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飄洋1899止步第一季|Netflix不再續約背後原因為何?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76.02k views

飄洋1899止步第一季|Netflix不再續約背後原因為何?

05.01.2023
Series:
煲劇日常
Tags:
Netflix 劇集

Netflix 飄洋1899|喜歡像《闇》一樣的燒腦劇的你,一定同樣喜歡Netflix的懸疑劇《飄洋1899》!可惜的是,Netflix日前宣佈《1899》不再被續,但劇集第一季明明以懸念收尾,顯然地原本是有後續劇情的,甚至連主創人都表示原計畫是有三季故事(和《闇》一樣)。相信大家最想知道的是,到底為甚麼Netflix會突然不續訂?

(圖片來源:IG@netflix1899)

《飄洋1899》止步第一季

早兩個月,燒腦劇迷還在對於《飄洋1899》的劇情討論得如火如荼,但日前觀眾們就受到Netflix決定不再續約的消息。《飄洋1899》第一季只有8集,在許多疑團還未解決清楚的情況下,劇集就忽然迎來結束,令不少劇迷都感到錯愕,更對Netflix的砍劇決定不滿。劇集的收視成績其實表現並不差,雖然當時輸給《The Crown》和《Wednesday》,但其實它首播三天就已經在58國登頂收視冠軍,可見《飄洋1899》沒有一鳴驚人,不過仍稱得上是全球人氣影集!

(圖片來源:IG@netflix1899)

推測腰斬原因1

官方沒有並透露砍劇原因,而劇集粉絲的推測則有兩大原因。其一,拍攝經費太貴,收支不平衡。劇集播出時就已經稱用上了全新科技進行拍攝,務求讓畫面更逼真之餘,演員亦更入戲。這輕易就會令人聯想到尖端的科技必定要用上巨額拍攝,據網民推測每集更分分鐘用上數百萬美金,而劇集雖說人氣不低,但始終不如《Wednesday》那般大熱,開支與收入不能平衡的情況下,劇集會被砍也是無可奈何的事。

(圖片來源:IG@netflix1899)

推測腰斬原因2

而另一原因則是跟上年《1899》的抄襲插曲有關,11月時有外媒報導,巴西圖像小說家Mary Cagnin在Twitter指控,《1899》中的金字塔視覺概念和部份情節都跟她2016年創作的作品《Black Silence》非常相似,而她認為這些雷同都非巧合。略舉三例:《1899》海報中金字塔在角色的眼珠中的設計、劇中的黑色金字塔、角色墜落的情節等都與《Black Silence》如出一轍,因而引起抄襲爭議。不過對於此爭議,有影迷均表示兩者的內容差天共地,只有金字塔元素相似,但這元素其實不少科幻作品都有出現。

(圖片來源:《飄洋1899》海報、《Black Silence》截圖)

「You can take away the show, but you can’t take away family」

對於劇集被砍,最不捨的除了劇迷之外,演員和製作團隊更是難捨難離。演員Lucas Lynggaard Tønnesen在Twitter分享第一天進劇組的合照,並答謝粉絲和表達對團隊的愛意:「我們對於這件事都感到非常震驚⋯⋯劇你們能砍,但你們帶不走劇組這個大家庭,謝謝所有觀眾們!」

(圖片來源:Twitter@@Lucashewnut)

而《闇》和《1899》的主編劇亦在Instagram發佈黑底白字的圖片以表達劇集被斬的心情:「我們原本很樂意完成第2、3季的不可思議旅程,就像《闇》那樣,但有時事情總是事與願違,這就是人生啊!」可見,《1899》團隊滿滿的是愛和不捨之情。

(圖片來源:IG@baranboodar)

下一齣被砍的會是《Wednesday》?

不少有「神劇」之稱開頭的劇集,都忽然被砍,沒有爛尾的機會,《飄洋1899》正是其中一套。就如收視率不斷減少但拍攝成本卻相當高《西部世界》一樣,2016年第一季開播時,因其細緻的製作和別樹一格的世界觀,創下 HBO 原創劇集最高收視紀錄,一下子躍進成「神劇」。不過,隨着第 2 季開始拖劇情,第3、4季的收視率嚴重下滑,原本6季的劇情被砍得只剩4季。

(圖片來源:《西部世界》劇照)

而Netflix砍神劇也不是沒有先例,2019年的《The OA》可謂近年來最神的科幻片之一,科幻題材以超自然手法表現確實創先河,劇集官宣腰斬後甚至有劇迷在Twitter上發起了「#SaveTheOA」運動,但它始終難逃斷尾命運。

(圖片來源:《The OA》劇照)

近日,Netflix迷們聽到《1899》被砍的消息後,最擔心的是下一齣被砍的是《Wednesday》。《Wednesday》即使劇集至今的觀看時數已經突破 了10 億小時,但仍未獲得 Netflix 宣布續訂第二季,全因劇集是由 Metro-Goldwyn-Mayer(MGM)製作,但去年 MGM 已被 Amazon 以收購,令Netflix要續訂第二季都變得困難,畢竟 Amazon 旗下擁有自己的串流平台 Prime Video。或許,《Wednesday》第2季要在Prime Video收看了。

