5種方法根治暗瘡問題

05.04.2024

香港作為全球壓力指數第五高城市,生活節奏急速之餘,有返工無收工的生活,讓職場人士叫苦連天。其實想觀察身邊同事的壓力指數,根本不用開口問,只要看她的皮膚質素足以説明一切。愛美成性的女生們,當然不能容忍這突核的「一點紅」,只塗暗瘡成效不大,於是尋找偏方,絕望得把牙膏當成神藥,當然結果是無限loop地加深暗瘡印。其實想解決暗瘡,可能要從脾胃入手。

(圖片來源:《想見你》劇照)

為何香港人暗瘡發病率高?

根據統計香港人的暗瘡發病率明顯高於國內其他城市,並且有 6 成以上與脾胃功能失調有關。天氣潮濕、壓力、飲食無節制、冷飲空調、休息不足、晚睡、缺少運動、化妝品全都是暗瘡發作的原因。

香港人的暗瘡發病率高(圖片來源: Instagram @alicekochiayen)

暗瘡是一種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多發於面部、上胸及背部等皮脂腺發達部位,呈現黑頭或白頭粉刺、炎性丘疹、膿皰、結節、囊腫甚至形成色素沉著、毛孔粗大及留下疤痕等問題,嚴重影響容貌,對愛美一族簡直是一場噩夢!

長時間戴口罩也讓皮膚容易長暗瘡(圖片來源: Instagram @rainie77)

為何會滿臉暗瘡?

對於暗瘡成因,細分可以有10多種証型,臨床上最常見是由於多種原因導致脾胃功能失調,形成濕熱、熱毒沿經絡達至頭面胸背等地方發作。還有些是由於血氣不足,平時手腳易凍或者陽氣不夠而做成熱毒在上,下肢又冷的情況,這些類型的患者每每用飲涼茶、「龜零膏」的方式治療暗瘡,不但沒有效果,反而令體質下降,暗瘡愈來愈多,而且會形成深色的暗瘡印、凹凸洞、疤痕、甚至結節,極為影響儀容。

(圖片來源: Instagram @junoohknow)

西醫的治療主要以消炎藥內服外塗為主,病情雖有一定改善,不過由於藥物會導致腸胃功能更不穩定,暗瘡自然容易再發作,未能真正做到治本的目的。

(圖片來源: Instagram @junoohknow)

中醫治暗瘡,從脾胃開始

內服中藥︰所謂有諸內形諸於外,服用適當的中藥內調臟腑功能,脾胃功能回復正常是暗瘡真正痊愈的秘密。

針灸治療︰經絡是氣血運行的通道,經絡通氣血暢順,暗瘡 bye bye 無難度!

剌絡治療︰主要是令局部瘀塞的血氣疏通,微循環改善令暗瘡快速凋謝,減淡色印。

外用中藥︰針對患處直接清熱解毒、活血袪印,令皮膚更快修復!

剌激耳部穴位︰加速自我修復能力!

德善堂註冊中醫師兼醫務總監潘子剛
香港中文大學中藥及草藥學碩士
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

(圖片來源:由受訪者提供)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