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銀髮藝術家筆下的童真|Rose Wylie 香港首個展覽《畫個名詞⋯⋯》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7.83k views

銀髮藝術家筆下的童真|Rose Wylie 香港首個展覽《畫個名詞⋯⋯》

15.01.2020

繁忙的日子,特別謹慎用時間,可不是每場展覽均能參與。但近來百忙中仍然抽空,到中環卓納畫廊欣賞英國85歲藝術家Rose Wylie的香港首展《畫個名詞⋯⋯》,皆因她作品裡有種愉悅的童趣,令人看罷,緊張心情不自覺紓緩。


雖然Rose是年過八旬銀髮族,但她可不是那很stereotype,保守又納悶的耆英,反之,她極度積極和熱愛生命,還有無限活力做創作。

Rose天天繪畫、時時創作,因為夢想得來不易。童年,她隨母親歐遊參觀羅浮宮等藝術名勝,萌生對藝術的愛。少女時代,當她從Dover School of Art畢業,亦想過當個藝術工作者,但考慮到其時剛結婚,為了支持同為畫家的丈夫Roy Oxlade及照顧年幼子女,她還是決定選擇當個全職主婦。


當下女權高舉,或者很多人會為Rose的決定感到可惜,甚或不忿,認為女性將家庭放諸於事業之前,等同於「妥協」或「犧牲」,但Rose倒無怨懟,她常向人說,藝術重要,但家人同樣無可取代,她深信藝術源自生活、在乎真心,而不是看頭銜、獎項和身分。假如想畫畫?當主婦也能畫啊!

Rose Wylie, Installation view, ‘Quack Quack’ Serpentine Sackler Gallery, London (30 November 2017 – 11 February 2018) © 2017 Mike Din

即使沒有「藝術家」名銜,Rose也從未放下畫筆。每當空餘想畫畫,她就會躲進家中畫室繪圖,或以家居環境、花園空間為靈感,畫出融入生活空間的作品。她還超喜歡以「普通師奶」身分,深入市場、火車、街道,或流連扶手電梯上,悄悄觀看路人的言行,過程中無人注意其存在,令其倍感安心和專注。

Rose畫著、畫著,到了80年代,仔女個個成家立室,她終於可騰出時間,到Royal College of Art修碩士,再逐未竟藝術夢,而近年丈夫身故,她也視藝術為心靈伴侶。

Rose Wylie, Glamour Girl Stereotype, Shades and Lashes, 2019 © Rose Wylie Courtesy of the artist and David Zwirner

Rose Wylie, Mexican Can, 2019 © Rose Wylie/Courtesy of the artist and David Zwirner

純粹的心念和態度,令Rose筆下畫作滿載童真。80歲那年,Rose更以《PV Windows and Floorboards》的童稚畫風,獲英國當代重大藝術獎項「John Moores Painting Prize」評審青睞,成為該獎項設立57年來最年長的獲獎者。今次香港首展《畫個名詞⋯⋯》的作品,靈感也同樣來自Rose日常的娛樂和興趣,像她喜歡的電影、時尚攝影、文學及新聞圖片等,尋常而動人。

得獎與否,Rose都不在意,由始至終,她只享受繪畫之樂。因此她的每張畫作,都令人感覺畫者無意注入批判,只是隨性地畫下所想,像極小朋友的心態——不求完美只求盡興,總之開心就得!

Rose Wylie, Serena (Clay Court), 2019© Rose Wylie/Courtesy of the artist and David Zwirner

《畫個名詞⋯⋯》

日期: 即日至2月22日 

地點:香港皇后大道中80號H Queen‘s 5至6樓 

(圖片提供:卓納畫廊及藝術家)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