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Martin Margiela在香港Art Basel:時裝之後,他如何顛覆藝術界規則?一文讀懂Margiela的藝術作品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6.84k views

Martin Margiela在香港Art Basel:時裝之後,他如何顛覆藝術界規則?一文讀懂Margiela的藝術作品

Art Basel香港2023是近年本港最大的藝術盛事,兩層的大型會場內值得欣賞的作品眾多,而作為時尚迷,其中一個必看藝術家,當然是Martin Margiela!Martin Margiela離開個人同名品牌並專注藝術創作後,現在已轉型為獨立藝術家。時裝之後,他如何顛覆藝術界規則?就讓我們帶你一文讀懂Margiela的藝術作品,以及品牌Maison Martin Margiela變成Maison Margiela的故事!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編輯部)

Margiela的近況

潛心創作多年的Martin Margiela長期沒有公開其近況,但就在2021年尾,他首次與巴黎的Lafayette Anticipations基金會合作舉辦展覽,展出其 2019 – 2021年間創作的四十件作品,自當時起,我們得以用藝術家的角度重新認識 Margiela。

(圖片來源:Instagtam@lafayetteanticipations)

Margiela喜歡使用日常生活中的常見物品創作,透過巧妙的變化和改動,來喚起大眾對微不足道的事物的關注,以及提醒我們這些小物件也有能力塑造我們對世界的觀感。這個中心思想,其實和Margiela時裝設計時代,他擅長解構和改造現成物的手法同出一轍。

(圖片來源:lafayette anticipations網站)

Margiela幾次展覽的Key Visual,都是以近年流行的防曬棒改造而成;他的其中一個作品,是以合成皮草包覆一整個巴士站;還有用玻璃纖維塗上紅色漆料,來整成巨型的紅色指甲雕塑;而頭髮亦是Margiela 作品其中一個反覆出現的主題,由於他成長自一個髮型師家庭,從小到大Margiela每天都會看見大量頭髮,這種混雜創傷和迷戀的情感,變成一個又一個包覆着頭髮的矽膠球體。

Martin Margiela at LOTTE Museum of Art(圖片來源:Instagram@lottemuseum)

Margiela亦在2022 年末與韓國 的LOTTE Museum of Art合作,在當地舉行個人展覽,展出一系列前衛作品以及專為韓國創作的設計。

(圖片來源:Instagram@lottemuseum)

當然,身在香港的我們不一定要飛到首爾,因為我們只要去到正在舉行的香港 Art Basel 場館內,就能輕鬆看到Margiela 的作品!

(圖片來源:Instagram@lottemuseum)

Martin Margiela @Art Basel

地點:Zeno X Gallery|Booth 3D06

Art Basel 作品一覽!Martin Margiela:Torso系列

(圖片來源:Art Basel官方網站)

「Torso」作品的靈感追溯至古希臘時代的男性裸體雕像,但Martin Margiela選取的角度不是對美的追求,而是嘗試從中抽取出神秘感。他製作的Torso雕像只取材了古希臘雕像的軀幹,但又難以看出Torso究竟來自人類身體的哪一部份。擁有和人類皮膚相似質感的矽膠外型、缺少頭和四肢、完全變型的Torso,其實沿用了Martin Margiela在時裝設計時代經常使用的拼貼技巧,很容易會讓Margiela的粉絲產生共鳴。

(圖片來源:Art Basel官方網站)

Art Basel 作品一覽!Martin Margiela:Film Dust 系列

Film Dust 系列顧名思義,是源自電影菲林上的塵埃!一般人看電影可能重視劇本或演員,Martin Margiela卻重視電影中沒有人關注的部分:他找來大量1960年代以Super 8攝影機拍攝的電影菲林,並以定格畫面紀錄這些出現在菲林膠片上的塵埃。Margiela認為,電影中我們以為是空白的鏡頭,實際上充滿了各種東西,如不知名的碎片、微粒和頭髮,這些「Film Dust」以自己的方式在菲林上留下無聲的印記,不斷在觀眾眼前上演無形的塵埃之舞,這些細微而脆弱,但又有能力入侵電影的灰塵,吸引Margiela將它們轉化為藝術作品。

(圖片來源:Art Basel官方網站)

(圖片來源:Art Basel官方網站)

Art Basel 作品一覽!Martin Margiela:Black Nails Model

Margiela 一向對探討「美」和所謂的「Bad taste」情有獨鍾,他認為女生的假指甲是一種有趣的事物:它們是由塑料製成、用來延長和遮蔽天然指甲的人造產物。過去,Margiela多次製作大型指甲裝置,這次Art Basel帶來的則是Black Nails的小型版本,比正常的指甲巨型,卻又比典型的Black Nails裝置細小得多,同樣勾起觀賞者的反思。

(圖片來源:Art Basel官方網站)

Art Basel 作品一覽!Martin Margiela:Kit (black)

以兒童組裝玩具為靈感,Margiela以模型的方式「呈現」了Torso雕塑誕生前的狀態,由另一個角度出發,解構一件本來已運用了解構技巧而成的作品。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編輯部)

香港藝術月2023|10大必訪展覽:從Art Basel、Art Central、到本地街頭藝術節

Martin Margiela是誰?

