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2022藝術熱話回顧|草間彌生熱潮、沉浸式莫內展、NFT熱潮退卻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4.26k views

2022藝術熱話回顧|草間彌生熱潮、沉浸式莫內展、NFT熱潮退卻

30.12.2022

今年初,因受到疫情反覆影響,不少藝術展覽場地,均實施進場限制,但香港的本土藝術盛事,仍然無懼風雨,排除萬難,迎來小回春,不少大規模兼具號召力的藝術活動開幕,如全城矚目的草間彌生展覽、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展及Art Basel等,均引起國際級的熱話,同時沉浸式藝術依然大受歡迎。而去年被吹捧的NFT,今年因虛擬貨幣大跌,令NFT熱潮退卻,至元宇宙興起,帶起真實與虛擬共生的願景。我們來一同回顧2022藝術盛事及熱話。

2022藝術熱話回顧(圖片來源:IG@mplusmuseum)

2022藝術熱話回顧

1. 草間彌生熱潮:M+首個特別展覽《草間彌生:一九四五年至今》、限定港鐵車箱

回顧2022年香港藝術界盛事,最轟動全城的,必數「草間彌生熱潮」,廣大藝術迷見面時,話題都變為:「你看了草間彌生未?」,11月於西九文化區 M+博物館開幕的「草間彌生:一九四五年至今」展,規模是本地歷年之冠,是草間彌生在日本以外的亞洲地區舉行的最大回顧展,因「波點女王」的國際名氣於日本當代藝術界數一數二,加上是次展覽涵蓋了大型裝置、雕塑、影像、拼貼、繪畫等,總共203件展品,引來各方潮聖者紛紛進場觀賞。

(圖片來源:M+授權圖片)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編輯部)

現年93歲的草間彌生,畢生投入創作逾70年,作品具治癒心靈的力量,這次回顧展將美學元素、結合對生死的反思、她與世界相互連結的追求,再加上沉浸式全新藝術裝置《圓點的執念——渴望天堂的愛》等,成為了今年本地藝術界最受歡迎的打卡熱點。整個空間內滿佈大小不一的黑白圓球及反射鏡,透過反射營造出千變萬化的萬花筒效果,視覺體驗震撼。這作品更重新演繹了草間彌生在60年代所創的經典鏡屋,讓觀賞者如置身於無限的幻覺空間。

(圖片來源:IG@mplusmuseum (Dan Leung,M+,香港)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編輯部)

草間彌生限定港鐵車箱

除了M+展覽外,草間彌生熱潮還出現在本地限定的港鐵車箱,M+與港鐵合作,以草間彌生大型雕塑《南瓜》作為設計概念,整架列車內以南瓜圖案粉飾,這班藝術快車安排在全港最長鐵路綫–屯馬綫行駛,讓香港人於繁忙的行程中,也可被眼前草間彌生的南瓜及波點圖案激發想像力,同時在壓迫的生活中轉換心情。

(圖片來源:MTR)

2.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 達60多萬參觀人次

另一個不得不提的香港藝術界盛事,便是7月正式開幕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以往香港的文化地標及空間有限,與外國相比,一直被評為設施不足,資源不受重視,大家也感嘆為何香港的博物館總是蚊型的細小。隨著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為本地藝術界帶來新的發展空間,也是世界級的藝術地標,有助提升香港的藝術地位。博物館設於西九文化區,佔地13,000平方米,樓高七層,自今年7月開幕以來,據政府消息指,已錄得60多萬的參觀人次,數字非常可觀,反映市民對藝術的熾熱。

(圖片來源:IG@hongkongpalacemuseum)

(圖片來源:IG@hongkongpalacemuseum)

香港故宮由著名香港建築師嚴迅奇設計,外型採用「上寬下窄」佈局,設計除了能夠善用空間,亦同時展現了中華文化的巧妙平衡感,整體建築以北京紫禁城的「米金色」為主色。而當中九個展館珍藏的文物也很豐富,具相當吸引力,如開幕展時,匯聚了故宮博物院借出的914件文物,當中包括166件國家一級文物,如青銅器、金銀玉器、陶瓷、織繡、典籍、書畫等,反映明清時期的紫禁城,及清朝宮廷生活的面貌,當中必看的包括清代康熙帝龍袍與國寶級畫作《洛神賦圖》等。

(圖片來源:IG@hongkongpalacemuseum)

