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從埃及《死亡之書》看埃及人生死觀|「千禧年法老王 光影重生」圖坦卡門探秘古埃及沉浸展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4.34k views

從埃及《死亡之書》看埃及人生死觀|「千禧年法老王 光影重生」圖坦卡門探秘古埃及沉浸展

08.12.2023

圖坦卡門或許不是埃及最偉大的法老,但肯定是最吸粉的法老之一。沉睡3000千年後,終於在1922年被英國人霍華德・卡特發現,立時把當年貴族及學者尊屬的埃及熱潮推到最高峰。難得的是墓室仍然保持得很好,數千年來未經歷天災人禍,數千件陪葬品開箱式,驚豔世人。甚麼探險盜墓、詛咒之迷,根本就是圖坦卡門的發酵作用。那時候,世界各地的電視台,為了能捕足珍貴的瞬間,紛紛四出籌集資金購買最先進的拍攝器材,間接帶動了百年前媒體的技術成長。而一班幕後金主,更加不會錯過最潮、最具身份象徵的威威豬機會,跟車跟船跟飛機妥妥貼貼,隨團飛去埃及,務求取得第一手打卡料happy share。當時的各西方大國,贊助發掘的同時,也不忘順手帶走大量珍貴記念品。之所以,今時今日的大英博物館亦能生色不少。當然,一眾文化歷史學家對於這個發現更是喜不自禁,很多就此貢獻一生出來研究埃及學。

(圖片來源:IG@egypt)

大埃及博物館Dior秀

百年循環,少年法老的魔法從未消散,埃及政府一直致力籌辦全世界最大的大埃及博物館以展示及保育這些珍貴的文化資源。同時又積極與其他地方商討有關文物回歸本國的事宜。2021年,埃及政府破天方以22具包含法老的木乃伊團隊組成的「The Pharaohs’ Golden Parade」法老王的黃金巡遊,首次隆重其事地對外預告博物館即將開幕。然後,華麗第二彈就是2022年的Dior男裝秀了。無獨有偶,百年前後,埃及文明還是與華麗脫不了關係。近月,又傳出大埃博物館的開幕消息。雖然未有確實日期,但埃及政府已經公佈了一個意向開幕時段,並且以當地人限定的形式提供試行體驗服務。

(圖片來源:Dior)

這邊廂「大埃」開幕式進行得如火如茶,那邊廂的文物出土亦無放慢腳步。本年初有消息指埃及Saqqara(薩卡拉) 出土了一卷完整的Book of the Dead《死亡之書》。其實,埃及久不久就有《死亡之書》出土,其中知名度較高的,要算是1888 年發現,現於大英博物館的展出的Papyrus of Ani。不過,這卷明星紙沙草也不過是部份碎片而已。近月於Saqqara發現的,卻是百年來首卷含完整內容的《死亡之書》,直令一眾埃及考古學家及埃及迷振奮非常。

(圖片來源:IG@egypt)

死亡之書

究竟,《死亡之書》是甚麼?從木乃伊這一個文化習俗,就可以知道古埃及人對於死後世界的嚮往。像很多宗教的生命概念,寄身於物質世界的生活,只是生命的其中一個體驗階段。古埃及人認為,肉體死後靈魂的目標就是到蘆葦地享永生,那大概似天堂的概念。所以,才會他們把屍首製造成木乃伊,為來生做準備。後來,到了新王國時期,葬儀開始出現了Book of the Dead《死亡之書》。這可說是為亡者準備的冥界旅程天書,上面寫滿了保護靈魂和對抗其他靈體的咒語,以助亡靈到達永生地。

(圖片來源:IG@egypt)

在古埃及人的文化概念,人死後,靈魂會與身體分離。有經濟能力或重要的人,屍體會被製成木乃伊,一般為了防腐,內臟會被取出,只留下象徵智慧的心臟在木乃伊裡,留待來世復活之用。然而,靈魂離開了肉體,並不是就此飄上天堂或者跌進地獄。通過死亡之地是一個既複雜又危險的旅程,而且是要在限時12 個鐘內,完成12 個地區的考驗。當中包括直覺式秒速答問品格測驗、越野式長跑、與神獸自由博擊⋯⋯

(圖片來源:大英博物館)

首先,死亡使者阿努比斯會指引靈魂坐著冥河之船去到冥界之旅Round One,對亡靈審判的地方。就是很多人都聽說過,天秤上的羽毛與心臟的一幕。如果亡者生前 曾經做過很多壞事,或者內心因為載著太多不可告人的事而比羽毛沉重的話,這個靈魂就會立即被冥界的鱷魚神吃掉。這不是下地獄,而是永不超生的。如果靈魂能輕過羽毛,就算被審判有通往永生地的資格,但也不過是資格而已。想要到達天堂般的蘆葦地,仍要繼續上路。

(圖片來源:IG@egypt)

死亡之書的第一作用就是地方索引,協助靈魂去到下一站,就是42 庭。這裡每庭有一位道德判官,專門查問亡靈往生前的生活細節,例如「有沒有說過謊」、「有沒有愛上不該愛的人」等等。問答範圍觸及日常生活很多細節,因此很難完全沒有抵觸。加上挑戰限時,未能夠於指定時間內完成整個程序,亦會被取消冥界馬拉松的資格。 於是,古埃及人就發明了《死亡之書》,詳細地列出標準答案、每一個關的地勢和對付冥府兵的魔法等實用資料作為陪葬品,務求可以幫助亡者靈魂順利完成整個過程。相信這次《死亡之書》完整出土,必定可以讓後人更加了解死亡之旅的行程,也肯定會成為大埃及博物館的震館之寶之一。

(圖片來源:IG@egypt)

「千年法老王 光影重生」圖坦卡門探秘古埃及沉浸展

不過,到大埃及需時,如想了解更多,除了到大英博物館,還可以到深圳萬象天地參觀全國首個埃及光影展。裡面除了介紹《死亡之書》和木乃伊製造過程,更有8分鐘VR體驗,360 角度視像參觀圖坦卡門墓室。
「千年法老王 光影重生」圖坦卡門探秘古埃及沉浸展

日期:即日起至 2024 年 1 月 28 日
地點:深圳萬象天地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