(圖片來源:《Wednesday》劇照)

Netflix 飄洋1899 6大看點|1. 由神劇《闇》製作團隊傾力打造

距離《闇》一劇兩年之後,《闇》製作團隊以《飄洋1899》再度回歸Netflix!或許你會擔心當年的《闇》已經費盡了腦力,《飄洋1899》會看得懂嗎?但其實相對之下,《飄洋1899》已經比較易明,而且更傳統。

(圖片來源:《飄洋1899》劇照)

要說上兩套劇最相似的地方,除了是兩者都很燒腦之外,就是神秘「三角形」。《闇》很多地方都以「3」作為其世界觀的一個重點,而《飄洋1899》中,不論海報還是預告都多次出現神秘的「三角形」。而劇中亦有多處出現各種三角形符號,如信封上、床下的地板暗門、耳後的紋身、和服上、精神病院的壁紙等,令人不禁聯想起百慕達三角洲的失蹤船隻。而「三角形」暗號仿佛象徵着所有事情的發生都經同一人佈置,而非偶然出現的巧合。各種小細節都為劇集製造了不少懸念,令其神秘氛圍更高!

(圖片來源:@netflix1899)

Netflix 飄洋1899 6大看點|2. 「你看到的是現實還是虛構?」

雖然《飄洋1899》被定為一套恐怖懸疑劇,但它真正想帶出的主旨卻不止於普通的恐怖懸疑。幽靈鬼魂、意識控制、神秘力量可說是基本,更深入想帶出的是人存在於這星球的意義、進創造我們等話題。而重中之重的議題在於「人腦是很複雜的,你看到的是現實還是虛構?」有點兒像莊周夢蝶一樣,人難以真實和虛幻。雖然各種議題好像難以連接在一起,但劇組的厲害之處在於能處理各種細節之餘,而又不突兀。

(圖片來源:《飄洋1899》劇照)

Netflix 飄洋1899 6大看點|3. 角色面紗的背後

劇集的角色可說頗多,但幸好每個角色的獨有色彩都十分強烈,所以才不會出現面盲的情況。更重要的是每個角色都因各自的創傷和秘密,而有正在逃避的事情。而8集中,每一集都會不斷挖掘每個角色的價值觀和對於移民的理想。或許,他們會因職業不同而有不一樣的理想,但均離不開「歸屬感」一詞,每人都想在生活中被接納。他們各自心中的秘密又為《飄洋1899》添上神秘感。

(圖片來源:《飄洋1899》劇照)

Netflix 飄洋1899 6大看點|4. 香港演員衝出國際!

不知你有沒有從海報或預告中留意到,劇中的其中一位角色是藝妓?她的角色名為玲兒,外表上是日本籍的藝妓,但其真實背景是一個來自香港的窮女生。但你知道她其實的確是一個香港人嗎?玲兒自第1集就有出場機會,相信不少人都驚訝於,她和身旁的老女僕一開口竟是流利的廣東話!而第3集,劇集更以「玲兒」為重心。

(圖片來源:《飄洋1899》劇照)

到底飾演「玲兒」的人是誰?她是18歲的香港演員魏蒨妤Isabella Wei。除了演員,她同樣是一位舞者,更曾經代表香港參加Dance World Cup。或許是舞者身分,令她能更好地飾演玲兒一角。

(圖片來源:@izabearlur)

Netflix 飄洋1899 6大看點|5. 為甚麼是1899年?

1899是劇中模擬器裏的時空背景,但其實劇集還未有真正解說過年份定在1899的原因。不過,某一集中虛構世界的艙房地上有一本Kate Chopin的《覺醒》,而1899年正是《覺醒》的出版年份。該小說是第一部關注女性問題的作品,以埃德娜為主角,講述她在傳統女性價值觀的社會環境下,努力地反傳統的掙扎,被認為是早期女性主義的里程碑。

(圖片來源:《飄洋1899》劇照)

在劇中,茉拉為了忘記自己生活的痛苦所以創造了模擬構造。她在虛擬中是個獨自遊走世界的人,本身則是個只能學醫但不能行醫的醫生。其個性之「反傳統」,很像《覺醒》裏的埃德娜。因此,《飄洋1899》模擬構造中時空被設為1899年很大機會就是這個原因。

(圖片來源:《飄洋1899》劇照)

Netflix 飄洋1899 6大看點|6. 如何拍出逼真的海?

《飄洋1899》的CG技術可說比以往其他劇逼真得多,全因它使用了一種全新技術 —— 虛擬攝影棚。攝影棚利用了270度環型屏幕投射出背景,不單止可以令演員如同身歷其境,更投入當刻的場景中。另外,虛擬攝影棚可快速轉換背景之餘,攝影師更可以360度都進行拍攝,而且投射在演員身上的光線亦可比傳統的更自然、更逼真!

(圖片來源:Netflix)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