3. NFT熱潮退卻 成交額大跌97%

當全世界也在討論Metaverse(元宇宙),真實與虛擬共生、互通的生態下,什麼事也有可能發生,各種區塊鏈技術、VR、AR、人工智能科技,讓人擺脫物理中現實條件的限制,發展出全新的生活方式。去年, NFT熱潮被吹捧到上天,無論是業界創作人、業餘人士甚至明星,都紛紛投入市場,想分一杯羹,更掀起炒賣潮,部分NFT更被炒至過億元。但隨著今年NFT的熱潮退卻,加上虛擬貨幣大跌,也影響到NFT的價值,同時成交量也大跌,根據Dune Analytics數據顯示,全球NFT交易量由2022年1月的170億美元紀錄高位,下跌至2022年9月的4.66億美元,跌幅達97%,再加上聲稱NFT的交易發生過不少騙案、有人混水摸魚,故令人卻步。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曾風靡一時的NFT淪為泡沫現象,很多人最初視它為發達之路,但一知半解的情況下購入,入手只為了炒賣賺錢,但不是因為對藝術的喜愛。一些專業投資者或明星也遭到損手,如歌手Justin Bieber今年初以500枚以太幣(折合約130萬美元)購入「無聊猿」(Bored Ape Yacht Club)NFT,其後根據OpenSea數據顯示,「無聊猿」系列單個NFT的最新的市價約70.7枚以太幣,折合約近9萬美元,顯示大幅貶值逾九成。

(圖片來源:IG@anarkoiris7)

4.《尋找足印.莫內》沉浸體驗展

大家對印象派大師莫內(Monet)的作品都不會陌生,近年沉浸式藝術熱潮直捲全球,於西九文化區文化廣場舉行的《尋找足印.莫內》沉浸體驗展,將經典與新元素融合,帶來新鮮的感官體驗,200幅畫作以360度燈光及原創音樂設計,讓派象派畫作跳出畫框,觀眾近距離感受沉浸藝術的威力,像置身於夢幻的光影花園。

(圖片來源:西九文化區)

沉浸式藝術之所以在全球大受歡迎,因打破了藝術品與觀眾之間的界線,以往美術館的畫作被框起,人們只能在特定的角度觀賞它,而沉浸式藝術則容許觀賞者走進藝術品之中,成了作品的一部份,也讓人們重新認識身體的感官知覺,帶來治癒的力量。《尋找足印.莫內》展場內,可體驗到最負盛名的《睡蓮》系列、《印象.日出》、《乾草堆》等傑作,亦可透過專用的VR虛擬眼鏡,探索莫內位於吉維尼的故居場景,更深入了解莫內的創作世界。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編輯部)

5. Art Basel HK 2022

MIRROR人像作品現身 反映流行文化與藝術的融合

近年男團MIRROR的冒起,是香港的一個小神話,不能否認他們帶動了本地娛樂事業的興旺,演唱會、電影、電視、廣告代言等,再次因他們而出現撲飛潮、票房爆升等紀錄,為沉寂已久的文化產業帶來生氣。而今年5月舉行的Art Basel,一直被視為藝術展的「龍頭大哥」,當中驚現一幅MIRROR人像作品《一班被選中嘅細路》,反映流行文化與藝術的融合現象,由香港長大、現時定居芬蘭的畫家陳翊朗創作,他以MIRROR 2021年演場會的海報作藍本,象徵12位被選中的主角,是一群怪獸也打不死的堅毅勇者,即使在怪獸滿佈的環境下,也能勇敢追夢。

(圖片來源:IG@oscarchanyiklong)

結合線上及線下模式進行

今年Art Basel 2022 ,是藝術迷、名人必到的潮聖之地,匯聚了來自28個地區130間國際級及本地藝廊的作品,如展出村上隆全新作品、「九龍皇帝」曾灶財的墨寶,Patricia Piccinini的現實雕塑《While She Sleeps》、本地畫家周俊輝畫作《咸美頓街三餸飯》,描繪出在疫症下的香港面貌,三餸飯的興起,展現貼地的經濟市況及人文風情。為了加強宣傳,也配合網上虛擬導賞(visual tour),而部分海外畫廊選擇以衛星展出、再加上同步以網上展廳參展,大部分展品都特設蘊藏詳盡資料的QR code,藏家即使隔着螢幕,也能即時瀏覽作品的背景資料,也是科技帶來的好處。

(圖片來源:IG@artbasel)

 

(圖片來源:IG@artbasel)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