Martin Margiela於1957年在比利時荷語區出生,自小已對時尚世界感興趣,他於1979年畢業於比利時皇家美術學院,在五年Freelance設計師生涯結束後,在1984年加入傳奇設計師 Jean-Paul Gaultier的團隊,憑藉對時尚的獨特見解和創新手法,他很快便成為受業界注意的設計師。

Martin Margiela at LOTTE Museum of Art(圖片來源:Instagram@lottemuseum)

Maison Martin Margiela的成立

1988年,Martin Margiela決定創立自己的品牌,於是他在名字前加上在法語中代表家的「Maison」,經典的MMM——Maison Martin Margiela便隨即誕生。Martin Margiela以打破傳統、去標籤和匿名聞名,擅長與團隊在二手市集搜集素材,將舊物改造成新作品,而靈感源於日本的Tabi分趾鞋是Margiela最為人熟悉的作品。Margiela對服裝和材料的重新詮釋,不僅挑戰了時尚業界的傳統,亦反映了對現代消費文化的抵抗和反思。

Martin Margiela at LOTTE Museum of Art(圖片來源:Instagram@lottemuseum)

Margiela 的四條白色線:匿名的奢華

Margiela本人重視匿名,一直以來鮮少在人前露面,即使得獎也幾乎從不領獎,以反時尚的態度挑戰傳統業界。他的個人品牌也像極了本人:MMM的標誌不是華麗的圖案或顯眼的字母,而是縫在服裝上的四條簡單白色線,這四條線便象徵著品牌對於低調和匿名的追求。

(圖片來源:Maison Margiela官方網站)

Margiela認為,時尚應該脫離名字的束縛,讓大家更專注於作品本身,因此他將品牌標誌設計成四條白色線,甚至是想大家將它們剪走!當然,這四條白色線條漸漸變成大家追捧的對象,也當然不會有人將它們剪走。這到底是本末倒置,還是Margiela實在太成功?實在見仁見智。

(圖片來源:maisonmargiela官方網站)

閱讀更多:轉型藝術家的Martin Margiela因何偉大?7點精讀讓你看懂前衛時裝大師

 

(圖片來源:Art Basel官方網站)

Martin Margiela離開品牌成為藝術家,MMM轉型為MM

2009年,Martin Margiela宣布離開個人同名品牌並專注藝術創作。自他離開後,MMM的設計團隊繼續運作,並保持品牌的獨特風格;與此同時,Martin Margiela逐漸轉型成為獨立藝術家,將創作理念延伸至更多領域,如雕塑、攝影和裝置藝術等。

(圖片來源:Art Basel官方網站)

英國設計師John Galliano在2014年以創意總監的身份加入Maison Martin Margiela,而品牌亦同時更名為Maison Margiela,此舉意味品牌真正開始轉型,亦象徵Martin Margiela離開以後,新生Margiela的誕生。在John Galliano的領導下,Maison Margiela始終堅守匿名和拒絕標籤的品牌精神,但亦有不少支持者認為2009年和2014年是品牌重要的分水嶺。在Margiela的中古市場上,MMM和MM產品的價值也有一定差異。

(圖片來源:Instagtam@lafayetteanticipations)

【常 見 問 題】

1. Maison Margiela 的 創 辦 人 和 特 點 是?

比 利 時 設 計 師 Martin Margiela 於 1988 年 成 立 Maison Martin Margiela(簡 稱 MMM ), 品 牌 及 其 創 辦 人 都 以 打 破 傳 統、 去 標 籤 化 和 匿 名 聞 名,品 牌 其 中 一 個 品 牌 標 誌 為 四 條 白 色 線,而 MMM 最 具 代 表 性 的 作 品 是 靈 感 源 於 日 本 的 Tabi 分 趾 鞋。

2.Maison Margiela 和 Maison Martin Margiela 有甚麼分別?

2009 年, Martin Margiela 離 開 個 人 品 牌 並 專 注 藝 術 創 作,期 後 成 為 獨 立 藝 術 家 。  英 國 設 計 師 John Galliano 於 2014 年 加 入 團 隊, 品 牌 亦 更 名 為 Maison Margiela, 但 仍 堅 持 Martin Margiela 時 代 的 風 格。

3. Martin Margiela 的 近 況 是?

如 今, Martin  Margiela 是 世 界 各 地 的 藝 術 展 覽 的 常 客,目 前 有 正 在 韓 國 首 爾 舉 行 個 人 展 覽 , 讀 者 亦 可 以 在 香 港 Art Basel 藝 術 展 上 欣 賞 到 Martin Margiela 的 作 品。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