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卡地亞女性創業家獎結果揭盅|致敬改變世界的創業者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4.28k views

卡地亞女性創業家獎結果揭盅|致敬改變世界的創業者

01.06.2023

卡地亞女性創業家頒獎禮|廿一世紀的女性豈止能撐起半邊天,甚至可成為超級英雄保衛及改變世界。卡地亞向來欣賞女性且看重女性的力量,2006年成立「卡地亞女性創業家獎」,致力於支持女性創業者,在推廣這些女性卓越成就的同時,為她們提供創業所需的資金、社會及人脈資源支援。新一屆得獎名單已於5月10日晚的頒獎禮揭曉,更邀得曾獲選為英國最具影響力女性並被稱為最美人權律師的Amal Glooney當嘉賓,她絕對是卡地亞所欣賞的成功女性典範。

「卡地亞女性創業家獎」2023年度頒獎典禮於5月10日在巴黎普萊耶爾音樂廳(Salle Pleyel)舉行。(圖片來源:卡地亞)

「卡地亞女性創業家獎」宣揚向善力量

「卡地亞女性創業家獎」(Cartier Women’s Initiative,簡稱CWI)2023年度頒獎典禮於5月10日在巴黎普萊耶爾音樂廳(Salle Pleyel)舉行,獲獎名單共包括全球32位傑出的影響力創業家,卡地亞即場向得獎者進行嘉許。此獎項不但為推廣女性創業者的卓越成就,並為她們提供創業所需的資金、社會及人脈資源支援,藉此幫助她們提升領導力並推動企業發展。今年主題為「向善力量」,希望加強社群凝聚力,推動多方合作以實現社會變革,這正是「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第17項所提出的「促進目標實現的伙伴關係」,即加強夥伴關係並認同協作的力量。CWI成立至今已幫助了來自63個國家的297名女性創業者,累計為她們的企業提供了總計744萬美元的獎金。卡地亞跟這群女性都擁有共同信念:解決全球迫在眉睫的問題和挑戰,令世界更美好。

Amal Glooney與卡地亞全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Cyrille Vigneron合照。(圖片來源:卡地亞)

Amal Clooney是影響力女性典範

當晚活動由著名主持人、作家及女性活動家Sandi Toksvig主持,現場匯聚了來自全球多元社群的各行業領袖、企業家、公眾人物及創變者等,還邀請了Clooney Foundation for Justice聯合創始人、國際知名律師Amal Clooney為活動致辭。這位曾獲選為英國最具影響力女性並被稱為最美人權律師的Amal Glooney,更是2018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她便為大家分享了其為性別平等及世界繁榮而進行法律鬥爭的感悟。

今年「卡地亞女性創業家獎」共設11個獎項,包括9個區域獎項及2個主題獎項。區域方面比去年新增了「撒哈拉以南非洲法語區」以及「大洋洲」;主題獎項則繼2021年增設的「科學和技術先鋒獎」後,再加入「多元、平等及包容性獎」,旨在鼓勵那些服務於弱勢或易被忽視群體、能縮小他們在獲取資源或機會方面差距的創業專案,特別的是,此獎項是開放給所有性別人士申請。

開放給所有性別人士參加的「多元、平等及包容性獎」,男得獎者之一的石城川(左一)本身是一位聽障人士,他通過互聯網與人工智慧技術改善聽障人士的溝通狀況。(圖片來源:卡地亞)

首度有男性參加者

得獎者之中就有兩位男士,其中一位是來自美國的Blake Van Putten,他成立CISE時裝公司,讓黑人藝術家有機會發揮所長,從而回饋黑人社區並協助社區發展。另一位得獎的男性是來自中國的音書科技創始人石城川,他本身是一位聽障人士,故希望通過互聯網與人工智慧技術改善聽障人士的溝通狀況,為聽障人士帶來美好的生活。而參加者之中亦不乏我們香港的代表,Olivia Cotes-James所創立的LUÜNA在推出環保安全的女性周期用品的同時,希望能提高個人及公司對女性周期的關注及對相關產品的環保及健康意識,並鼓勵公司為員工提供相關福利。另一位得獎的香港代表Megan Lam則關注大眾的精神健康,她創立的Neurum Health是一個提供個人化健康管理計劃的心理健康平台,為不同公司透過科技分析協助管理員工的職場情緒。

香港代表之一的Olivia Cotes-James,創立LUÜNA並推出環保安全的女性周期用品。(圖片來源:卡地亞)

Megan Lam是另一位得獎的香港代表,她創立的Neurum Health是一個提供個人化健康管理計劃的心理健康平台。(圖片來源:卡地亞)

卡地亞全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Cyrille Vigneron表示:「於卡地亞而言,女性一直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品牌已積極支持女性創業者超過16年。今年,我們很高興通過新增設的兩個區域獎項和『多元、平等及包容性獎』,進一步深化我們對世界各地創變者的認可。」「卡地亞為持續加強女性賦權的承諾而自豪,從而也讓商業成果成為一種向善力量。」

11個獎項的一、二、三等獎獲獎者,分別可獲得獎金10萬美元、6萬美元和3萬美元。32位獲獎人還將獲得量身製定的創業諮詢及指導方案、媒體宣傳、來自「卡地亞女性創業家獎」的人脈資源,及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提供的培訓課程。大會亦即場宣布2024年度獎項招募正式啟動,申請日期由即日起至6月30日。

「卡地亞女性創業家獎」全球項目總監 Wingee Sampaio。(圖片來源:卡地亞)

專訪CWI全球項目總監 Wingee Sampaio

問:CWI成立於2006年,當時女性企業家的狀況如何?為什麼卡地亞打從第一天起就關注可持續發展和社會變革的範疇?

