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林嘉欣首個香港陶瓷裝置藝術展覽|帶你好好聊療,體驗破碎與重生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2.83k views

林嘉欣首個香港陶瓷裝置藝術展覽|帶你好好聊療,體驗破碎與重生

08.06.2022

破碎,往往是變幻莫測的人生中,最難接受的過程,尤其在這幾年間,每個人的心中也彷彿碎裂了好幾塊,如何自我療癒、重新振作是人生重要的一課。一向熱愛藝術的藝人 林嘉欣 (Karena Lam)在兩年前接觸了陶藝,那些輕易打破的生坯陶藝(即在陶土風乾後,未經燒製的狀態)給了她靈感,希望借一個公眾空間,讓香港人親身感受到人生也彷如生坯,在破碎後仍能重生、蛻變。

林嘉欣舉行了她首個香港陶瓷裝置藝術展覽「Take Care You 好好聊療展覽」,帶香港人來一場自我療癒的旅程。(圖片來源:油街實現 Oil Street Art Space Facebook)

林嘉欣 聯同位於北角的公共藝術空間「油街實現」,舉行了她首個香港陶瓷裝置藝術展覽「Take Care You 好好聊療展覽」,帶香港人來一場自我療癒的旅程。

(圖片來源:官方授權提供)

林嘉欣首個陶瓷裝置藝術展覽「Take Care You 好好聊療展覽」

在展覽中,嘉欣親自手捏了20張陶瓷凳,讓大家能在此以落地大玻璃包圍的公共空間內,坐在她設計、捏製、上色的椅子上靜坐、放空、內觀,容許自己帶著痛苦,來看療癒人心的裝置作品。

「我們真的要 Take Care自己,要跟內心對話,由個人開始,認識開心和唔開心。」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編輯部)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編輯部)

一張張重約30磅的陶瓷凳,散落在油街玻璃屋的各個角落,容讓參觀者把椅子自由搬移,遊走在自由空間內。筆者想把突意開洞以方便移動的陶瓷凳抬起搬移,卻發現椅子實在比想像的沉重,實在難以想像纖瘦的嘉欣,是如何用手捏制、並把一張張椅子移到火爐內燒窯。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編輯部)

縱使在過程中曾經歷失敗:椅子的變形、或是在火窯中突然爆炸,但嘉欣也從中學會擁抱自己的脆弱。花了近半年、在颱風天也閉關的製作過程後,這些陶瓷凳終於能面世,成為香港人的依靠。

嘉欣花了近半年籌備是次展覽,就連颱風天也成為她的工作天!(圖片來源:IG@karenalamkayan)

人生彷如陶瓷,在破碎也能重生

展覽內有一個以數張陶瓷凳圍繞成彷如「營火會」的空間,中間破碎了的飯碗和碎片堆成的「營火」尤其顯眼,原來那是嘉欣與「梨木製陶所」協作,拉坯超過2700隻未經高溫燒窯、能輕易打破的生坯飯碗,然後狠狠地把它們打破堆砌出來的裝置藝術品。

每張陶瓷凳也由嘉欣親手製造,各有特色,亦可供參觀者靜坐、放空、內觀。(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編輯部)

陶土是包容性很大的物料,在陶藝中生坯是碎弱易破、卻能在加水後重新捏造回收。嘉欣將在本周展覽結束後,把所有碎片帶回陶藝室,加水搓泥拉坯,製作成新的陶瓷飯碗,經燒窯後帶回玻璃屋,供參觀者隨意「領養飯碗」,把這些由碎片重新製作的器皿帶回家中,賦予它新的生命,寓意著其實人心靈中的碎片也能像陶片那樣,在接受破碎後,經時間的洗禮和旁人給予的力量下,能自我療癒並重新。嘉欣希望借展覽,給予香港人療癒、正能量和希望的感覺。

位在上格櫃桶內的陶片在重新捏製後,可製成全新的飯碗,供參觀者領養。(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編輯部)

聯同3位本地藝術家,呈現「破碎」旅程

林嘉欣一直很想把自己深愛的陶瓷和戲劇放在一起,於是她邀請三位本地藝術家:「泰臣」翟凱泰 (Tyson Chak) 、舞台劇劇場全才女子甄詠蓓(Olivia Yan) 及 戲曲表演藝術創作人江駿傑(Jason Kong) 共同拍攝了一段5分鐘的短片。

(圖片來源:官方授權提供)

片段中呈現一趟重生蛻變的旅程,四人把那2700隻生坯飯碗狠狠地打破,放肆地發洩,學會處理內心的情緒,然後一同面對破碎、接受破碎,在碎片中找回最重要的那幾塊,步向重生,擺脫這些年因不安定帶來的陰影。

(圖片來源:IG@karenalamkayan)

是次展覽位於「油街實現」新擴展的藝術空間玻璃屋的二樓,帶來更多開放和展覽空間,一連六個月的開幕活動「貳零貳貳同學會」(Our Living Library),就是由12個創意單位及藝術家以展示、表演和活動形式,與公眾作生活體驗交流,嘉欣獲邀成為首位參展者,與大眾分享她籌備半年、親手捏造的陶瓷藝術。

(圖片來源:IG@oilstreetartspace)

「Take Care You 好好聊療展覽 by Karena Lam」結束後,下周將有其他本地藝術家的展品,每兩周會換上下一位「空間話事人」,展覽旁亦豎立着一排排的圖書館書櫃,讓觀眾可拉開書櫃預覽這半年的展品,一探本地藝術家的創作之路。

(圖片來源:油街實現 Oil Street Art Space Facebook)

「Take Care You 好好聊療展覽 by Karena Lam」

日期:即日起至6月12日

時間:星期一2-8pm;星期二至日 10am–8pm

地點:北角油街12號2/F 玻璃屋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