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Netflix起死回生|訂戶止跌回升增241萬,全靠《怪奇物語》、《食人魔達默》?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27.49k views

Netflix起死回生|訂戶止跌回升增241萬,全靠《怪奇物語》、《食人魔達默》?

11.01.2023

串流平台「一哥」Netflix近年已成為重要的娛樂媒體,但今年第一季度報告,卻顯示減少約20萬用戶,為近10年來首次流失用戶,令Netflix急急推出新措施救亡。來到第三季度,用戶終於止跌回升增241萬,這又是否表示Netflix成功起死回生?分析原因所在,原來與這幾部作品有莫大關係?

(圖片來源:Netflix《Wednesday》劇照)

《怪奇物語》、《食人魔達默》成功拯救Netflix?

Netflix年初報告,用戶流失20萬,不單令全球觀眾大跌眼鏡,更讓Netflix管理層大為緊張,隨即公佈一系列新措施救亡。不過講到尾,能留住甚至吸引新觀眾的最好方法,始終是好作品。Netflix來到第三季度,用戶終於止跌回升,大增241萬,而Netflix自己的分析,亦是與好作品相關。

(圖片來源:Netflix《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劇照)

(圖片來源:Netflix《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劇照)

Netflix點名指出,《怪奇物語》第四季《食人魔達默》、《灰影人》、《紫心愛戀》等,幫助業績表現。事實上,以上幾部作品確成為了熱話,吸引了不少觀眾重新訂閱,其中《食人魔達默》更是讓人喜出望外之作,即使沒有星級卡士或固有粉絲,都能殺出重圍。

(圖片來源:Netflix《食人魔達默》劇照)

(圖片來源:Netflix《食人魔達默》劇照)

Netflix推出新措施救亡,嚴打共用帳號

Netflix指出,全球的訂閱戶長241萬戶,但美國及加拿大用戶僅增10.4萬戶,為貢獻最少地區,亞太區市場仍貢獻最大,達142.9萬戶,而歐、非、中東則止跌回升,轉為增加56.8萬人,拉丁美洲則增加31.2萬人。

(圖片來源:Netflix《初戀》劇照)

從近來Netflix極力發展原創日劇、韓劇、台劇,都可以看到Netflix非常重視亞洲市場。日劇《First Love初戀》的現象級熱潮,可以預計將為Netflix第四季度帶來好成績。年初的救亡政策中,亦表示會嚴打共用帳號,Netflix指這也有助用戶量回升。

(圖片來源:Netflix《初戀》劇照)

(圖片來源:Netflix《初戀》劇照)

Netflix訂戶止跌回升增241萬,以燒腦劇集殺出血路

《怪奇物語》、《食人魔達默》、甚至到早前的《今際之國》,都是偏燒腦之作,《怪奇物語》從第一季至今,以懸疑、黑暗、恐怖去包裝冒險劇情,不斷鋪陳的伏筆正中劇迷下懷,於是Netflix便捉緊這大勢,落力購入及拍攝自家作品,《食人魔達默》同樣也是一個好例子,這故事由真人真事改編,殺死並肢解17名男子,自己會食用受害者人肉不特止,還會請鄰居食,在獄中被獄友殺死,這樣的題材,節奏明快,有高潮起跌又有伏筆,難怪為Netflix繼續做口碑,更為上半年訂戶大跌救亡,回升至241萬。

(圖片來源:Netflix《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劇照)

除了劇集外,實境戀愛真人show同樣成為劇迷最愛

其實除了多套大熱原創/購入劇之外,Netflix的實境戀愛真人show確實發展不錯,雖然每套或每季都會被質疑是否有劇本,但一上架都會成為話題,外國的當然是《慾罷不能》(Too Hot To Handle),而韓國的則是《單身即地獄》,近期兩套實境戀愛真人show都有最新update,雖然風頭絕不及劇集,也不是讓Netflix起死回生的作品,但誠實説一句,總有一堆忠實觀眾。

(圖片來源:Netflix《單身即地獄》劇照)

《單身即地獄》製作團隊當然一致否認劇本之説,作為觀眾也不要再深究到底實境戀愛真人show是否有劇本,但不能否認,Netflix的實境戀愛真人show製作可見心思,通過人肉搜尋,IG平台、朋友推薦,甚至還到路邊派發招募宣傳單吸引人主動來報名。畢竟為了節目的可看性,還是要考量顏值、人氣、性格等等的問題去甄選,希望找出最合適的人選。

(圖片來源:Netflix《單身即地獄2》劇照)

(圖片來源:Netflix《單身即地獄2》劇照)

《慾罷不能》至今做到第四季,風頭一定不及第一季大,但也是儲了一些觀眾,《慾罷不能》題材的確夠吸睛,要一群習慣有性無愛、身材火辣的俊男美女在島上共渡一個月,期間不能有任何親吻、愛撫或性行為,否則扣減十萬美金獎金,目的就是要他們學習與人建立更深層的精神關係,而非只有肉體交流。《慾罷不能》雖然到今時今日題材依舊,未見大突破,Netflix為劇集製作的相關遊戲也未見掀起風潮,但也可以作為一套不用腦的Kill Time作品看看。

(圖片來源:Netflix《Too Hot to Handle》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