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花粉藝術凝結了春天!德國藝術家Wolfgang Laib收集花粉50年、探索生命本質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34k views

花粉藝術凝結了春天!德國藝術家Wolfgang Laib收集花粉50年、探索生命本質

17.04.2024

不少藝術家都視創作為修行。德國當代藝術家 Wolfgang Laib 50 年來風雨不改,每逢春天也會耐心收集花粉,然後將花粉展示在地上,通過簡潔而純粹的形式,引領觀眾進入一個平靜的沉思世界。

(圖片來源:Art21)

醫學治身不治心?

Wolfgang Laib 1950 年出生於德國麥琴根,他的父親是醫生,而他也跟隨父親的腳步修讀醫科。讀醫六年, Wolgang 發現雖然醫學能醫治人的身體,卻無法療癒人的精神世界。他曾說:「我不認同醫學對人的看法,我需要正視其他與人類生存有關的問題。」

(圖片來源:Artsy)

探索精神世界讓他接觸到道家思想、禪宗、梵文等東方哲學。也許受到喜歡藝術的父母影響,1972 年時還是醫科生的他利用家附近採石場找來的黑色花崗岩,創作了名為「Brahmanda」的石雕,梵文意思為「宇宙蛋」,從此展開了他的藝術生涯。

Wolfgang Laib, Brahmanda, 2017(圖片來源:Slash Paris)

Wolfgang Laib以藝術探索生命的本質

Wolfgang 的作品很接近大自然,籍此探索合一和永恆的主題。他認為大自然是一切的生命根源,而牛奶、大理石、米、花粉和蜜蠟等有機物隱藏着無形的能量,物質本身已經是藝術。Wolfgang 曾說:「愈把事情復雜化,只會失去愈多。」打磨得光滑的石頭、倒在大理石上的牛奶、堆成小山般的米粒,作品非常簡單直接,最原始的自然之美卻是那麼的震撼人心。

《City of Silence》(2022)(圖片來源:Thaddaeus Ropac)

《Without Place–Without Time–Without Body》 (2007)(圖片來源:Thaddaeus Ropac)

花粉症患者慎入!

Wolfgang 最為人熟悉的作品,莫過於他的花粉系列。1977 年開始,每年春夏季他都會到德國黑森林家附近的田野用玻璃瓶收集松樹、榛子和蒲公英等植物的花粉。收集好幾個月,可能只能收穫一點點花粉。近年氣候變遷加劇,更令收集花粉比 20、30 年前困難得多。每次展覽結束後,他都會將灰塵篩掉,然後把花粉放回玻璃罐中。

「花粉是生命之源。」—— Wolfgang Laib

(圖片來源:IG@speronewestwater)

Wolfgang 迄今為止最大的花粉藝術是 2013 年在現代藝術博物館展出的《Pollen from Hazelnut》,作品超過 5米乘 6 米。他的藝術品從來只使用單一品種的花粉,而這件裝置中使用的榛子花粉是他自 90 年代中開始收集的。一大片充滿活力的黃,作品看似脆弱,好像經不起微風輕輕一吹,花粉卻又蘊含著大自然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圖片來源:MoMA)

(圖片來源:MoMA)

有人認為他的作品是表演藝術,但他並不視自己為行為藝術家,因為他鮮少在觀眾面前創作。在 Wolfgang 眼中,創作過程就像某種儀式。穿越自然與靈性的作品如此有詩意,對觀眾而言,又何嘗不是一場內省和冥想?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