WS︰那是在所有女性賦權計劃的Me Too運動之前,當時,卡地亞已經從女性在各自領域所開展的不同項目中獲得了極大啟發。在計劃開初的10年,我們專注於女性所提出能解決社區問題的一些商業理念。她們得獎以後,便嘗試發展所構思的商業理念,這像企業的孵化階段。不過,她們在收到資助後,基於不同的原因,不一定會建立業務。於是現在我們便專注於女性在創業時所遇到的挑戰,而這些獎項的確能夠激勵她們付諸行動,給她們更多的支持和鼓勵。

現在我們將範圍變得更集中,因為整個女性創業生態系統發生了變化,全球各地的女性都創業,但這些企業還沒有機會充分發揮,當中不少的規模都很小。但如果這些企業擁有金融資本和社會資本,就有很大的發展潛力。於是CWI改為針對創立少於7年的企業,而她們必須證明有至少一年的收入。基本上,我們致力幫助那些已創立及已發展業務達至某階段的企業家,通過我們的資助、網絡和獎學金,她們可以將企業擴大,可持續發展或增加對外部投資者的吸引力。

問:今年的「多元、平等及包容性獎」對所有性別開放,為何有此決定?

WS︰CWI的核心是多元化、公平和包容的重要性。對我們來說,兩年前當我們考慮CWI如何能在這方面作出支持時,我們認為企業家精神可以在這個領域有所作為,這就是它被引入的原因。

當我們對此議題進行研究,了解全球企業家如何解決多元、平等及包容所帶來的挑戰,我們意識到惟有開放給所有性別參與才有意義。我們曾擔心這會令人對CWI產生困惑。而最終我們收到很多申請,單看頭十位的申請,男、女比例相當平均,可見此議題在性別及發生的地點上都很平均。

問:請你詳細解釋一下今年的主題「向善力量」。

WS︰曾經有一個我們非常喜歡的主題名為「漣漪效應」,概念是,讓我們社區中的所有變革者都激起漣漪,為社區帶來積極影響。我們現在有750名成員,其中300名是研究員。當我們審視這一點時,我們意識到我們需要聯合整個社區的力量共同創造改變,因為每個人都在做著如此了不起的事情,這就是為甚麼我們今年將主題改為「向善力量」。

問︰你來自金融背景。是甚麼驅使你從金融業投身CWI項目?你覺得項目總監這工作在哪些方面特別鼓舞人心和具有挑戰性?

WS︰在我職業生涯的前15年,我投身資本市場,我在一家大型金融機構從事企業創新的工作,我有機會接觸到很多企業家。我看到的是,女企業家並不多,也沒有多少產品和服務是專為女性而設,然後,也沒有很多女性投資者或願意投資給女性的人。

這是大約7、8年前的事了。那時,我意識到,哇,如果世界上所有偉大的創意都是來自這些人,那我們就有大麻煩了,這就是促使我參與創建一個具包容性創業環境的原因。這項工作的目的,就是如何為有新想法和為想法作出貢獻的新人創造一種歸屬感,以及如何使變革者能夠為世界做一些真正偉大的事情,而不讓她們面對各種障礙,或至少當她們遇到障礙時能夠有其他人的陪伴,我想這就是我轉變的原因。

在我的工作中,我們支持有影響力的企業家充分發揮其潛力,讓她們能夠創造更大的社會和環境改變。我覺得這真的很有意義,她們太有才華了。她們擁有如此大的勇氣,卻由於偏見等原因,使她們面對著不同的障礙。我認為能夠幫助他人改變世界真的很特別。他們都給我很大的啟發。

問:發達國家與不發達國家的女性面臨的挑戰有何不同?您認為世界距離真正男、女平等的目標還有多遠?

WS︰無論她們在世界哪個角落,參加CWI計劃的女性都面臨著資本挑戰,雖然方式不同,但創業面臨的挑戰是相似的。根據世界經濟論壇,要世界達到真正的男、女平等,還有135年這麼長。它基於4個主要類別︰擔任高級政治領導職位、經濟活動的參與、工資差距以及所享的經濟機會。我不得不說,當你查看這些資料時,你會感到畏懼。

問︰兩年後在大阪舉行的世界博覽會,將有一個CWI展館,可以透露多點嗎?

WS︰我們很興奮,除了我們在那裏有一個展館之外,我認為可同時舉辦CWI社區會議並成為其中的一個環節。我希望能像上屆杜拜世博一樣,展館內可展出CWI得獎者的作品。

我記得最鼓舞人心的事情之一,就是很多學校都帶著學生們入場參觀,然後小男孩、小女孩來到這個專門世界各地女性而設的小博物館,那種衝擊,我認為很應該捕捉下來,真的很棒。

當晚更有編舞家暨設計師Sadeck Waff創作的藝術演出。(圖片來源:卡地亞)

    Recommended